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忙年的节奏 临沂快递一天干12小时没时间吃午饭

2015年02月04日 08:18:00 作者:黄继春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距离春节仅有半个月,不少人都在忙活着回家过年,有时间的人逛商场置办年货,离家在外者给亲朋好友寄送节日礼品,而上班族等一些时间不充裕的人群纷纷通过网购抢年货。满载快件,两快递员同时到一单位楼下送货,送完件后,边走边打电话联系下一位收货人。

      距离春节仅有半个月,不少人都在忙活着回家过年,有时间的人逛商场置办年货,离家在外者给亲朋好友寄送节日礼品,而上班族等一些时间不充裕的人群纷纷通过网购抢年货。快递量比平时多了不少,快递进入“忙年模式”。临沂快递员一天工作12小时以上,有的快递员因忙不过来急哭了。

      网购族线上抢年货,市民自制食品寄亲友

      新年即将到来,不少上班族通过网购的方式准备新衣和年货,也有一些市民自己动手做美食,通过快递将美食寄给老家的亲朋好友。

      “平时上班没时间逛商场,就只能在网上买了,年底多个电商平台都在搞促销,既方便又便宜。”正在领取快递的上班族王斌指着购买的进口啤酒说,这种罐装啤酒每瓶仅比青啤贵一元多,但是口感品质却比青啤好很多,买上两箱在亲朋好友聚会的时候喝,看起来也比较上档次、有面子,不仅自己买,身边的同事也有不少买的。

      3日中午,市民沈女士带着自己手工制作的香肠、饼干与糕点等食品来到快递网点,准备寄给聊城老家的亲戚。“来临沂市区工作有20年了,也在这里安了家,就很少回老家过年了。”市民沈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每到过年都会亲手做肉制品、糕点,寄给老家的亲戚。

      过年回家,除了置办衣食物品,为方便与家人沟通,也有年轻人给年迈的父母购买手机等电子装备。“家人都不在身边,给老人买个手机,有事也方便联系。”市民田女士说。

      快递员一天工作12小时,午饭都没时间吃

      春节将至,市民忙着备年货,快递员们更是一刻也没有闲着,满载着一车货物穿梭在大街小巷,奔跑于各小区楼层,以最快的速度将物品送给市民。

      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沂蒙路与金雀山路附近,京东快递员刘先生边带物品小跑着送给收货人,边给下一位收货人打电话。“这几天的快件太多了,这里才是第一站。”快递员刘先生说,他早上7点就到公司分拣快递,平时一天也就七八十件,现在少的时候一天也有100件,光是分拣就要花费将近2个小时。“年底促销活动多,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也有一些酒水、大米等包裹。”快递员刘先生感慨道,快递讲究的就是效率和速度,他们一忙起来有时连午饭都没有时间吃。“我都是按照地址上写的楼层来提醒他们提前多长时间下来接货,这样还能送得更快一点。”刘先生说。

      在金雀山路一单位楼下,记者看到申通、圆通、京东三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同时来送货。“现在一天工作12小时,多的时候能送150件,比平时多了一半。”不时接到催送电话的圆通快递员李先生自我调侃道,这两天忙得有点晕,原先定好的送货路线现在都不知道先去哪里送好了。

      分销点快件量翻一倍,快递进入忙年状态

      不仅奔波在路上的快递员争分夺秒送快递,一些快递网点也是拿出了双11的工作劲头,配送快件。

      “我们这边的网点主要负责附近4个片区的快递配送,平时一天有400件左右,现在每天都能达到七八百件。”沂州路一家快递分销点负责人庄先生告诉记者,从1月15日开始,他们便进入了忙年状态,持续到年底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他每天早上6点到总站分拣货物,下午再将市民需要寄送的快件送回总站,直到晚上9点才下班。

      正在整理快递单的庄先生说,在双11期间,他的分销点快件量比平时翻了3倍,现在仅比平时翻了1倍。“年底给亲戚朋友寄送玩具、礼品的很多,还有一些人趁着坚果、零食、衣服等商品打折抢购的。”庄先生对记者说,毕竟电商在此次年货大战中并不像双11那样全面打折促销,只是部分商家针对年货等商品进行促销,所以快递数量比双11稍减。“即使这样,快递员自己都没时间准备年货,有个别刚干不久的快递员因忙不过来,着急地哭过。”

      对于快递员何时放假,庄先生表示得等总公司的具体通知。

      记者黄继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