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汽车维修新国标 临沂汽修业进入转型升级第二季

2015年01月21日 08:16:00 作者:何青 张体伟 刘虎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交通运输部修订的国家标准《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已正式颁布并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汽车整车维修企业(一类、二类),第二部分为汽车综合小修与专项维修业户(三类)。

      交通运输部修订的国家标准《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已正式颁布并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为切实做好开业条件新版国标的贯彻实施,根据上级部门关于依法行政、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有关要求,市政务大厅交通运输局窗口积极行动,对照标准抓好落实,进一步推动全市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健康可持续发展。

      《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汽车整车维修企业(一类、二类),第二部分为汽车综合小修与专项维修业户(三类)。新版国标对人员条件、组织管理条件、安全生产条件、设施条件、环境保护条件、设备条件进行了修改,不同程度新增加了部分条件并取消了部分条件,优化了维修企业(业户)的经营门类。比如三类维修企业中取消换油经营类别,涂漆并入车身维修类别,新增汽车综合小修经营类别等。新版国标的制定,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维修业户实施行政许可和管理提供了有效依据。

      据市政务大厅交通运输局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自2015年1月1日起,所有新申请办理汽车维修经营许可及道路运输证的企业(业户),一律按照新版开业条件标准审核,不符合相关开业条件的,不予许可。对于符合原有许可条件、已取得相关经营许可的维修企业,准予继续经营,并推动企业对照新国标,对关键岗位人员、组织管理、设备设施等条件进行整改完善并限期达标。

      “新标准的实施,也意味着汽车维修开业的条件更加严格和规范,市民也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汽车维修服务。”该工作人员表示。

      调查

      市民谈“修”色变维修质量千差万别

      有一个千斤顶就可以换胎,有一个风炮就可以补胎,有一个锤子就可以钣金整形,这样的状况在一些三类专项维修店里并不少见,这样就造成了维修的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更是千差万别。

      说起三类汽车维修店,相信有车一族并不陌生,车开了一两年不再是新车,便不再去4S店维修,而是去一些汽车维修店。“一般都会找一些朋友介绍口碑好的店,但是即便是这样,也还是会被‘宰’一下,所以选择维修店也是边修边换,也不知道究竟怎样才能选一家靠谱的维修店。”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

      “4S店费用高,维修店又不靠谱,乱收费、配件质量无保障,真是哪个店都不省心。”市民王先生表示,4S店维修费动辄上千过万的并不少见,而街边维修店虽然工时费便宜,但是维修质量让人担忧,特别是有刮擦、碰撞后的修复工作,都希望找一个修车技术过硬的师傅来负责,因此店不在于大小,而是技术的高低。

      现状

      一、二类企业322家 三类企业1172家

      目前,临沂市有一、二类维修企业322家,三类维修企业1172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10家,维修从业人员达1万余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有形化维修市场共有6处,其中兰山区3处,蒙阴县2处,苍山县1处,共吸纳360余家三类维修业户入驻经营;平邑县1处正在建设中。

      其中,“沂蒙快修”以现有维修资源为依托,采取加盟连锁的方式,吸纳优质维修资源加入,是一项便民、利民、惠民工程。目前,有272家维修企业加盟“沂蒙快修”品牌创建,拥有服务救援车辆310台,建有96555“沂蒙快修”服务平台,一个遍布我市全境的“沂蒙快修”服务网络已基本形成。

      规范

      维修价格透明化 实行明码标价

      据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三类维修企业还存在一些无证经营的“黑店”、有经营许可证但存在占道经营、破坏卫生环境、无序竞争、难管理等现象,通过建设机动车有形化维修市场,使得三类维修企业得到整合和提升,不仅可以提高维修服务质量、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行业整体形象,还可以以机动车有形化维修市场为依托,加快“山东快修”服务品牌的建设。

      “都说修车便宜了没好件,好件不便宜,但是修车的技术也很重要,熟人介绍有时候也不靠谱,价格高低都是店里说了算,外行人看不懂也插不上手。”市民周先生对记者说。

      “面对价格参差不齐,个别维修店私抬价格的现象,《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对工时、配件等价格有明确的规定,在调查现有经营业户租赁价格的基础上,再和物价局联系,来确定统一的价格。”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

      “在市场运营后,我们会将每一项的维修价格都明码标价,张贴在车主休息室,让车主对价格一目了然,消除他们对维修价格的各种顾虑和担心。”临沂联运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的齐经理对记者说。

      记者何青

      新国标有哪些亮点?

      推进企业品牌建设

      支持推进企业和行业品牌建设。国内要建立健全行业品牌培育、发展、激励、保护的政策和机制,为品牌的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通过扶持、培育一批维修服务质量高、质量信誉优(AAA)的企业,将其发展为地方品牌,并逐步向区域、全国扩展。

      连锁维修有优惠政策

      汽车维修、配件供应等优势企业在大型社区、公共停车场、客货运输站场周边布设连锁网点。同时对于开办连锁维修网点的,国家也有优惠政策,在经营场所所在的地级市主城区或者县、市行政区范围内,可以共享技术负责人和《汽车维修业开业技术条件》(GB/T16739)规定的大型维修设施、设备。

      汽修业标准化建设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按照《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GB/T 16739-2014)标准要求严把市场准入关,确保企业维修能力达标。维修企业要遵照《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GB/T18344)等标准及汽车维修技术文件开展汽车维修服务,确保维修质量合格。要遵照《机动车维修服务规范》(JT/T816)开展规范化的维修服务,提升维修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中国质量报》

      链接新闻

      新车上市必须公开维修资料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等10部门2014年9月18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首次全面提出“汽车后市场”概念,明确了维修业在后市场中的作用和地位。首次提出汽车维修“同质配件”概念,消除了对非原厂配件的歧视性认识。

      另外,2015年起所有上市新车必须公开维修技术资料,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向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汽车生产企业所授权4S店在新车保修期间滥用汽车保修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惯用做法。 据新华社

      据统计,从2003年到2013年,全国民用汽车拥有量从2380万辆增长到1.37亿辆,城镇家庭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从1.4辆升至21辆,我国已进入了汽车社会。与此同时,汽车维修业也从一个单纯的道路运输车辆维修保障行业,发展为面向全社会的民生服务业,并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同时,汽车维修业在经过长期较快增长之后,虽然经济总量明显提升,但也还存在市场结构不优、发展不规范,消费不透明、不诚信等问题,正在进入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的“第二季”。因此,建立更加诚信透明、经济优质、便捷周到、满意度高的机动车维修服务体系,势在必行。(记者 何青 通讯员 张体伟 刘虎)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