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净水器抽检4成不合格 并非适用于临沂每个家庭

2014年12月24日 07:55: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净水器,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是为了净化水质,然而,如果花了几千元的净水器却没有达到净水效果,相信这肯定会让消费者抓狂。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抽检信息,在对33家净水器生产企业检查后发现,其中13家企业部分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4成。

      净水器,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是为了净化水质,然而,如果花了几千元的净水器却没有达到净水效果,相信这肯定会让消费者抓狂。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抽检信息,在对33家净水器生产企业检查后发现,其中13家企业部分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4成。

      花钱买健康可以,但如果仅仅是为了心安,就有些“任性”了。净水器适合每一个家庭吗?又如何正确使用净水器呢?

      抽检:

      4成净水器不合格 净水效果引人忧

      今年7月至11月,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组织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质监部门对33家净水器生产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发现,浙江长兴美德沃净水设备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的部分产品质量不达标,不合格产品占四成,其中不乏世保康、净怡、美之净等大品牌。快来看一看,你家的净水器上黑榜了吗?

      在抽取样品时,执法人员选用市场占有率大的反渗透技术净水器(俗称RO净水器),权威检测后结果堪忧。在微生物检测项目上,所有送检样品基本上“全军覆灭”;33款净水器有40%的样品有机物溶出超标;而在重金属溶出检测方面,通过浸泡实验发现,有超过20%的样品溶出物超标,其中“净怡”明显砷超标;实验还发现,号称德国独资的“世保康”等品牌的出水水质与自来水水质一样,并无其宣传的效果。

      在雾霾及水源地重金属超标,甚至桶装水也出现不合格产品的背景下,居民对饮用水的安全健康越来越关注,被誉为“第四次饮用水革命”(其他3次为:井水、自来水、瓶装水)的净水器被寄予了厚望。但市场上的净水器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功能上标有超滤膜、RO反渗透等也着实让人眼花缭乱。

      然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净水器并没有国家标准,各类净水器相关产品执行的均是企业或行业标准。就准入而言实行卫生许可制度,样机检测合格并取得批文后,方可生产和销售。不过,卫生许可证只对净水机出水水质负责,并不对整机卫生安全负责。

      调查:老小区、自备井小区成净水器使用集中地

      23日,记者在临沂市区多家商场看到,不管是国产、合资还是纯进口的净水器销售区,总能看到消费者咨询的身影,大家最在乎的便是净水器的价格和实际功效。

      “主打RO反渗透功能的净水器是目前最为畅销的,它能把自来水中的重金属、农药残留及钙、镁等矿物质过滤掉,相当于纯净水,可以直饮。”沂蒙路一大型家电商场净水器销售负责人郭经理表示,净水器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10多年前便有净水器的身影,进入2010年后,净水器品牌明显增多,不少家电制造商也开始涉足净水器市场。

      目前郭经理经手的净水器品牌多达6个,每个品牌至少有5种不同款式及功能的机器;价格方面,根据品牌及功能的不同,净水器从800元到1万元不等,价差高达十倍之多。

      净水器都流向哪了呢?郭经理表示,老小区、自备井小区成为净水器最受欢迎之地。以老小区为例,部分居民反映自来水颜色轻微发黄,而使用净水器后,水中的颜色及杂质得到有效清除。这也能让更多的人相信净水器有功效。

      市民赵先生便是净水器推崇者。早在1年前,他花费3000余元,在厨房安装了一台超滤功能的净水器,平时喝水或清洗水果都用过滤水。几个月前,他更换了一个PP棉滤芯,取出时原本棉花白颜色的滤芯已经变得发黄发暗,晾干后甚至能隐约看到细碎屑掉落,“这肯定是从自来水中过滤出来的。”原本抱着花钱买心安的赵先生更加确信净水器功效。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