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记者探访临沂城区“内河”岸绿景美但水不清

2015年10月10日 10:24:00 作者:付茜 庄成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9日,记者对临沂城区青龙河、陷泥河、涑河、祊河、柳青河等几条重点整治的河流进行了现场查看,并采访了居住在河边的居民,倾听他们的心声与期盼。市民赵希营:能整治成小涑河那样就行通达路与清河北路交会处附近的陷泥河水质仍是脏臭黑。

      9日,记者对临沂城区青龙河、陷泥河、涑河、祊河、柳青河等几条重点整治的河流进行了现场查看,并采访了居住在河边的居民,倾听他们的心声与期盼。记者发现有些河虽已是景色宜人,但水质令人堪忧,其中有些河还散发着臭味。“我觉得咱临沂的这几条河与景观河也就‘一步之遥’了。”家住青龙岸边的市民韩先生认为,要成为景观河首先要改善水质,水质的改善首先从治理生活污水开始,“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但凡城区有河流经过的地方,都是临沂城最美的地方。”

      ●青龙河:修建于明朝嘉靖年间。青龙河发源于涑河水田桥,从涑河通达路处引出,自西北向东南贯穿临沂城区,在市区东南部流入小埠东灌渠,全长8.46公里,汇水面积11平方公里,是临沂城区雨水、污水排出的重要河道,同时又是市民休闲娱乐场所。

      青龙河河道养护工人周敬法:河道比前几年好了不止百倍,可打捞垃圾时仍臭得熏人

      62岁的周敬法老人是市园林局青龙河管理所的一名养护工人,负责清理金雀山路至金源路之间的青龙河河段,每天,他都要在河边来回走很多遍。

      周敬法告诉记者,从解放前一直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居住在青龙河附近的居民一直都是从河里挑水吃,“水是从涑河流过来的,比沂河的水要甜。那时候,河水清澈,河边洗衣服、钓鱼摸虾的多,而且河道比现在宽,水面最窄的地方也有六七米,最宽的地方有十六米。1980年以后,河边建起了房子,人口多了,又有了自来水,垃圾随便往河里倒,也没好好管理,加上涑河的水被污染,青龙河也变成了臭水沟。”

      “河槽阻水物多,河床淤积严重,河堤单薄,两岸建筑物脏乱,河流景观灰暗破旧,河岸两侧基础设施不配套,与整个城市的发展及城市面貌极不协调。”周敬法告诉记者,这是所有市民对青龙河的评价,“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2006年以前,政府曾对青龙河进行过多次治理,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河水脏臭、环境杂乱的局面,我现在打捞垃圾时,有时还会被水臭得够呛。”

      “有些市民的素质也有待提高,有时我们这边正打捞着垃圾,那边就有人往河里扔了。”周敬法老人有些无奈。

      “青龙河比前几年是好了不止100倍了。对于河道治理,我建议在河道两侧铺设封闭的排污管道,和雨水分开。”周敬法老人提出了自己的“治河”建议。

      ●涑河:全长60公里,流域面积297平方公里,属季节性河流,是临沂城区河流中唯一东西流向、横贯城区的河流,流经居住区、商业区、古城区,最后汇集于四河交汇区,流入沂河,是最能体现临沂城市特色的“商业生活长廊”和“历史文化长河”。

      市民金宝鹏:如今景色美不胜收,但水质仍待提升

      “上世纪70年代前,涑河水还没被污染,那时河水清澈味甜,附近村民都去河里挑水吃。然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河水水质开始变坏,涑河沿岸的小作坊多了起来,造纸、制革、镀锌等小企业排放的污水及生活污水直接流进了河里。涑河彻底成了一个臭水沟,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06年涑河开始治理、改造。”居住在涑河岸边的居民金宝鹏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治理,涑河两岸已被打造成了贯穿城市东西的一条繁华商业带和活力景观带。现在每天来河边晨跑的人多了,来河边跳舞打太极拳的人多了,他也养成了每天早上5点到河边晨练的习惯。

      “相比10年前,涑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水质还要进一步提升,有时候我们会看到涑河沿岸很多排污口往涑河里排污。”金宝鹏告诉记者,当得知这次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也将涑河纳入其中,而且将采取建设截流管道,提高污水收集率,河道清淤,完善截污涵闸等一系列治本措施来对涑河进行综合整治后有了更多期待,“期待家门口的这条景观河能变得更美。”

      ●陷泥河:发源于兰山区琅琊王路上游、涑河9号坝南侧蓄水闸处,流经兰山、罗庄两区,穿邳苍分洪道入郯城武河,全长约28.5公里,流域面积193.2平方公里,是临沂城区的主要排水通道,承担着西部城区三分之二的排水任务。

      市民赵希营:能整治成小涑河那样就行

      对于赵希营他们来说,没人比他们更知道陷泥河的情况,也没有人比他们更渴望陷泥河变成一条真正的景观河。

      赵希营告诉记者,他每天一大早就会来到通达路与清河北路交会处等活儿,有时一待就是一整天,“你看,水的颜色有点奶白色,这味实在太臭了,夏天简直就没法待。”

      和赵希营一起等活的同伴也说出了对陷泥河的看法,“严重的时候,塑料袋子、瓶子、大粪,什么样的生活垃圾都有,经常看见管理部门在不停打捞,可治标不治本。”

      “大人、小孩没有人愿意来河边散步,虽然有河岸两侧有亭子、长廊,但没人愿意靠近河岸。”赵希营说,通过电视、报纸,他知道陷泥河进行过很多次改造提升,现在岸绿了,景美了,但是水却没有清,水质亟待提升。

      赵希营告诉记者,以前河里都可以洗澡、游泳,可如今一下雨就会看见河里漂浮着很多垃圾,“这都是城市生活污水随着雨水流进了河道,我们看了都着急。”

      听到我市即将要对中心城区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的消息后,赵希营和同伴都很期待,“不指望陷泥河能变回以前模样,能变成小涑河那样就很好啊。”

      记者付茜 庄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