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毕业经济"热起来 一学生求职花费3万多

2015年05月13日 08:49: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一边忙着求职面试,一边用毕业写真、毕业旅行等各种方式纪念着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毕业经济”随之升温。12日,记者在临沂大学门口遇到了刚刚参加面试回来的商学院大四学生小谢,成熟的发型、一身正装、黑色高跟鞋,小谢看起来端庄稳重,好似上班族。

      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一边忙着求职面试,一边用毕业写真、毕业旅行等各种方式纪念着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毕业经济”随之升温。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临沂毕业生们各种求职费用和毕业纪念活动费用少则上千,多则上万,有的甚至达数万元,而这对于还没工作的学生们来说俨然成为不小的负担。

      ◎形象包装:花费近千元“改头换面”

      12日,记者在临沂大学门口遇到了刚刚参加面试回来的商学院大四学生小谢,成熟的发型、一身正装、黑色高跟鞋,小谢看起来端庄稳重,好似上班族。小谢告诉记者,为了能在面试时留下好印象,自己特意购置了这一身行头“改头换面”,服装200元、鞋子100多元,还花了100多元去美发店做了新发型,还买了一些化妆用品,加起来有600多元,“我这算是比较节省的了,有的同学只一身正装就要五六百元呢!”

      随后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临近毕业,多数学生忙于“形象工程”,男生西装、领带、皮鞋一样都不能少,女生除正装外还需购置一些化妆品,外加做发型。大部分学生“包装费用”控制在数百元,也有学生花费上千元。在临沂大学校园内的学生生活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有多家理发店推出了“毕业优惠活动”,而一些服装店铺则专门挂出工装销售。

      尽管在形象包装上的花费不菲,但在大部分学生看来这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找工作各项要求都很严,正装可以让自己看起来更成熟稳重些,给面试官好印象同时也让自己感觉更自信,而且这些衣服就算现在不买,工作后也还是要添置的。”毕业生小赵说。

      ◎能力提升:各种考试培训成花销大头

      除了参加招聘会、去企业面试,目前还有很大一部分毕业生正在积极准备事业编和公务员考试,为了能获取经验和增大考中几率,不少学生选择到省外多地参加考试,所需的报名费、路费、住宿费加起来也是笔不小的花销。

      老家沂水的小李现在是烟台大学大四法律专业的学生,为了能在毕业时找到一份好工作,春节后小李就马不停蹄地踏上了考公务员、四处求职的征程。“天津、安徽、河北、济南、临沂、烟台……这几个月基本就在这些地方来回跑,审核、笔试、面试,一个地方就要来回跑好几趟,算下来光路费和住宿费就有五六千块了。”前几日小李接到河北沧州公务员面试通知,一共招9个人,小李面试成绩排在第三,希望很大,为了不在面试环节掉链子,小李花2.5万多元报了面试辅导班,另外还花1500多元购置了西装、皮鞋。“现在公务员考试进面试的基本上都会报辅导班,家人也都很支持我。”小李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提升自身能力,增加求职机会,学生在毕业前都会参加很多考试以获得证书,像计算机、英语、教师资格证、会计证等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这些考试单场报名费在几十元到百元不等,各种参考书辅导书也要上百元,各项培训班的花销则更在数百至数千元不等。

      ◎毕业留念:写真、旅行就要“任性”

      临近毕业除了找工作外,对于毕业生们来说,另一个大项目恐怕就是怎样利用好最后的大学时光“致青春”。除了吃散伙饭、一起去KTV高歌等老项目,请专业摄影师拍一套美美的“毕业写真”、“寝室闺密照”,一起毕业旅行也越来越盛行,而这些项目的花费少则数百多则上千。

      “临近毕业,学院会组织拍摄班级集体照,人很多,而且比较正式。同寝室的姐妹也想一起拍一套写真,算是相处4年的纪念。”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大四学生小张说,学院里几乎每个宿舍都会单独拍一套写真,尤其是女生。“前段时间我们宿舍刚拍完,每人花费299元。”

      市区一家影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5月份,陆续就有很多大学毕业生前来咨询拍摄毕业写真,影楼专门推出了一些优惠活动,价位从200元到500元不等。“现在大学生的观念有了很大改变,尤其是一些女生,更想把自己最纯真的笑容留在校园里。”

      还有不少学生已订好行程相约一起毕业游,很多家长也给孩子报了旅行团当作毕业奖励。旅行社纷纷推出为毕业生量身定制的行程和极富“个性”的旅游线路,价位在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毕业旅游”成为旅游市场当下的热点。

      记者杨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