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车险新政六一落地临沂 出险次数与保费挂钩

2015年05月27日 07:20:00 作者:陈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田学宝向记者介绍,商业车险改革前,车主在投保时,需按新车购置价来确认保额,并以此计算保费。商业车险改革后,如果车辆是以实际价值确定保费投保车损险的,发生全损时,车辆即可获得实际损失的赔偿。

      “6月1日起开始执行最新保费计算模式:一年内车辆不出险保费85折,两年不出险7折,如果出险比较多,那么保费将大幅上浮……”最近几天,类似的信息在朋友圈里得到热传,有些信息甚至贴出了新保费标准的数据。真消息,还是谣传?让诸多临沂市民拿捏不准。

      5月26日,记者从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等相关渠道核实得知,该消息部分属实,作为首批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我市各大财产险公司已经将条款上交至监管部门验收,并将于6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新的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我市6月1日正式实行新费率

      据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田学宝介绍,目前我市各大财产险公司已经将车险改革后的有关条款上报监管部门,正在进行审批,待审批完毕后将于6月1日正式实行新费率。

      “消费者不必担心车险改革后保费大幅上涨,相反,根据保监会的相关文件,新版车险条款将废除原先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不合理的条款,并且扩大保障范围,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有利的。”田学宝说。

      多年不出险将享受更低折扣

      据田学宝介绍,此次车险改革内容较广,涉及车险条款、费率、保险责任、索赔方式等多方面。

      “以前的商业车险费率,有着‘7折令’的限制,即商业车险的优惠不能低于基准费率的7折,这次车险改革后,优惠幅度可以突破这一限制。”田学宝说,改革后,如果一辆家用车连续多年未出险,可能会享受到低于7折甚至更低的折扣,也就是说相比改革前,车主会省下更多的钱,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相反,如果上个保险年度出险多次,保费可能会大幅度上涨。

      田学宝表示,改革前的保费计算虽然也有上浮和优惠的浮动,但这次改革后的浮动要明显加大一些。总体而言,保费的高低,将直接与车主驾驶习惯、车型等因素直接挂钩。此外,根据改革后的保费计算方式,各个保险公司可以自主调整部分费率的系数,这就使得各个保险公司的费率及服务会有所差异,消费者的选择空间也会更大。

      车同价保费或将不同

      “今后,即便价格相同的车辆,因车型不同,保费也将有所不同。”田学宝说,改革后,不同车型也将成为决定保费的重要因素,经评定安全系数较高,容易修理(零部件较为便宜)的机动车,保费会相应降低。

      “比如价格同样是28万元的大众轿车和宝马轿车,其维修更换零部件的费用是有很大差异的,改革前两者保险费率是几乎相同的,但改革后,大众轿车的保费会明显比宝马轿车低一些。”田学宝说。

      按实际价值计算保费

      车险理赔中“高保低赔”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记者了解到,此次车险改革中,“高保低赔”将不复存在,保费将按照车辆的实际价值来计算。

      田学宝向记者介绍,商业车险改革前,车主在投保时,需按新车购置价来确认保额,并以此计算保费。以一辆新车价为10万元的家用车为例,使用两年后,该车折旧后的价值会在8万元左右,而车主投保时则仍需按照10万元来计算,可一旦发生事故,车辆全部损毁时,其得到的赔偿则按车辆丢失时的实际价值计算。

      商业车险改革后,如果车辆是以实际价值确定保费投保车损险的,发生全损时,车辆即可获得实际损失的赔偿。相比改革前,车主需要支付的保费更低。

      记者陈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