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炒货干果涨价变身"果贵贵" 临沂吃货直呼吃不起

2015年01月27日 09:01: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随着春节的临近,瓜子、花生、开心果等炒货、坚果逐渐进入销售旺季,络绎不绝的选购者让炒货干果店一时间成为市场上受宠的摊位。26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场了解到,虽然近年来干果价格持续上涨,堪称“果贵贵”,但并没有影响销量,商家目前均在积极备战迎年关。

       随着春节的临近,瓜子、花生、开心果等炒货、坚果逐渐进入销售旺季,络绎不绝的选购者让炒货干果店一时间成为市场上受宠的摊位。26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场了解到,虽然近年来干果价格持续上涨,堪称“果贵贵”,但并没有影响销量,商家目前均在积极备战迎年关。

      春节期间销量占全年近半 

      “老板,给我来两斤瓜子吧!”“开心果怎么卖啊?”26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农贸市场几家炒货干果店看到,一大早摊主们就开始忙活生意了。“临近春节,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这还不是最忙的时候,等到过了腊月二十五想买瓜子恐怕就要排队啦!”华东农贸市场一家炒货店老板徐作议高兴地说。

      徐作议,郯城人,今年45岁,从事炒货、干果销售生意已有20多个年头。“这行是季节性的生意,从农历十月到来年三月是卖东西的时候,特别是春节期间,一个月的销量就占到一年销量的将近一半。”徐作议说,“按往年经验,最火的时候一天就能卖两三千斤瓜子。前两天已经备好今年过节的货了,光瓜子就存了10多吨。”

      炒货、干果十年价涨四五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炒货、干果价格相比去年又有所上涨。去年农贸市场上原本卖七八块钱一斤的瓜子如今卖到九块、十块。开心果、杏仁、碧根果等比较受喜爱的坚果涨幅则更大,一斤普遍卖到四五十元,而超市内售价则更高,开心果、松子等一斤价格高达八十多块,成为零食中的“奢侈品”。

      徐作议告诉记者,如今干果的价格相比十年前翻了四五倍。原本一直在南方卖炒货的徐作议,2005年回到临沂开起了第一家炒货店。“那时候,市场上的炒货、干果种类还比较少,主要就是瓜子、花生,一斤也就两三块钱。贵点的坚果一斤也不过十五六块钱,但是那时候很少有人买,进一箱20斤的开心果,能卖一年。”徐作议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干果种类越来越丰富,价格也噌噌往上涨。

      面对“果贵贵”吃货呼“肉疼” 

      炒货、干果价格上涨,虽然挡不住大家的消费热情,但不少市民在选购的时候也还是忍不住感慨“太贵”!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市场上,还是以销售瓜子、花生为主。

      “坚果又涨价了啊!一年一个价,真的是买不起了。我特别喜欢吃开心果,以前上学的时候即便不是过年,平时也买点当零嘴。现在工作了赚钱了,反倒是吃不起了,一斤开心果都赶上好几顿饭了。”在坚果摊前犹豫半天最终选择离开的小张感慨道。

      记者杨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