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一小区水费涨至3.6元 物业:系水资源费上调

2015年09月22日 08:08:00 作者:董立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日,家住临沂福源家园小区的居民发现,物业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水费由原来的每方2.4元涨到了每方3.6元。物业公司表示,水费涨价,主要原因是自备井水国家水资源费征收费每立方米上调1.2元。市物价局表示,根据规定,自备井水费不能超过普通自来水费的80%。针对国家水资源费上调的情况,市物价局下一步也在考虑出台阶梯水费。

      现场调查 水费涨到3.6元 业主物业矛盾激化 

      21日,沂蒙晚报记者来到福源家园小区。一进小区大门口,记者便注意到小区主干道上竖着一个宣传栏,宣传栏内张贴着一张红色的缴费通知,而红纸上面又张贴着一张业主写的一封信,里面详细记录着近期物业公司的一些作为。

      记者注意到,不少业主聚在一起讨论水费的事情,大部分居民对物业公司突然涨价表示不理解,并表示暂时不会到物业公司缴纳水费。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办公室后窗敞开,两扇铝合金窗放在墙角,而玻璃已经破碎。“这都是业主闹的,前几天十几个业主在小区内敲锣打鼓,跑到物业办公室闹事。晚上物业办公室的玻璃也被砸碎了。”物业公司孙经理表示,目前水费还没有涨,涨价是因为水资源费上涨,如果公司按照之前的水费价格收取,会入不敷出。

      居民不满 水费比自来水费还高,而且涨价也不通知 

      针对小区水费涨价的情况,部分居民纷纷表示不满。“我们小区都是使用的自备井的水,自来水费才收2.95元,我们自备井的水竟然收取3.6元,这个价格也太高了吧。”小区居民刘女士称。

      刘女士表示,小区水费价格也可以调整,但是应该和广大业主商量一下,“现在物业公司突然就把水费价格提高了,没跟我们打招呼,也不下通知。而且我们都是去缴水费的时候才知道,有的业主水费单子上写着2.4,结果是按照每立方3.6元收取的。”

      部分居民表示希望小区进行自来水改造,“如果按照每立方3.6元收取水费,那还不如进行自来水改造。自备井的水也远远没有自来水健康,我们何必花高价格喝自备井的水呢!”有居民称。

       物业无奈 水费上调因水资源费每方上涨1.2元 

      针对水费上涨的情况,孙经理介绍,上涨原因是因为水资源费上涨。随后孙经理拿出一份临沂市水利局文件,“根据文件规定,我市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地下水自备水费每立方米上涨到1.7元,以前是0.5元。根据原来的规定,我们小区水费一直都是按每立方米2.4元收取。这次水资源费上涨了1.2元,我们也只能跟着上涨1.2元,因为这些钱都要交到水利局。”

      孙经理表示,根据文件要求,最新的水资源费征收标准从2015年6月1日开始实行,物业也在小区内进行了公示,但还是有一些业主不理解。“小区部分业主的水表有问题,而且小区水管也存在抛洒滴漏的情况。这次水资源费上调之后,物业公司如不上调水费,根本无法经营。”孙经理表示。

      针对居民希望进行自来水改造的情况,孙经理表示,物业公司表示十分赞同,“现在我们就是在征求居民意见,准备预算一下费用,进行自来水改造。”

      物价部门 针对自备井水费的价格还没有调整 

      自备井水费到底如何收取?沂蒙晚报记者联系了临沂市物价局物价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根据相关规定,自备井水费价格不得超过自来水费价格的80%,另外再加上二次加压费,“目前,自来水水费是每方2.65元,再加上二次加压费0.3元,也就是说自备井水费不得超过2.4元。”

      针对水资源费的上调,该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国家确实上调了水资源费,但是我市针对自备井水费的价格还没有调整。“我市根据要求上调水资源费后,我们也看到了这个情况,现在正在着手研究,下一步水费准备实行阶梯收费,另外,还是建议居民进行自来水改造,使用自来水,毕竟现在喝自来水要比地下水健康一些。”

      记者 董立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