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初八迎购票高峰 火车站加开窗口应对“长龙”

2015年02月27日 07:58:00 作者:何青 赵辉 杨青 黄继春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售票大厅内突然出现的排队购票大军也让火车站工作人员颇感意外。”为了旅客及时买票出行,车站工作人员加开了紧急售票窗口,但记者看到一直到下午1点半多,购票长队依然不见缩短。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正月初六临沂火车站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按照往年经验该小高峰大都在正月初八上班族步入工作正轨后趋于平淡,然而,26日当天临沂火车站客流依旧居高不下,售票大厅内甚至一度出现乘客排起“长龙”购票的情景,车站工作人员及时加开应急售票窗口缓解扎堆购票。

      26日中午12点多,临沂火车站售票大厅内挤满了前来购票的旅客,不论是售票窗口还是退票改签窗口前都出乎意料地排起了长队,目测每条队伍都有二三十人在焦急等待。“特意避开了初六出行高峰,等到上班族都工作了再走,没想到人还是这么多,都在这排队等了10多分钟了,还没挨上号呢,我这幸亏早来了,如果赶着点来的话肯定是误车了。”老家郯城外出打工的孙先生排着队焦急地说。

      售票大厅内突然出现的排队购票大军也让火车站工作人员颇感意外。“春运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这样在售票窗口集中买票的情况,一般自助取票机前经常出现长队,售票窗口处最多也就排五六个人。”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初二、初三那几天我们车站还特意在售票窗口安排了帮班人员,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但购票乘客一直很少,都没有用得上。没想今天却意外出现了排长队情况。”为了旅客及时买票出行,车站工作人员加开了紧急售票窗口,但记者看到一直到下午1点半多,购票长队依然不见缩短。

      车站工作人员分析表示,随着网上购票越来越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票,自助取票。如今在售票窗口排队买票的乘客大都是年纪较大,不会网络购票的旅客,或者是使用身份证以外的证件购票的旅客。当然也有一些是在网上系统中刷新不出火车票希望在售票窗口捡漏的乘客。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正月初六返程高峰虽然已过,火车站客流依然居高不下,26日,临沂火车站共发送旅客4787人次,临沂车务段所属12个客运车站当日发送旅客1026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26日当天不少车次车票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例如开往北京的K1902、K52次列车,以及开往牡丹江方向的K1450次列车车票都已早早售罄,当天无票可买。

      返程迎高峰期 退改签旅客激增

      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办理退改签业务要趁早

      春节小长假结束,在火车站售票厅内不仅买票的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退改签窗口前也有数十人在排队,其中有不少是春节前在网上买的车票。

      “我是从日照来临沂开会的,谁知道活动行程临时有了变动,自己又有急事需要赶回去,提前买好的26日晚上8点的车票得改签。”市民蒋女士告诉记者,本来想将车票改签成下午1点20多分的车次,可是提前10多分钟来到改签窗口发现,前来办理退改签业务的人早已排起了长队。“没想到退票改签也得排这么长的队,等到排到我肯定是赶不及了,只能先把车票退了,再买汽车票赶回家了。”蒋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注意到,前来办理退改签业务的人群中,还有带着户口本、身份证来替亲戚朋友办业务的人。“我妹妹夫妻俩想在春节去烟台旅游,都订好了27日去烟台的车票,谁知道公司临时有事,现在两个人都去外地出差了,就让我来帮忙给退票。”正在排队等候的市民王女士说,自己尽量在发车前及早来退票,没想到退改签的人这么多。

      “现在正值返程高峰,办理退改签业务要趁早。”车站工作人员提醒,为了让更多的旅客最大限度利用车票资源,同时也便于已持有车票旅客的行程调整,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可以改签发到城市相同的车票。具体是,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

      >>春运出行地图

      北上广等地班次满员多加班

      26日,记者从汽车客运总站调度室了解,从正月初六开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是务工流出行较为集中的地方,因此车票预订也较为紧张。截止到26日晚上6点,27日发往南京、苏州、杭州、无锡、深圳、昆明、宁波、北京正班均已满员,其中苏州加班预售车票剩14张,深圳加班班次满员,昆明加班班次卖票12张。

      据了解,客流高峰预计于正月初九结束,下一个出行高峰将会是正月十五过后的学生流。

      截止到26日晚上6点,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发送客流统计:

      省内:济南1203人、青岛1100人、烟台476人、淄博462人。 省际:北京320人、南京450人、上海815人。

      >>春运提醒

      老汉佯装成旅客混入售票大厅乞讨

      26日下午,在火车站售票厅,记者看到一位身材矮小的乞讨者。他进门后就对坐在售票厅座位上的一位乘客讨钱,乘客不愿意给,他便一直伸着手不离开,这名乞讨人员引起乘客和后面排队的人们的不满,而这位乞丐却仍不愿罢手。最终火车站工作人员及时赶来,该乞讨者才离开了售票大厅。

      火车站的保安人员提醒乘客时刻保持警惕,在春运返程高峰期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记者何青 赵辉 杨青 黄继春 实习生薛俊良 段程程 通讯员 刘明蔚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