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部分酒店除夕放假 多数市民更喜欢在家DIY

2015年01月07日 09:32: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虽然距羊年除夕还有一个半月时间,但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已经提上日程,年味十足。4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酒店了解到,在部分酒店积极备战年夜饭的同时,也有部分酒店对年夜饭持观望态度,甚至取消预订。

      虽然距羊年除夕还有一个半月时间,但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已经提上日程,年味十足。4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酒店了解到,在部分酒店积极备战年夜饭的同时,也有部分酒店对年夜饭持观望态度,甚至取消预订。

      部分酒店:收支相差不大,年夜饭取消 

      “往年年夜饭都是按位收费,今年我们改为按桌计费。”4日上午,市区通达路一大型酒店前台经理向记者推荐起刚推出不到2天的年夜饭套餐,这位经理介绍道,往年年夜饭都是每位100元起价,为突出特色与差异化,特地改为按桌收费,起价800元,在保证菜品质量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还能节省市民就餐费用。

      然而,并非所有的大型酒店都加入到年夜饭预订中。市区另一家大型酒店前台经理辗转联系多位酒店相关负责人后,才告知记者今年的除夕年夜饭被取消,主要原因在于避开餐饮行业的同质化竞争。酒店一负责人坦言,春节期间的加班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然而从去年的年夜饭预订情况来看,收入与支出并没有拉开较大差距,没有达到既定目标。“让绝大多数员工回家过年,也是对多数员工意见的尊重。”该酒店经理解释道。

      在记者走访的7家大型酒店中,除了5家明确推出年夜饭外,另外2家则给出了相反的答案。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吸引更多的市民就餐,酒店也是蛮拼的。一方面,酒店在努力降低餐饮费用,5家酒店中有4家与往年保持了相对一致的价格,另一家则打出降价旗号:去年的年夜饭每位收费128元,今年计划每位118元,但是菜品质量商家承诺不会打折扣。另一方面,酒店在细节服务上也做足了文章,如推出免费的全家福拍照及赠送羊玩具等,或者赠送代金券。

      市民:年夜饭DIY,更有团圆味儿 

      年夜饭的食客主要为家庭成员,费用由“家庭财政”拨款,这也是年夜饭与其他饭局最明显的不同之处。除夕到酒店吃年夜饭,是不少忙于事业的家庭选择。

      市民赵先生是一家大型公司的中层干部,由于工作较为繁忙,加班也是家常便饭。去年他便和一家6口在酒店吃的年夜饭,今年他依然有这个打算,“对象是外地人,双方父母也就过年能凑到一块吃个团圆饭。”不过,赵先生坦言,他也希望年夜饭能在自己家的饭桌吃,但考虑到他和妻子的工作因素,单是在时间上便有些捉襟见肘,而且人口那么多,短时间内也整不出一桌丰盛的菜肴,只好选择在酒店吃年夜饭。

      不过,更多的市民还是倾向于除夕夜在家DIY,拿出最好的厨艺,家人都凑到一张桌子上尽享大餐。市民张先生表示,一般来说,他和妻子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的时候即能放年假,充足的时间让夫妻二人有足够的时间琢磨新菜谱,“我和对象都会做饭,每年年夜饭都是两人共同合作完成,而且每年都会各自尝试一个新菜谱,儿子和老人一块看电视,想想都幸福……”说起羊年的除夕夜大餐,张先生滔滔不绝。

      “对于老人来说,他们更希望在自己家中吃团圆饭。”市民郑女士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曾经征求过老人到酒店吃年夜饭的意见,并罗列了n多理由,但老人始终认为家才是吃团圆饭的地方,才有团圆的味道。

      在家也能当“大厨” 半成品年夜饭网上热销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酒店的年夜饭一般会在距春节半个月前出现预订高峰,不过,年夜饭也有酒店推出的半成品菜品,市民只需拿回家简单处理即可轻松变身“大厨”,半成品年夜饭在网上开始热销。

      4日下午,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年夜饭”三个字,页面提示共有3075件宝贝在售,价格多从200元到700 元不等,最高销量的店铺已有70余人付款;到5日下午,记者再次输入“年夜饭”三个字的时候,页面提示共有3196件宝贝在售,最高销量的店铺已有100 余人付款。

      一家天猫店客服人员介绍,店铺主营半成品菜品加工,在临近春节时推出年夜饭套餐,去年单月销售额更是接近 5000单,比前年有明显增加。记者看到,为提高服务质量,多数网店特地推出礼券,市民可根据礼券上的二维码或者数字提货。而半成品年夜饭,仅需市民加热简单处理即可享用。

      记者赵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