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社会

[创业正当时]大学生从网络技术服务到孵化创业者

2015年05月27日 08:03:00 作者:何青 郑文婷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刘建军开了一家公司,这是一家为顾客提供网站建设、维护等技术服务的公司。用刘建军的话说,在互联网这个行业,消费导向已经发生了变化,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都在变换升级着自己的思维来顺应变化。

      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刘建军开了一家公司,这是一家为顾客提供网站建设、维护等技术服务的公司。在那个时候,电脑才刚从高端产品走上平民路线,对这样一家网络服务公司,很多人觉得是没有前景的小公司,身边几乎没有人看好刘建军和他的公司。而就是这样一个毕业就开始创业的小伙,当记者再次采访他的时候,他已经成熟地和公司一起成长,并走向了下一个发展阶段。

      创业之初并不被人看好

      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刘建军决定开一家网络公司。建公司之初,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租赁的地方狭小,工作环境艰苦,一起打拼的只有三四个人,每天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那时候,好像没有人看好我的公司,在那个时代,电脑普及了,但是利用电脑服务赚钱,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刘建军谈起最初的创业。

      但是刘建军很看好自己公司的前景,并认准了方向,开始稳扎稳打地发展公司。“那时候,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公司,没有几个觉得给公司建网站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因此业务都是一个一个跑出来的。”刘建军对记者说,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公司人员从最初的三四人发展到10余人,业务也渐渐好了起来。

      “公司慢慢有了起色,除了我们自己的努力,大家对互联网的认识也提高了。”刘建军表示,在2011年的时候,公司在稳步发展的同时,还开设了淄博分公司,是与同学一起投资完成的。

      互联网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刘建军和他的公司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对于一个创业仅仅4年的创业者来说,能够开分公司,还能把公司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就已经意味着成功了。而刘建军却并没有止步,他又开始了新的计划。

      从一个网站粉丝到二次创业

      在行业形态瞬息万变、知识折旧飞速的如今,传统行业插上移动互联翅膀的唯一方式就是抓住科技变化。而对于刘建军来说,继续走在创业路上才是前进的方向。“说起我的第二次创业,还要从我是优米网的粉丝开始说起。”刘建军对记者说,从是优米网的粉丝开始,就一直关注这个网站,也从中受益良多,渐渐的,他想把这个网站引到临沂来,想让更多的创业者有目的有方向地去创业。

      移动互联时代的创业者,亟需赋予自身互联网的硬技能加软实力,才能在创业路上一直前行。2013年,刘建军便开始琢磨怎么把优米网引到临沂来,并为这次创业做准备工作。“微博、微信运营,交互设计,产品经理,品牌营销,时间管理……优米每周为创业者提供资源整合,产品运营等核心竞争力的相关视频。”刘建军说,我比较看中的还有一点,就是优米可以帮助创业人士建立并对接属于他们自己的线下圈层及资源。

      虽然是再次创业,但是刘建军还是很认真地走稳每一步。“我有信心做好这件事情,我有足够的经验,这些都是第一次创业所没有的。”刘建军对记者说,虽然再次创业的起点比第一次高了一些,但是创业的心态没有变,还是需要一步步慢慢走。

      利用众筹模式孵化创业者

      2015年,“互联网+”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伴随创业的热潮,互联网经济转身一跃成为社会基础设施,促动着信息和数据转化成巨大生产力,蓄势待发。许多人还不理解“互联网+”是什么的时候,刘建军就已经开始朝这个方向努力。“从2007年毕业后创业至今,公司的主营业务都只是单纯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层面,例如网站建设、域名主机、搜索引擎优化等。”刘建军说,他深知创业的艰辛,心中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自己能站在一个更高的点,为那些想创业的人提供服务。于是,去年10月份,刘建军的梦想开始付诸实施,从优米网王利芬的粉丝变成优米网的代理商。

      优米网是互联网+教育的电商模式典型,而且是一个为创业者服务的平台。在优米网上不仅可以分享马云、柳传志等大咖的智慧,还可以学习到身边草根创业者的经验教训。“代理优米网如果只单纯出售价值3988元/年的钻石会员卡,谁都可以做,但如何利用优米网强大的讲师团和影响力才是关键。”刘建军告诉记者,他要利用众筹模式孵化创业者。“打个比方,我现在已经发展了200个优米会员,其中有许多临沂本地的企业家和大老板,如果一个会员想创业,但缺少资金支持,我就会带动那些有钱的会员,以股权和回报众筹的方式,共同做这个项目。”刘建军说,这样既帮助会员完成了创业孵化,等这个创业项目提升后,还可以让“大咖”参与,购买它的成长空间,实现多赢。

      “我的再次创业才刚刚开始,我要学习和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多,我希望通过我这个平台,可以让临沂更多的想创业的、在创业的人,都能得到帮助。”刘建军说,公司已经从单纯的销售互联网技术转型成为一种运营思维、一种服务,而刘建军也开始跳出这个互联网行业来看这个行业本身,从而来服务这个行业。

      ◎采访手记:

      2009年,记者曾经采访过刘建军的创业故事,那时候的刘建军还是一个大学毕业不久的小伙子,脸上的稚气还没有退去,凭借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在做公司。时隔六年,再次采访刘建军,无论是公司的规模、公司的管理,还是刘建军的再创业,都让记者不得不为他点赞。

      用刘建军的话说,在互联网这个行业,消费导向已经发生了变化,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都在变换升级着自己的思维来顺应变化。而刘建军的再次创业也正是一种新的变化和学习,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改变、一直在进步这是采访刘建军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也许正是这种“在路上”的状态,才让刘建军的创业路越走越宽。

      记者何青 郑文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