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银行房贷利率看客下菜 工行对优质客户9.5折

2015年01月10日 08:33: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新年新气象,房贷也有了新的变化。9日,记者从临沂市的多家银行了解到,更多的银行加入到贷款利率执行基准队伍中,而工商银行更是打出9.5折的诱人招牌。不过,多数银行“看客下菜”,并非所有购房者都能享受最低折扣利率。

       新年新气象,房贷也有了新的变化。9日,记者从临沂市的多家银行了解到,更多的银行加入到贷款利率执行基准队伍中,而工商银行更是打出9.5折的诱人招牌。不过,多数银行“看客下菜”,并非所有购房者都能享受最低折扣利率。

      9日,记者从工行个贷部门了解到,在房贷利率方面,工行又有了新变化——贷款利率可执行基准利率的9.5折 ——折后贷款利率只有5.825%,而工行也成为我市首家执行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国有银行。工行新政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咨询。而在此前,工行从首套房贷利率执行上浮10%,随后降至执行基准利率,如今又打出基准利率9.5折的优惠旗号,吸引购房者贷款首选工行。

      不过,9.5折的贷款利率并非所有人都能得。“我们依靠自己研发的银行智能系统,将贷款人所有信息录入后,系统会自动评定客户应该适用哪个等级的贷款利率。”工行个贷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每位前来申请贷款的客户都会由银行工作人员手动输入基准利率9.5折信息,但只有“优质客户”才能通过9.5折的考验,其余人员则可能执行基准或基准之上上浮10%。

      与工行相比,农行则更加人工化。9日,农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农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房贷利率政策,这与之前上浮10%的政策又有改进。“不过,我们针对个别楼盘也会执行基准利率。”农行工作人员表示,一个楼盘不止一家代理银行,如果在同一个楼盘内,有其他银行的贷款利率低于农行,通过相关凭证,农行可为顾客申请基准利率贷款。这一弹性贷款机制,在银行放贷角力中可谓杀手锏。

      中行同样采取灵活的房贷利率政策。中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行执行基准之上上浮5%-10%的浮动利率政策,部分客户也能享受基准利率。贷款人首先要填写规定的材料信息,银行把关挑选“优质客户”,在一定时间内通知客户最终享受的利率政策。

      建行的做法与中行有些相似。不过,建行在贷款利率方面只有基准利率与基准利率之上上浮10%这两种选择,客户质量决定利率上浮情况。

      与四大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多数执行基准利率到基准利率之上上浮10%的贷款政策。股份制银行在合作楼盘占有率远低于国有银行,因而采取更为精准的“看客下菜”模式,越是优质客户越能享受到最低上浮利率。

      ○优质客户是指哪些人? 

      市区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王先生表示,银行比较看重两类人(企业暂且不算),一类是与银行有着密切业务关联的个人,二类是可能与银行有密切业务联系的个人。“家大业大”或“土豪”是优质客户的外在表现,此类人经济实力相对雄厚,有着高出普通人的收入、体面的工作和较高的社会地位。王经理表示,多数银行在先期登记客户信息时就已经初步确定了优质客户,并按照星级银行卡或信用卡加以区分,卡内财富越充足越容易晋级为高级客户。

      信誉度高也是优质客户的一大外在特征,即使客户再有钱却没有信誉支撑,最终损失的还是银行。

      ○购房者享优惠 

      贷50万元还30年,9.5折比基准每月少还近100元 

      从去年10月份以来,央行救市动作频频。首先推出“认贷不认房”及首套房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7折的房贷新政,然而银行大多执行前者,利率折扣则普遍上浮10%以上;去年11月21日,央行再出新招,把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6.55%降至6.15%,相当于统一将贷款利率打9.4折;跨过2015年阳历新年,银行为了吸收存款、进一步刺激房地产业,在贷款方面的角力“暗潮涌动”。

      银行利率的持续下调,最大的受益者便是购房者。以贷款50万元,还款期限30年为例,如果银行执行6.15% 的基准利率,购房者每月需还款约3046元,如果银行执行基准利率9.5折,购房者每月只用还款约2947元,两者相差99元;如果贷款利率上浮10%,购房者每月需还款约3248元,与基准利率9.5折还款计划相比,每月多还款301元。

      记者赵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