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考碗族带热公考经济 租房市场也随之火起来

2015年04月22日 09:06: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期,随着2015年山东省公务员、省属市属事业编考试简章的陆续公开,临沂“公考经济”又热了起来。不少“考碗族”为了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不惜一掷千金,报名各种辅导班,购买各种考试材料。辅导机构附近的租房市场也随之火了起来,一些经济型小宾馆甚至一房难求。

       近期,随着2015年山东省公务员、省属市属事业编考试简章的陆续公开,临沂“公考经济”又热了起来。不少“考碗族”为了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不惜一掷千金,报名各种辅导班,购买各种考试材料。辅导机构附近的租房市场也随之火了起来,一些经济型小宾馆甚至一房难求。

      辅导班 

      价格从几百到几万元 辅导机构内报名排起队 

      4月21日,记者调查发现,为抢夺“铁饭碗”考试市场,各个培训辅导机构可谓煞费苦心,为迎合考生应试需要,开出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辅导课程,如基础通关、专项提升、讲练结合、考点精讲、考前预测等普通辅导课程,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而号称课程精密、针对考试大纲设置、“不过退款”的全协议班、笔试通过班等价格则高达上万元甚至数万元。更有一对一辅导的“个性系列”收费直接按小时计算,一小时价格680元起。不过,尽管价格高昂,公考培训辅导市场依然是一片火热景象。

      21日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位于通达路的一家知名公考辅导机构,尽管是中午休息时间,辅导机构前台依然是排满了前来咨询和报名的考生。“招考简章陆续都发布了,近期来咨询和报名的考生明显多于平时。虽然说现在报考公务员、事业编的人数比前几年有所减少,但是如今报名的都是目的性比较强的,所以我们辅导机构招生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这两年招生人数在平稳增长。”该辅导机构工作人员杜先生告诉记者。

      “从报名情况看,我们推出的讲练结合、理论加实践的长线班和不过退费的协议班最受欢迎。还有最近招聘简章刚出来,一些解读政策的辅导课程报名的也很多。”杜先生说。

      宾馆 

      “一年到头不愁没人住这时候都向外推人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报名辅导班的考生中应届毕业生约占到三分之一,毕业一两年暂无稳定工作的学生占到绝大多数。学员为上课方便只能就近租房住宿,这就使得课堂附近的出租房和小宾馆成了“香饽饽”。

      记者在位于通达路和金坛路上的一家辅导机构周边走访一圈了解到,附近住宿一月价格在五百到六百元的小宾馆几乎都已客满,一房难求。“现在我家的将近30个房间都是向外长期租的了,住个一晚两晚的根本不接待,不过现在租长期也没房间了,要等3天以后能有一间空出来。”距离辅导机构最近的一家宾馆老板说。“我们家现在就剩一间两人间了,900块钱一个月,比这便宜的最早要到一周以后才可能有房间。”一个路口之隔的另一家宾馆老板介绍说。

      “没有房间了,这几天已经推出去十多个来租房的了,都是来这边上辅导班的,这个辅导班可是帮了我们大忙了!”一家宾馆老板告诉记者,“这个辅导机构是前年下半年搬到这的,之前这附近的宾馆哪有什么生意,都关了好几家,从去年开始我们这就火了,一年到头不愁没人住,特别是这时候都是向外推人了。”

      考碗族 

      辞职、请假、借钱为“铁饭碗”也是拼了 

      距离省公务员考试、事业编考试等大波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刻考生们也是拼了。

      “为了能专心准备公务员考试,我直接辞职了。”毕业一年的小张说,自己去年就参加了省公务员考试,但当时没有好好准备没能考上。因为大学学的专业比较冷门,毕业后换了好几份工作都感觉不合适。“我觉得自己还是想考公务员,工作稳定轻松些,所以就直接辞职了,把毕业后自己工作攒的钱拿出来,又和家里要了点加在一起报了个19800元的协议辅导班,笔试不过退1万,面试不过退8千。”小张说,虽然自己上学时成绩很好,但自己的专业很受限,只能报考一些不限专业的岗位,这就大大增加竞争难度,所以想通过报班在专家的指导下短时间内掌握考试技巧。

      小张的朋友小赵同样也向辅导机构交了19800元报了辅导班。“我报的是教师事业编,不过的话可以退全款。”小赵说,自己去年研究生毕业时并没有打算一定要考事业编,但毕业参加工作后才发现对于女生来说教师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职业,于是下决心一定要考上教师。“已经不看书很久了,自己学静不下来心了,想着报个班可以在一个备考的氛围里高效复习,还可以找到‘考友’共渡‘难关’。反正不过会退款的,过了的话交的那些钱就当买个好工作也算值了。”小赵告诉记者,自己报班的费用一多半部分还是借了朋友的,为了能好好上课,自己还和单位请了一个月的假,专门在辅导班附近租了房子,可谓是背水一战。

      记者杨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