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退伍军人李献利:一诺千金照顾战友家人41年

2015年07月25日 14:13:00 作者:王西洲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亲如兄弟的战友,为了寻找自己的亲生父亲,选择离开母亲和继父,远赴他乡。不忍战友的家人伤心,李献利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

      41年,在漫长的岁月里,李献利为了实现自己当年的一句承诺,他把战友的家人当成了自己的父母亲。

    战友离家异地寻父

      1975年3月,25岁的李献利在部队服役期满,回到家乡临沂河东区太平街道亭子头村,当时和他一块复原的战友中,有一位家住太平街道小姚庄村的姚明恩。同年8月,俩人被安排到当时的临沂县磷肥厂工作。每天上下班,李献利都会经过姚明恩所在的小姚庄村。他就和姚明恩商量着,两人可以一起上下班。

      突然有一天,姚明恩在下班途中告诉李献利,由于婆媳关系没有处理好,姚明恩夹在中间很为难,只好选择和爱人离家。他决定带着爱人去东营,寻找亲生父亲。

      对于姚明恩的这个决定,李献利曾经劝说过。“婆媳之间闹点矛盾很正常。”李献利也是有家室的人,就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姚明恩: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逃避矛盾。李献利再三挽留,最终姚明恩还是带着爱人远赴东营寻亲。

      家中老人伤心不已

      在姚明恩离开时,曾经跟李献利吐露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事情要追溯到1960年,年仅11岁的姚明恩,亲眼目睹着一个家庭的破碎。父母离婚后,母亲张氏带着自己和7岁的妹妹,从东营要饭来到小姚庄。

      在小姚庄,31岁的张氏见到了40岁的姚朋生。经人说合,两人结为夫妻。家里一下子又添了三张嘴,姚朋生更加 辛苦地劳作。为了养活家人,一到农闲时,姚朋生就到北山里当货郎,也外出要过饭,跟人扒过河、修过水库。只要能多挣钱,姚朋生什么活都干,就为了多省出点 口粮给孩子们吃。

      1969年,20岁的姚明恩报名参军。1974年,姚明恩还在部队时,姚朋生就在老家给他盖了新房。1975年,姚明恩复原回家,姚朋生就张罗着给儿子找媳妇。为此,姚朋生欠了800多元的外债。儿子回家没几个月,就带着媳妇找亲爹去了,这让姚朋生伤心不已。

      一句承诺 认下干亲

      姚明恩就这样义无反顾地离开了,留给家人的是无限的思念。为了安抚姚明恩的家人,李献利来到姚家,拉着张氏的手说道:“叔、婶子,我和明恩是战友,更是兄弟,他走了,我来孝敬你们。”就这样,两家的关系并没有断,而是更加亲密了。

      之前,李献利每月都会去姚明恩家三趟,后来改成一个月六趟。“从今以后,我就是你的亲儿子了。”李献利跪在张氏面前,许下了一生的承诺。“干爹,干娘”这四个字说出来后,李献利做到了。

      从那天开始,李献利开始照顾四位父母。当他和郭街村的郭凤芝结婚后,李献利第一时间带着妻子来到小姚庄的姚家认下这门亲。妻子郭凤芝被丈夫的行为感动,表示自己以后也要好好孝顺两位老人,妻子的通情达理让李献利欣慰。

      当兵的人说到做到

      就这样,成家后的李献利跟姚家走动更加频繁。1970年代,正是物资贫乏时期,李献利把两位老人的冷暖记在心 里。当时每人只有三尺三的布票。没有布票,就买不到布,也就无法做衣服,各家各户都靠自家纺线织土布做衣服穿。看到干娘在深秋还穿着单衣,李献利跟妻子商 量,先把准备做棉袄的土布拿出来,给干娘做一件棉袄吧。当年那个冬天,干娘在温暖中度过,妻子把自己的破旧棉袄缝补了一下,凑合着过了一冬。

      只要看到干爹干娘家缺东西,李献利总是会先委屈自己和家人。1980年,干娘得了脑血栓,住院的20多天,李献利和爱人轮流值班照顾。出院后,大雪纷飞,异常寒冷。为了能让干娘安心养病,李献利把自家取暖的煤炭送到干娘家,自己家只能烧木头取暖。

      干娘得病后,行走很不方便。老人在家呆久了闷得发慌,她就拄着拐杖去别人家看电视。担心干娘摔跤受伤,李献利跟妻子商量着,先给干娘家买个电视吧。“当时家里只有300块钱,我爱人去她娘家借了200块钱。”李献利花500元钱给干娘买了个电视。

      1983年,李献利的小女儿出生了。妻子奶水不足,李献利凑了20元钱准备给女儿买奶粉。在去看望干娘时,老 人头晕得已经下不了床,在自己的再三追问下,干娘才说是由于缺乏营养导致。李献利二话没说,将身上仅有的20元钱买了补品给干娘。回家看到女儿饿得直哭, 李献利只好用米水喂女儿。

      全家动员感动姚家

      1980年代,李献利除了自己家庭生活外,还要照顾六位老人,仅凭借每月40多块钱的微薄收入,是远远不够用的。原来厂子效益不好,工资发放不及时。李献利就去枣沟头食品厂打工,这一干就是8年,在这期间,李献利也没有闲着,在老家承包了6亩果园。

      由于李献利的精心管理,承包当年就有了收入。为了更好地照顾干爹娘,李献利在果园里盖了三间屋,准备把他们接 来住。看到李献利的用心,姚朋生更加觉得过意不去了,说什么也不肯接受。在李献利的再三央求下,两位老人隔一段时间就搬过来住几天,妻子郭凤芝就像伺候自 己的父母一样,每天都会将煮好的荷包蛋,端到两位老人跟前。

      李献利孝敬干爹干娘,连他的儿子李海翔、女儿李宇菲都看在眼里,孩子们对待两位老人就像对亲爷爷奶奶似的。而两位老人对孩子的疼爱更是不用多说,儿子结婚,干娘给套了新被子。女儿还没对象,干娘担心自己的身体不好,怕看不到孩子成家,就提前找人套了新被子等着。

      今年95岁的姚朋生,提起干儿子李献利说道:“跟俺非亲非故的,比亲儿子还亲呢。”姚朋生说,李献利对他们的好,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干瘪的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披麻戴孝送走干娘

      2010年冬天,干娘再次病倒了,她觉着时间不多了,想在临走前见见自己的亲儿子姚明恩。李献利就和家人商量着,无论如何也要让姚明恩回家一趟。他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姚明恩的联系方式,可是对方却不愿意出面。

      李献利费尽心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好说歹说才把姚明恩劝了回来。分别35年后,母子终于再见面了。2011年正月里,干娘走完了她82年的人生历程。能在临终前见到亲生儿子,干娘的唯一心愿得以完成。姚朋生说:“要不是李献利的照顾,她早就不在了。”

      送葬时,李献利带着儿子李海翔、女儿李宇菲及孙子来送她。在丧葬费的问题上,李献利一家人也承担了大部分,就连女儿李宇菲,也按照当地的风俗,请了鼓手班子,说一定要让奶奶热热闹闹地走。李献利和爱人披麻戴孝,尽了儿子儿媳妇的责任。

      通讯员 王西洲 记者 伟伟 王晓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满健)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