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移动互联网解放人们的双脚 指尖上的“动感”生活

2015年02月24日 08:43:00 作者:王佳声 来源:大众日报
当下,移动互联网解放了人们的双脚,让我们不用再坐在电脑边,只需要轻轻地用指尖点触智能手机,就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想要的信息。坐在高铁上购杨家埠年画  互联网曾把人们的购物理念转向PC终端,而移动互联网又将其引向移动终端。
      当下,移动互联网解放了人们的双脚,让我们不用再坐在电脑边,只需要轻轻地用指尖点触智能手机,就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想要的信息。

    移动互联网爆发式的增长带动了手机APP市场的高烧不退,除了传统的多媒体、游戏领域外,也逐渐渗透到衣食住行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包括地图、天气、酒店、美食等。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信息时代下人们的春节假期生活。

    躲被窝里看泰山日出

    “最浪漫的事,不是和你一起吃年夜饭,而是陪你看泰山日出。”除夕夜,济南小伙李硕给远在昆明过年的女朋友张情情发了一条浪漫的微信,许诺会将大年初一泰山上的第一缕阳光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她。

    “离不开热被窝,还想看日出?”张情情认为李硕又在吹牛哄她开心。

    “没问题!天空飘来5个字,那都不是事。”李硕胸有成竹地回复。

    果不其然,李硕没有食言,让女朋友在羊年第一个清晨躺在被窝里就看到了泰山日出。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是移动互联网助他实现了这一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承诺。首款旅游APP“玩转泰安”已上线发布,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其中一项功能便是呈现“泰山日出”的直播视频,让游客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欣赏到壮观的泰山日出美景。

    你有没有过早上醒来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摸起床头的手机读新闻、看天气?有没有过在公交、出租车上翻阅电子书、查询股市行情,或沉浸在斗地主、 三国杀的手游世界?有没有过旅游狂刷微博、分享途中趣事?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丰富的移动应用把娱乐移动化,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冲浪。

    坐在高铁上购杨家埠年画

    互联网曾把人们的购物理念转向PC终端,而移动互联网又将其引向移动终端。

    春节前夕,在返回江苏老家的高铁列车上,在潍坊上大学的孟骁勇想给家里买点儿具有山东特色的年货,于是掏出手机、登录淘宝客户端,精挑细选了几幅杨家埠年画。

    始于明清,有着四百年历史的杨家埠年画,需要二十二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当地手艺人至今还在坚守这份传统的记忆。经营杨家埠年画的刘东来将自己 的鸿福工艺店铺放上了淘宝。据店铺累计销售数据显示,其木版年画销量已超过了1000件。来自淘宝年货的数据显示,最近三十天,杨家埠木版年画搜索指数环 比上涨250.8%。刘东来告诉记者:“好多买家留言说,要把这充满中国年味的年画作为礼品送给外国朋友。”

    不仅是杨家埠年画,还有陕西华州皮影、阜城剪纸、无锡惠山泥人、山西闻喜花馍等地方特色手工艺品,也都在淘宝移动客户端的“年货大集”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畅游云课堂听论语国学

    2月23日午后,济宁市民孙珂抱着iPad躺在家中的摇椅上,打开一款名为网易公开课的APP,津津有味地听起由浙江大学教授讲解的《孔子与儒学传统》的课程,享受着假期里的闲暇时光。

    春节期间,除了休闲旅游、走亲访友,像孙珂一样利用假期学习充电的人也越来越多,体味着“文化充电”的乐趣,而移动互联网让这种学习更加便捷和从容。

    “哲学的、艺术的、历史的、经济的、法律的,以及数理化的,想学什么就学什么,内容非常丰富,并且想什么时候学就什么时候学,只要有网络,拿起手机或iPad就可以,平时也能把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孙珂说。

    记者了解到,网易公开课有超过13000集五花八门的全球名校课程让用户免费选择。当然,新手也可以从首页的“热门排行”里迅速找到最风靡的课程。

    “如果你暂时没有机会或能力出去周游世界,看公开课是经济之选,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是互通的。”了解世界是孙珂选择公开课的另一个理由。根据在 线问卷调查,“拓展知识面”是90%用户选择网易公开课的原因,还有52%的学生用户选择公开课是为了以相对轻松的方式学习英语。

    同样的假期,在云课堂在线学一门好课程,让很多人在年上找到了充实的滋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凡懂)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