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山东公示淘汰落后过剩产能计划 涉及7行业25户企业

2015年05月28日 08:36:00 作者:王佳声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5月27日讯 今天,省政府网站公示2015年全省重点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计划,涉及炼铁、炼钢、焦炭、造纸、制革、印染、铅蓄电池7个行业。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大气污染防治、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等任务,鼓励各市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做好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

      □记 者 王佳声

      通讯员 管晓艳 报道

      本报济南5月27日讯 今天,省政府网站公示2015年全省重点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计划,涉及炼铁、炼钢、焦炭、造纸、制革、印染、铅蓄电池7个行业。经省政府同意,省经信委将任务分解到25户企业,共26个项目。

      按照国家下达的任务,我省今年计划淘汰炼铁产能119.4万吨,炼钢产能465万吨,焦炭产能40万吨,造纸产能10.3万吨,制革产能30万标张,印染产能9357.9万米,铅酸蓄电池产能379.44万千伏安时(其中,极板228.72万千伏安时,组装150.72万千伏安时)

      记者了解到,国家下达今年的任务后,我省及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和相关企业,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淘汰计划。同时,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大气污染防治、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等任务,鼓励各市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做好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

      在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看来,国家下达的任务很艰巨,尤其是钢铁行业,“十二五”任务尚未完成,今年任务更重。同时,今年任务中大都是过剩产能,涉及规模越来越大,难度也越来越大。

      因此,我省今年将重点围绕化解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大淘汰钢铁产能的力度。今年计划淘汰钢铁产能合计584万吨,淘汰量是去年的3倍多(去年全年淘汰钢铁产能合计190万吨)。为达到这一目标,将淘汰507立方米炼铁高炉2座、产能119万吨,50吨炼钢转炉1座、产能85万吨,40吨炼钢转炉4座、产能380万吨,淘汰的炼铁、炼钢炉型均高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炉型标准【国家规定淘汰400立方米以下的炼铁高炉和30吨以下的炼钢转炉(电炉)】。

      记者通过比较发现,去年淘汰计划涉及70户企业,今年则减少为25户。

      对此,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副处长焦宪亮解释说,从淘汰产能企业的数量上看是减少了,但单个企业淘汰生产能力却大大提高了。比如,淄博宏达钢铁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淘汰507立方米炼铁高炉2座、产能119万吨,50吨炼钢转炉1座、产能85万吨,合计淘汰钢铁产能204.4万吨,比去年全省总量还多出14.4万吨;再如,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今年一次性淘汰40吨炼钢转炉4座、产能380万吨,占济南分公司炼钢总产能的三分之一多。

      “由于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的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人员年龄结构偏大、劳动技能不高,所以在人员安置过程中,存在职工不理解、股东之间扯皮现象,给地方政府和社会稳定造成压力。”钱焕涛表示,经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及时把国家和省奖励补贴资金落实到位,协调各市做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各项善后工作,妥善安置下岗职工。

      “由于今年国家奖励资金涉及行业面收窄,对得不到国家奖励的淘汰产能企业,省里将安排一定的资金对其进行补助。”焦宪亮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在淘汰产能中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和解决好企业职工安置等问题,让淘汰落后的倒逼机制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