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三负责人率先表态 坚决向生态问题“宣战”

2014年11月20日 08:09:00 作者:付茜 唐丽丽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根据罗庄区总体发展思路,将由工业主导型经济向工商复合型经济转变提升,努力打造生态产业区、幸福宜居城。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让城乡居民望得见青山、看得到绿水、记得住乡愁,临沂市正努力探索适合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的绿色崛起之路。

      19日,动员大会上,部分县区和市直部门分别从大气、土地和水利三方面作表态发言,坚决向生态问题“宣战”。

      罗庄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丽云:今后三年300亿元技改金用于工业

      作为我市“南工重地”,罗庄区是传统工业区,也是耗能大区。“南工重地”如何在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赢得一片碧水蓝天?

      “罗庄区总体发展思路是,由工业主导型经济向工商复合型经济转变提升,努力打造生态产业区、幸福宜居城。通过工业结构调整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全部淘汰关停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不达标的非法产能,此基础上,今后三年投入工业技改资金300亿元,重点抓好钢铁、煤化工、陶瓷、铸造行业的改造提升。”罗庄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丽云说。

      根据罗庄区总体发展思路,将由工业主导型经济向工商复合型经济转变提升,努力打造生态产业区、幸福宜居城。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投资25.5亿元,对钢铁、焦化等15个重点工业行业、258家企业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对重点企业进行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治理,到2017年,全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2年减少10%、11%、40%、30%,每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5%以上。

      临沂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李彦普:产能过剩行业一律不供地

      “土地管理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按鼓励、允许、限制、禁止产业类别,明确土地利用和保障重点,对产能过剩行业和重复建设项目,一律不予供地。”表态发言中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彦普说。

      到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301万亩,人均城镇工矿用地控制在121平方米以内;统筹安排生活、生态和生产用地,设置14个生态保护区,总面积189万亩。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坚持资源优化配置、资金集中投入、政策配套运用,整体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

      土地管理方面,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对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产业用地,优先予以保障,促进淘汰落后产能。矿政管理方面,加快矿山整合步伐,对核定能力或生产规模达不到规定的,2015年前一律关闭。

      力争到2015年,全市矿山采空塌陷综合治理率达到55%,露天矿山环境平均治理率达到65%,土地复垦率达到70%,率先将兰陵铁矿产业园建设成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临沂市水利局局长

      申作信:规划建设10个生态湿地

      建设生态文明,水利需先行。在构建长效稳固的水安全保障方面,加快陡山、许家崖、岸堤、跋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组织实施好“千塘整治规划”。今年实施77万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2015年再解决101.3万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并着手整合提升原有工程,提高集中供水率和水质达标率。

      按“两带三区四网,一核十城百镇”的总体布局,全面推进水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以建设大沂河、大沭河湿地保护区为重点,结合沂河、沭河、祊河、蒙河等主干河道拦河闸坝建设,规划实施10个生态湿地项目建设,全面加强河流生态修复。

      规范水资源管理体系方面。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加强城市规划区、工业园区和重大建设项目布局的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构建控污减排的水环境保护体系,全面保护城乡饮用水源地。全面提升22处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能力,确保水质100%达标。此外,实施10个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结合实施农业开发、千亿斤粮食、土地整理等项目,新增“旱能浇、涝能排”现代高标准农田45万亩,改善提升灌溉面积3.2万亩。

      专家: 临沂具有示范价值

      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市尚处于工业化中期,经济发展任务很重,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会激励国内其他同类地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赶超”和“绿色跨越”;从自然资源环境禀赋来看,我市在自然生态禀赋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更容易被感知和体验,示范影响会更加突出;从主体功能定位来看,蒙山沂水地带是山东省最重要的生态涵养发展区,根据《山东省主体功能区划》,我市的重点生态功能区面积占到市域的45.2%(山东省为16.6%),临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将成为“生态山东”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山东省发展转型升级探路领航,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

      我市具备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坚实基础与示范价值。(记者 付茜 唐丽丽)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