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鲜益鲜购"众投资人现身控诉 已提交控告书

2015年04月23日 08:25:00 作者:杨帆 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19日,潘明明口中“违约”的投资人代表现身,“人们以为潘明明壮志难酬,其实我们是被他反咬一口,他的作为在我们看来已涉嫌欺诈。为了净化‘众筹’市场,我们将拿起法律武器。”

        4月18日发布的《本地首家生鲜电商遗憾离开临沂》一文中,记者对话临沂首家垂直同城生鲜电商“鲜益鲜购”发起人潘明明,采访其离开临沂的原因,用他的话说是“临沂缺乏专业的‘天使投资’群体,投资者不兑付承诺的资金,导致项目因融资难被拖垮。”

        19日,潘明明口中“违约”的投资人代表现身,“人们以为潘明明壮志难酬,其实我们是被他反咬一口,他的作为在我们看来已涉嫌欺诈。为了净化‘众筹’市场,我们将拿起法律武器。”

      随后,有投资人将控告书递交兰山经侦大队。22日,其余部分投资人也带着控告书走进了律师事务所。记者对这些“颇感受伤”的投资人进行了采访。

      投资者说 

      众筹路演感染众多投资人但自始至终只是“钱上紧” 

      “值得投资的创业者与投资人交流,正常的应是以谈事业为主,而不是一个劲地要钱。”做石业生意的魏秀宝是“鲜益鲜购”的一名天使投资人,22日再谈这场投资时他仍懊悔与气愤交加:“我早应看透‘鲜益鲜购’的真面目。”

      据魏秀宝介绍,他是2014年11月31日,在一场众筹路演现场认识潘明明的。“当时,自己和在场很多人都被潘明明创业生鲜电商的情怀感染,便萌生了投资助其成就一番事业的想法。”魏秀宝直言,自己最初意向金额是40万元,“可等当年12月15日我要交付投资款时,潘明明却拿不出正规的公司账户,这不得不让人对‘鲜益鲜购’的规范存疑。即便如此,为了支持这项事业,我还是掏出了10万元交到潘明明手中。”

      “我一心一意想帮助潘明明把‘鲜益鲜购’做好,为此我还带他拜访我市一名非常资深的电商大佬,说服对方给予资助。随后对方赴北京办事,在我反复叮嘱不要催款之下,潘明明还是背着我一天三个电话催人家付款,这些事情过后我才知道。”魏秀宝说,试想一个公司只差三五十万就能成事,那钱的事根本就不叫事,“事后想来,自始至终都喊缺钱,背后一定另有图谋。”

      与魏秀宝感受相同的“鲜益鲜购”投资人还有郭佑伦、聂庆平、杜立峰、王海云、宋长鹏等人,以及“差点就投资”的商界前辈薛竹林。21日,上述投资人集体与记者见面时,他们表示无不对潘明明丧失基本的信任。据介绍,他们很多都是在今年1月15日的一场众筹路演上被潘明明的“情怀”所感动,最少的投了1万元,就连做活动主持人的杜立峰也禁不住现场刷了2万元,甚至连曾是“鲜益鲜购”顾客的宋长鹏也成为投资人。

      据见证这场众筹的魏秀宝说:“潘明明自称,仅这场路演就达成了46万元的众筹。”郭佑伦则补充说:“光我们这几人实际投给他的资金合计就约10 万元,其他场合又有多少人投钱给了潘明明,我们都无法想象。”就在大家感慨投了一个好项目,憧憬成就一番大作为时,距离潘明明“一声不吭”地卖店仅剩一个多月时间。

      店员发声 

      店里“副总”4个月发了两千元“夫妻店管理,账目不透明” 

      对于跟随“鲜益鲜购”发起人潘明明干了约4个月时间的邓山(化名)来说,从去年11月份应聘到公司后不久,便从普通员工晋升到“副总”,然而,4个月的从业经历,身为“高管”的他总共拿了不足2000元报酬。

      邓山之前在市区一家小型外贸信息公司做主管,每月工资近6000元。由于被潘明明的热情感动,去年11月份加入“鲜益鲜购”。邓山说,为了推广“鲜益鲜购”,自己特地委托朋友做了一个微信公共号并花了300元认证,而这也是他看到的对微信的最大一笔投入。

      “最开始给我定的工资是每个月3000元,然而临近年关的时候,突然说把工资降到1500元。”潘明明给出的解释为“公司运营状况不好,缺乏资金”,邓山没有过多考虑,选择坚持到底。

      运营状况不好,这在邓山看来有些不可思议,据其介绍,刚来的时候,潘明明同样在店内忙前忙后,有时候一天的营业额就能达到近万元,平均一天从网上下单的数量也在50-60单。然而临近年底,潘明明外出时间明显增多,店内业务几乎撇给妻子及两个姐夫,缺货、配送不及时等问题随之而来,交易量明显下降。

      “鲜益鲜购”对外宣称1000多种货品,从果蔬到生鲜及各类调味品应有具有,对于果蔬及生鲜食品主打垂直供应,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邓山介绍,临近年底缺货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为了满足线上订单,采购人员只好到附近的农贸及超市挑货,拿到店内贴上自己的标签后配送,即使如此,也难以遏止线上线下交易量的下滑。“潘明明缺乏收支平衡的概念,在财务管理上问题也比较多。”邓山告诉记者,通过众筹获得资金后,潘明明对店内事务爱答不理,倒是置办了几张办公桌及一套沙发。其妻子成为专职财务,两个姐夫则主要负责采购,顾客进店购物,钱款由亲戚交给其妻子。

      春节放假,邓山领到了800元过节费,潘明明承诺年后开工后补齐工资。然而,年后得到的回复却是“店面临时不营业了”,也就是说邓山曾寄予希望的“鲜益鲜购”死掉了,他也不再是“副总”。回顾长达四个月的从业时间,邓山只收获不到2000元工资,甚至有员工还没有发过工资,年前过节费也改头换面成为“工资”。

      记者杨帆 赵辉

      说好节后开门等来的却是“悄悄卖店” 

      春节前的腊月二十八,投资人郭佑伦还应邀与潘明明打台球,“我当时询问他节后何时开门,得到的答复是正月初四,可到了正月初七偶遇一位朋友时,这人却问我为啥‘鲜益鲜购’还不开门,于是我致电潘明明,得到的答复是他在北京,回去再说。”

      正月初八得知消息的魏秀宝致电潘明明,“对方却直言自己撑不下去了,公司要注销,实在不行愿把法人都过给我。在我保存的当日通话记录中可以听到,我要召集股东和员工开会,他说开会的地方都没有了,房子已不属于自己。他一声不吭就把店卖掉了,跟哪个投资人通过气了?”魏秀宝愤愤地说,在自己的强烈要求下,潘明明终于晒出了卖店的合同,上面显示出让时间为2015年2月25日,也就是正月初七。

      众投资人表示,在此之前,大家都是一条心想把“鲜益鲜购”做好的。“今年2月3日在净雅大酒店召开年会时的邀请函还是我撰写的。”魏秀宝晒出了当时全体员工合影说,“当场的员工不足十人,且绝大多数是此前不到一个月时间招募的,即便加上其亲属和实体店的老员工也就二十个吧,哪里像他说的四十余人?网站从诞生之日算起,累计消费的也就2000冒头的人数,体验度不高,很多都成了僵尸户,哪有他说的3000多名常客?我们一再要求他规范账目管理,召开股东大会,等来的都是一场空。”

      魏秀宝表示,在自己的一再要求下,潘明明安排店员将公司账户的U盾送来,可登陆第一次就显示“密码6次输入错误,账户已冻结”;投资者要求看账本,等来等去却是“转卖店铺,账目遗失”的答复。众投资人表示,在忍无可忍之下,3月3日约10名投资人聚到一起将潘明明约了出来,“那场见面成了批斗会,最终大家都表示特别失望,让潘明明写下了欠条。至于他事后说其他投资人自愿担责,仍看好他的项目,自愿保留投资没有要借条等说法那是子虚乌有的。现在,我们知道的王海云、宋长鹏等人当时还蒙在鼓里。”郭佑伦说。21日,上述两人也表示自己不知道打欠条这一说,否则也会提此要求。

      记者对话 

      22日晚,记者就投资人质疑情况,致电潘明明进行了求证:

      1、从魏秀宝投资算起,几十万元的资金为何在2个月左右就会花完了?花在什么地方?

      潘明明:10万元投资距“鲜益鲜购”店面转让大约2个月时间,众筹的46万元实际到账也只有11万元。费用主要用在团队建设及基础设施采购、软件升级、硬件开发、房租水电费、工资等支出。

      2、有员工表示从一开始干到店面转让,工资发了不到2000元,远低于承诺,这该如何解释?

      潘明明:这只是个别情况,从去年六七月份跟我一块干的人都是只拿生活费不拿工资的。拿钱少的只是个别情况,但给他们开放了员工股份。员工股份在转让后并未兑现,只是业绩股,只有干的时间长的才会有。 投资者认为我挪用公款,这是不存在的,都是魏秀宝捏造的不符合事实的情况,与我对立。

      3、“鲜益鲜购”店面在大年初七转让,而且未经任何股东同意,为什么要这么做?

      潘明明:确实没有商量,但情况危急、被动,来不及解释,这样做确实不合适。店面只是公司资产的一部分,最主要的资产为网络平台,“鲜益鲜购”并非不做了,可能会换种方式或在外地立足。原计划大年初四开门,但投资款迟迟未到账,后一拖再拖至初九。没有店面可在网络平台销售,有仓库可发货,店面不是公司的主要核心资产。

      4、大年初九安排员工把公司账户U盾送交魏秀宝,查询公司账户交易记录,但为何输入一次密码后即显示账户被冻结,无法查询。

      潘明明:年前公司到了一批货款,客户打款至账户,我让员工查询,结果密码记错了,查余额时密码输错。

      5、有人认为“鲜益鲜购”是夫妻店,对象管财务,亲戚负责采购,没有建立账目,而且部分货品无现货,是否存在这样的现象?

      潘明明:公司账目是有的,但在搬家过程中让员工弄丢。“鲜益鲜购”经营1000多种产品,常备货有700多种,剩余需要临时调配,我承认公司管理不规范,所有的东西都是刚刚开始。但是天使投资的资金就是让公司从0到1,从什么都没有到所有的东西都建立起来。

      6、部分股东认为所投资金无故消失,涉嫌诈骗,将诉诸法律,您会做何种回应?

      潘明明:我已经为不少股东打了欠条。只是希望能够平稳度过难关,一再退让是为了大局发展,也想让公司继续发展,诉诸法律也会及时应对,不逃避。魏秀宝操纵舆论,制造矛盾,我打算23日返回临沂,与股东见面商谈。

      记者杨帆 赵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