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单独二孩新政落地快一年 二宝来或不来都是事儿

2015年05月27日 07:36:00 作者:吴慧 孙飞霞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2014年5月30日,山东省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张悦说,她的一个朋友也符合“单独二孩”政策,两个孩子相差大约5岁,但“大宝”姐姐却对刚生的“二宝”弟弟非常有意见。付女士也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尽管办理了二胎证,但她却一直没有再生的打算。

      2014年5月30日,山东省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不知不觉中,该政策落地已经快一年了。这一年里,一些脚步比较快的宝爸宝妈则已经生下“二宝”。“二宝”来或不来,不少人的家庭生活也有了不小的变化。

      个例:

      婆婆每天两次抱娃来吃奶

      27岁的张悦是临沂市罗湖幼儿园的一名老师。2014年5月30日,“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后,她就进行了单独二孩的申请。

      张悦说,老公是家里的独生子,结婚时便希望能够有两个宝宝。赶上了国家“单独二孩”政策后,他俩便积极准备材料。申请通过后,今年情人节,她家里便迎来了第二个宝宝。

      “老公需要经常出差,为了方便照顾我,从怀孕开始,婆婆便专门从青岛老家搬了过来。”张悦说,“大儿子已经3岁5个月了,需要上幼儿园,再加上我的产假已经休完,必须回去上班,所以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个孩子,我便和婆婆进行了分工,婆婆照顾刚出生的女儿,我照顾儿子。”

      张悦还表示,尽管她工作的幼儿园就在小区内,离家很近,但由于工作是8小时制,上班期间不能回家。为了不让女儿挨饿,婆婆只好每天两次抱着女儿到单位找她喂奶。“上午9点左右抱来喂一次,午休我回家喂一次,下午婆婆再抱来喂一次,这样一来,基本没时间出去买菜或者干别的事情了。”

      有了“二宝”,除了忙得不可开交外,还有一件事情让张悦十分忧虑。张悦说,她的一个朋友也符合“单独二孩”政策,两个孩子相差大约5岁,但“大宝”姐姐却对刚生的“二宝”弟弟非常有意见。

      “这个朋友家的女儿很介意爸妈给弟弟买东西,只能用她用过的旧物件。如果给弟弟买东西,她便会哭闹不休,怎么劝都劝不住,她还多次提过‘讨厌弟弟’类似的话。”张悦忧虑地说,“我儿子虽然没有这种情况,但对刚生的妹妹却没有太大热情,也不怎么跟妹妹玩或者说话,我很担忧将来他会出现上述情况。”

      六成工资用来养俩娃

      31岁的刘女士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宝”是个男孩,到7月份才3周岁;“二宝”是个女孩,已经五月大。对于“二宝”,刘女士说,感觉像做梦一样,以前从来没想到过还能再生一个。如今,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她的这一愿望也成了现实。

      “我和丈夫都是事业单位的正式职工,考虑到当时的政策只能要一个孩子,所以在买房时特意买了个小三居,以为三口之家住足够了。”刘女士说,去年“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丈夫非常高兴。由于丈夫是独生子,童年很是孤单,长大了遇到事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所以再生一个也被提上了日程。

      从国家出台政策到山东省正式实施,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刘女士也幸运地怀上了“二宝”。“二宝”的顺利降生除了给家庭带来欢乐以外,经济开支加大也体现出来。

      “我们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一共有8000余元,‘六成以上的收入用在了两个孩子身上。”刘女士说,自从“二宝”出生后,可谓全家上阵弄两个孩子,“大宝”交给了孩子的爷爷奶奶照看,她和一个亲戚照顾年幼的‘二宝’。“大宝”的奶粉钱,“二宝”的衣服、尿不湿等费用成了他们最大的日常支出。

      这些生活支出在刘女士看来还算是小数,最让她头疼的是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她家小区附近新建了一家幼儿园,目前正在促销。为了省钱,刘女士一口气给俩孩子交了5年的学费,共7.2万元,这还不算以后每个月每个孩子要交的450元的伙食费。刘女士粗略地算了一下,俩孩子光上幼儿园的费用就得在10万元左右。

      除了经济上的压力,刘女士还要充分顾及“大宝”的情绪,因为自从女儿出生后,“大宝”就被送到了奶奶家,她每周都会和丈夫一起接大宝回家住一晚上,中间再去探望两到三次。

      “总是感觉精力不够,但这些问题都抵不上‘二宝’到来带来的欢乐,也算是累并快乐着吧。”刘女士说。

      声音

      生二孩要综合考虑多重因素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山东省累计受理单独二孩再生育申请30.02万份,已办结28.59万份,再生育申请人数约占符合条件人群的四分之一。

      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维义表示,“单独二孩”政策是国家根据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社会老龄化程度等多种因素考虑后的英明决策,且这一政策并不是简单的社会问题,牵扯文化、经济、教育资源分配等多个方面。

      “生二胎不能盲目,需要考虑综合成本与时间节点,比如家庭经济现状、教育现状、人员精力分配等多重因素,所以目前社会存在一些家庭符合单独二孩申请条件却没有申请的现状,这些情况都是可以理解的。”王维义说。

      针对“二宝”出生后,个别家庭出现两个孩子之间矛盾的情况,王维义建议,家长们要多与孩子沟通,并合理分配时间、精力与经济资源,正确引导两孩之间的关系。“二宝”出生,不要忽略“大宝”,多与大孩子进行沟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亲人依然非常爱他,同时也要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认识到彼此间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两个孩子更适合培养合作精神,从而推动俩孩子之间关系的融洽发展。

      链接

      十余家庭仅有俩办了二孩准生证

      已经生了“二宝”的宝妈们个个忙得团团转,还有一些符合政策却不着急办理“单独二孩”证的妈妈们却在观望中。在她们看来,刚刚开始享受不用天天围着孩子转的日子,不想再来一次了。

      林女士是独生女,第一个孩子已经3岁半。她刚刚把申请二胎的材料提交了上去才得知,虽然“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已经快一年了,但单位里10余个符合政策的家庭,只有两家去办理了二胎证,而她家就是其中一家。

      林女士说,就在上次进行体检时,几个育龄妇女还讨论了半天,现在经济压力大,养一个就足够,要第二个一说头就大了。特别是夫妻双双都得上班,婆媳关系不融洽的家庭,对于“二宝”的到来更是没有准备好。

      林女士还清楚地记得,在怀“大宝”时,由于体质弱,她经常需要住院保胎,好不容易熬到孩子顺利降生,自己又没奶水,孩子几乎是喝奶粉长大的。每天晚上起床冲奶粉,换尿布这些细节仿佛还在昨天,要是再生一个,又是新一轮煎熬的开始。

      “也许是害怕,也许是担心,所以很多人不想生‘二宝’。”林女士这样说。

      付女士也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尽管办理了二胎证,但她却一直没有再生的打算。“能拖一年是一年吧。”付女士说,她总感觉现在还没有准备好,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经济上。

      记者 吴慧 孙飞霞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