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高考顺利落幕 解放了考生更解放了家长

2015年06月09日 07:34:00 作者:杨青 高红红 张慧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每年高考,考点门口的陪考大军早已成为一道不可缺少的“风景线”,曾几何时,高考不再是考生一个人的事情。接送、陪考、做饭,一个家庭不出动几个成员为考生护考似乎都显得不够重视。“高考既是考学生也是考家长”,为了高考,家长为孩子的付出令人唏嘘,而高考的顺利落幕,也让不少家长长舒一口气。

      每年高考,考点门口的陪考大军早已成为一道不可缺少的“风景线”,曾几何时,高考不再是考生一个人的事情。接送、陪考、做饭,一个家庭不出动几个成员为考生护考似乎都显得不够重视。“高考既是考学生也是考家长”,为了高考,家长为孩子的付出令人唏嘘,而高考的顺利落幕,也让不少家长长舒一口气。

       家长吐槽 

      部分考题太简单“浪费”了孩子不少时间 

      7日,高考语文、数学两大科目考试结束,高考试题及答案也迅速在网上晒了出来,接踵而来的就是对试题的分析及各种吐槽。8日上午,综合考试开始,在考点外陪考的家长们也将话题从考试第一天如何照顾孩子情绪、如何安排孩子高考期间饮食起居,转移到了讨论和吐槽高考试题上。

      8日上午9点多,临沂二中考点外,五六位家长聚集在一棵大树下,讨论高考试题。“听孩子说,昨天的语文题和数学题都不难,特别是数学题整体比平时做的题简单。”一位家长说,“也许是因为试题太简单了,我儿子都不敢相信,一道题反复做了好几遍,无形中浪费了时间,导致最后一道题都没时间做了。”该家长的话立刻得到了周围几位家长的强烈赞同。

      “我家孩子学习成绩挺好的,结果昨天的数学试卷也没做完,就是在那些简单的题目上浪费了太多时间,孩子有些不甘心。”一位家长说着说着红了眼圈。“就是,题太简单了孩子反而拿不准了,听说昨天语文考试第一道分辨字形找错别字的题,竟然是把椭圆写成‘椭园’让学生分辨,弄得我孩子都懵了,考完出来问我椭圆的圆难道不是圆形的圆吗?”另一位家长苦笑着说。

      而在十二中考点外,高考语文作文命题成了陪考家长们吐槽最多的话题。“孩子一考完语文就问我肉豆是什么豆,我当时都没反应过来。”考点外不少家长表示,今年山东省的高考语文作文真的有些“另类”。“丝瓜藤和肉豆须可能是很多城市里孩子从没看过的东西,连是啥都不知道,更别说答题了。”一位家长说道。“孩子考完试回家就跟我说语文作文有点难度,还有数学最后三道题也有些难度,搞得我心里挺不舒服的。”家长张守华说。

      不过吐槽归吐槽,家长们从这些试题变化中也纷纷表示,高考题目真的是变得越来越灵活了,考察的不仅仅是孩子对书本知识的掌握,还有学生课外知识面、灵活变通的能力。“我听说历史还考到了‘人民公社’,看来现在的高考试题已经不单单只测试学生的书本知识了,这对于那些一味死读书的孩子来说可能要吃亏了。”从事教育行业的家长孙丹丹说。

      “从考生的反应来看,试题从表面上看感觉和教科书不沾边,所以一些考生反而会觉得有难度、措手不及,毕竟我们学生更多地接受的是应试教育,而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不断提倡素质教育。”十二中考点外一位老师说道。

      记者  杨青 高红红

       为不惹女儿心烦,请妹妹帮忙做饭 

      “今天中午不用准备太多菜,做点清淡点的就行,你明天就别请假了,我自己在家给她做点,让她回家吃就行。”7日上午9点多,第一场考试开始没多久,临沂二中考点外,陪考家长李女士在电话里和妹妹商量着给高考的女儿准备什么午餐。

      聊天中,记者了解到,李女士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这几天情绪不大好,为了不惹女儿心烦,李女士特意安排女儿考试结束去考点附近的妹妹家吃。“孩子看到家里人容易烦躁,到她姨家去吃应该能好些,本来打算就去今天一中午的,可我妹妹非把明天的假也请了,要孩子明天中午也去她家吃。”李女士说,为了女儿,全家人都费了心思,“孩子不让我来接送,也不让我在这陪着,可是我和她爸在家等着总不放心,就跟在她后面偷偷来了,考试结束前,我俩就得走,不能让她看到了生气。”

      8日高考结束,李女士长舒了一口气,“这几个月为了让孩子吃好,每天每顿饭我都掐着时间,变着花样做,真是做够了。现在高考结束了,我得休息休息,孩子爱上哪吃上哪吃吧!”

       考试结束,陪考家长直呼要休息 

      “高考不仅考学生,也是考家长啊!”临沂三十九中考点陪考家长陈丽感慨颇多。据她介绍,自己家在工业大道,离考点不远,但为了高考的儿子能休息好,她还是在附近宾馆订了房。7日上午第一场考试开始前,陈女士问儿子中午想吃什么,儿子随口说了一句“在外面吃会不会不干净”,让陈女士立马打消了在饭店就餐的想法。在送儿子进考场后,她赶紧回家做饭,并将做好的饭用保温桶装好放到宾馆,再到考场接孩子。高考这两天,陈女士走了至少5趟同样的路线。

      “熬过今天就好了,考试结束我们也算解脱了。”8日中午2点10分,陈女士将儿子送进考场后长舒了一口气。陈女士告诉记者,高考前两个月,儿子总喊头晕,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孩子是学习劳累,思想压力太大造成的。让陈女士欣慰的是,儿子高考这两天没有喊头晕,她的心也踏实了不少,“考完试坚决不再管他了,他考试辛苦我也累,先得让自己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其他的事以后再说。”

      专家建议 

      假期安排要尊重孩子选择 

      高考期间,为了不给孩子压力,为他们营造一个好的应考环境,许多家长都在孩子饮食和休息环境上下足了工夫,却很少与考生交流,担心说错话会刺激到孩子。殊不知,刻意沉默反而会给考生带来压力,让家长备感疲惫。

      高考落幕,临沂涑河实验学校副校长全宗旭认为,这时候可以让考生适当放松一下,短途旅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最好由家长陪伴,或者给孩子报个兴趣班,培养一下业余爱好,“无论是哪种选择,都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这样才能让孩子放松身心,家长也能彻底安心。”

      记者杨青 张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