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沂蒙传统村落认定开始 临沂用3年摸清家底

2015年05月28日 07:37:00 作者:王富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据了解,我市在开展沂蒙传统村落调查时,除了摸清传统村落“家底”,还会将有重要价值的村落推荐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沂蒙传统村落的申报同省级传统村落申报一并进行,各县区要按照省级传统村落的评选范围和基本条件、评选办法等组织本县区符合条件的村庄积极申报。

      近日,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沂蒙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将启动沂蒙传统村落名录工程,用三年时间,摸清我市沂蒙传统村落底数、分布情况和主要特点,使有条件列入沂蒙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文化遗产得到基本保护。

      根据方案规定,从今年开始,我市将用三年时间,摸清我市沂蒙传统村落底数、分布情况和主要特点,使有条件列入沂蒙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文化遗产得到基本保护,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具备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基本的防灾安全保障、基本的保护管理机制,历史风貌得到保护和延续,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培育出一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完好、特色产业发展成熟、人居环境良好的传统村落。

      据了解,我市在开展沂蒙传统村落调查时,除了摸清传统村落“家底”,还会将有重要价值的村落推荐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做好村落文化遗产详细调查,按照“一村一档”要求,建立沂蒙传统村落档案。统一设置沂蒙传统村落保护标志,实行挂牌保护。

      沂蒙传统村落的申报同省级传统村落申报一并进行,各县区要按照省级传统村落的评选范围和基本条件、评选办法等组织本县区符合条件的村庄积极申报。市级有关部门将组织专家评选、认定沂蒙传统村落。

      同时,沂蒙传统村落认定结束后,相关部门还将制定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和审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严禁拆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未经批准前,影响整体风貌和传统建筑的建设活动一律暂停。村落文化遗产发生较严重破坏时,要向村落所在县级人民政府提出濒危警示通报。破坏情况严重并经市级主管部门认定不再符合沂蒙传统村落入选条件的,会将该村落从沂蒙传统村落名录予以除名并进行通报。

      “在保护传统村落风貌、景观的同时,方案还要求对村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进行提升,并且将合理利用村落的文化遗产,挖掘社会和经济价值,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旅游。同时,还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落实责任义务,制定保护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政策,鼓励村民和公众参与,建立档案和信息管理系统。”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传统村落配上市级专家

      我市成立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

      为切实做好传统村落普查、认定、评选、保护和发展工作,市住建局、规划局、文广新局、财政局还联合成立了临沂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由我市从事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建筑学、规划学、艺术学、经济学等从事相关工作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是提供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总体技术指导;提出上报国家、省级传统村落推荐意见;研究提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建议等。

      据了解,在保护工作中,每个传统村落确定一名市级专家组成员,参与村内建设项目决策,现场指导传统建筑保护修缮等。市级部门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施方案,组织保护技术开发研究、示范和技术指南编制工作,组织培训和宣传教育。县级住建、规划、文物、财政等部门做好本县区的技术指导工作。记者王富军

      记者王富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