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影响临沂市场几何?乳企优胜劣汰

2015年06月19日 07:25:00 作者:邵琳 左肖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17日,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正式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王守保还认为,随着自贸协定的签署,两国之间贸易通关将会更加便利,对企业抢占市场、扩大业务也将带来利好。长期以来,中国公民申请澳大利亚临时工作(技术工人)签证需要进行强制性技能评估,成为我国技术人员赴澳务工的一道高门槛。

      17日,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正式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中澳双方出口贸易中85.4%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澳洲雪花牛奶、龙虾、红酒……这些来自大洋彼岸的商品如今已经出现在临沂各大超市的进口专柜上,而随着自贸协定签署,临沂市民又将享受哪些福利?

      进口红酒价格降一成没问题

      王守保是临沂一家专门从事进口红酒企业的进口业务部经理,在他看来,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对于企业的直接影响是降低成本。“进口红酒零关税之后,我们进口成本肯定就降低了,销售价格也会随着降低,消费者能喝到价格更实惠的澳洲红酒了。”他说。

      根据协定内容,澳大利亚进口红酒5年内平均税率将由34.7%降为零。据王守保介绍,目前澳洲红酒在市场上的销售一直不错,关税逐年降低后肯定会进一步激活进口力度。“一瓶100元左右的进口红酒,去掉关税之后,价格降一成没问题。”王守保说。

      此外,王守保还认为,随着自贸协定的签署,两国之间贸易通关将会更加便利,对企业抢占市场、扩大业务也将带来利好。

      洋奶粉更便宜,本土奶企有点急

      根据自贸协定,在未来4年中,澳洲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15%的关税将全部取消。有网友感叹“进口奶粉便宜啦,以后再也不用找人去澳洲代购奶粉了。”

      澳大利亚是我国乳制品第四大进口来源,占我国从世界进口份额的4.4%,有业内人士认为澳大利亚进口奶粉在国内市场关注度较高,如果价格下降一方面会惠及更多消费者,另一方面可能导致整个奶粉行业洗牌。

      “进口乳品价格降低后肯定会冲击市场,我们本土乳品企业也要有危机感。”临沂美华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郑燕红说。她坦言,临沂本土奶业生产水平比较低,一旦国外奶粉取消关税,本来竞争优势较弱的乳业将受到进一步冲击,加上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不放心的态度,对乳制品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要扭转这一不利局面,唯有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奶业现代化水准。

      相关链接

      “打洋工”少花1.5万元技能评估费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对澳劳务输出的门槛也降低了,以后‘打洋工’更方便了。”18日,青岛辛迪加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亮说。5天之前,该公司招募的一批30人剔骨工队伍刚刚接受了澳大利亚雇主的面试,现在正等待面试结果。

      陈玉亮说,澳大利亚对于我国劳务人员的需求,特别是对建筑工、电焊工等技术工的需求量很大,这些工种在澳洲的年薪一般为30万元人民币,还可以由雇主担保申请绿卡,高福利和高薪水一直吸引着国内的技术工。然而,长期以来,中国公民申请澳大利亚临时工作(技术工人)签证需要进行强制性技能评估,成为我国技术人员赴澳务工的一道高门槛。

      “简单地说就是我国技术工想要赴澳,除了需要雇主面试合格之外,还需要通过澳洲政府的技能评估,而技能评估的费用一般是1.5万元人民币,而且要等待12周之后才会有结果。对于务工人员来说,如果没有通过评估,1.5万元就打水漂了。”陈玉亮说。

      而根据中澳自贸协定,中澳双方将简化技术工人临时签证相关的技能评估流程,澳方在协定生效之日起取消汽车电工、汽车修理工、细木工等10类职业的强制性技能评估要求,这也意味着这10类技术人员赴澳务工将少花不少钱。

      “此外,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还将进一步简化相关许可程序,改善相关技能评估条件等,这些都将给今后国内务工人员赴澳提供方便,今后赴澳打工的人肯定会大大增加。”陈玉亮分析说。

      记者 邵琳 左肖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