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海淘族:从世界各地淘宝贝 物美价廉吸引人

2015年03月29日 08:56:00 作者:李诗源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海淘,顾名思义,就是境外购物。次海淘成功以后,肖丹东就踏上了漫漫的海淘之路,音响、电子用品……这些他基本上都是靠海淘。张慧的第一次海淘从美淘开始,看不懂界面,慢慢摸索,实在弄不明白就打电话给懂海淘的朋友求助。

      海淘,顾名思义,就是境外购物。不少人给海淘贴上了“物美价廉”的标签。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临沂人选择在海外购物网站上扫货,投入到海淘大军的浪潮中,成为时下流行的“海淘一族”。

      物美价廉吸引人

      在海淘的“部队”中,几乎90%以上的都是年轻人。问及他们为什么要海淘,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物美价廉,自己放心。

      今年29岁的肖丹东从2013年开始自己的海淘之路,开始主要是因为想从海外网站上,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从网上多次比较后发现,海外网站上的物品不仅在款式上更符合自己的心意,而且价格也比国内的低一些,性价比更高。

      肖丹东第一次海淘的物品,是一个汽车用的外挂电脑。没有人传授经验,也从未接触过海淘,凭借着自己“磕磕巴巴”的英语,和从网上看的教程,肖丹东的第一次海淘成功了。

      “也没想过万一失败了会怎样,从网上看了很多教程和网友的经验,觉得自己掌握得还不错。”肖丹东笑着说。

      第一次海淘成功以后,肖丹东就踏上了漫漫的海淘之路,音响、电子用品……这些他基本上都是靠海淘。“我也会货比三家,逛一逛国内的几个购物网站,然后再去国外的看一看,对比一下。”肖丹东说,海淘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朋友托我看了一款音响,如果国内购买,价格在1万余元,但是我找了几个国外的网站算了算,加上各种邮费,费用在6000元左右。差距很大,不如海淘合算。”

      让人欢喜让人忧

      不是所有的海淘一族的道路都如此顺畅,也不是每一单都能顺利完成。

      对于海淘“菜鸟”张慧来说,她的海淘路就比较波折。张慧今年刚加入辣妈的行列,海淘对于她并不陌生。“上学的时候早就听说过,不过一直没有行动。偶尔需要买东西,也是让同学朋友帮忙代购。”张慧说,直到最近她才萌发了自己海淘的念头。

      张慧的第一次海淘从美淘开始,看不懂界面,慢慢摸索,实在弄不明白就打电话给懂海淘的朋友求助。好不容易找齐了东西,放入购物车准备结算,结果信用卡不是国际双币信用卡。无奈之下张慧又重新到银行申请了一张,又等了一个多月。

      虽然海淘的魅力难以阻挡,但是海淘确实也有一定的“门槛”。为了给孩子买东西,辗转在美淘与德淘之间的李晓告诉记者,由于各国有不同的税收和物流规则,而且境外购物网站的仓库都在海外,国际配送周期长且相对国内配送风险大。

      “有一次我德淘了一些奶粉,从下单到收货前后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李晓说,没收到包裹的时候,她每天担心得不得了,不时地查看物流,“就害怕包裹丢了,更怕奶粉被摔坏了,退换货又麻烦,损失只能自己承担。”

      语言是最大障碍

      不管是肖丹东还是张慧,对于每一个海淘的人来说,语言基本上是海淘的最大阻碍。

      肖丹东告诉记者,别看他每次海淘都比较成功,但海淘时多数界面的说明他也看不太明白。“都是根据教程一步一步来的,偶尔也要抱着字典翻译。”肖丹东说。

      海淘中最让肖丹东头疼的,恐怕是退换货。肖丹东说,有时在填写收货地址等信息时,因为格式或语法错误,可能出现货物被寄丢等各种意外,这时就需要用邮件与网站联系。

      “接到退货申请后网站会发一个邮件,我需要回一个说明,这两个都得是英语的。”肖丹东都是找翻译软件进行翻译。“翻译软件有时也不靠谱,但对方的大体意思能明白,我回的软件尽量写得简单,比如说,货物丢失、想退货,理由简短一些,尽量别再出现错误让对方误会。”

      李晓则告诉记者,美淘还较为简单,毕竟学过多年英语,而德语却是一窍不通。“完全靠教程、图片猜意思。不过时间长了也就大体明白了。”

      相互帮忙,信息共享

      作为海淘一族,难免要帮亲戚朋友购买物品。而海淘族之间的信息共享,也是让他们能淘到物美价廉物品的一大“法宝”。

      “周围朋友亲戚会海淘的不太多,可能是怕麻烦,所以很多时候都让我给代买。”李晓说,她帮朋友代买最多的就是宝宝用品,“几个人拼单,邮费平摊,很合算。”

      李晓告诉记者,她从开始海淘就加入了三个海淘群,每个群的功能不一。“有一个妈妈海淘群,里面有很多海淘的妈妈,如果有需要可以拼单,或者让别人代买,比较方便。另外两个,是海淘信息共享的群,哪个网站有打折信息,哪个品牌有折扣,大家都会及时发布到群里。”

      “海淘群里的人很多都是外地朋友,平时更多的交流都在网上。”李晓说,因为有共同的话题,彼此之间并不陌生。

      “大家都像朋友一样,聊聊育儿、一起团购,甚至出国都给大家带东西。比如群里有成员出国或者到香港台湾,都会提前三五天在群里发布消息,成员有需要可以让对方给捎带一些回来,都是免费帮忙。“李晓说。

      记者 李诗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