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刮骨疗毒”治雾霾 督办涉污企业200家

2014年12月24日 07:45:00 作者:唐丽丽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雾霾,这个以前很少听说的环境污染现象,2014年却成为全国各地一种常态天气,临沂这座飞速发展中的城市也难以幸免“雾锁霾困”。

      雾霾,这个以前很少听说的环境污染现象,2014年却成为全国各地一种常态天气,临沂这座飞速发展中的城市也难以幸免“雾锁霾困”。这一年,临沂决心向雾霾天“亮剑”宣战:治“气”红头文件一个接一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5个督查推进组明察暗访,督查全市企业820余家次,下发督办单50批次,督办落实问题企业近200家……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百姓看到了治霾贵在决心,重在行动,也察觉到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正慢慢回到身边。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4年,市民最关注的环保话题,“吐槽”最多的无疑是雾霾。今年以来,临沂市为解“雾锁霾困”不再等风盼雨,主动出击治理雾霾,向雾霾天“亮剑”宣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一项项治霾加严措施出台,加之行之有效的督查暗访,全市“气质”较以往有了明显改善,市民看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增多。

      早在2014年1月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强调大气污染防治。为解决当前存在的大气污染突出问题,临沂市委托山东省环境规划研究院编制了《临沂市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3月11日,《临沂市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举行专家论证会。

      能源与产业结构偏重、城区环境容量达到极限、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低……治霾路上的这些“槛”该怎么过?针对这些影响大气质量的实际问题,临沂市治“气”红头文件一个接一个。《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20条加严措施》、《关于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加严措施的意见》、《临沂市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的相继出台,给大气污染防治上了“紧箍咒”。

      “无论多大困难,治霾到了非治不可的时候了。”10月28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会上,市环保局局长赵志德多次提到市委、市政府刮骨疗毒治霾的勇气。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题询问揭短亮丑实打实,与会代表向涉及大气环境治理的部门“一针见血”提问题、找原因、出对策。

      “脱硫除尘设施不完善,厂区料场部分裸露在外,未达到开工生产标准,应该马上停产整治。”“检查得太突然,设备还没来得及上”……这是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推进组现场督查中经常发现的问题。为治霾临沂市也下了明察暗访这剂“猛药”,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督查推进组调整为5个。5个现场督查组根据部门和县区上报工作进度,在白天或夜间,随机安排进行现场检查,检查以暗访暗查为主,不打招呼。对日常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督查办理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10月31日起,5个现场督查组首次督查,截至目前,已督查全市企业820余家次,下发督办单50批次,督办落实问题企业近200家。明察暗访有成效,再次督查已暗访过的企业,根据规定按要求关停的已关停,未上除尘防尘设施的,也按规定配备运行除尘设施。”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推进组工作人员介绍说,大气污染防治需要翻过一座座大山,大山移除才可解“心肺之患”,还市民碧水蓝天。

      记者唐丽丽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