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第五届沂河放鱼节鱼种优良 放流前经严格检验

2015年10月12日 10:03:00 作者:郑文婷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放鱼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把鱼放入水中那么简单,也要讲究科学放鱼。2015第五届中国·沂河放鱼节开幕式将于10月17日上午11时在临沂北城新区阳光沙滩举行,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加,学会科学放鱼,为保护沂河母亲行动起来。

      放鱼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把鱼放入水中那么简单,也要讲究科学放鱼。2015第五届中国·沂河放鱼节开幕式将于10月17日上午11时在临沂北城新区阳光沙滩举行,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加,学会科学放鱼,为保护沂河母亲行动起来。

      我市持续开展了4届“中国·沂河放鱼节”品牌活动,“放鱼养水”、关爱沂河水域生态环境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许多环保志愿者、宗教人士自行组织一些水生动物放生活动,也有一些市民带着孩子把在市场买来的巴西龟、观赏鱼等放到沂河中。与官方组织的“中国·沂河放鱼节”相比,市民个人放生的水生动物,无论在数量还是种类上都会有很大的差异。因此,一些不懂“放鱼”知识的市民,往往好心办了坏事,误将禁止放生的水生动物放到沂河里,结果“放生”成了“杀生”。

      放鱼也是讲科学的,放生的品种、规格、时间、地点都有要求的。据了解,农业部颁布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中早有规定,“单位和个人自行开展规模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的,应当提前15日向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增殖放流的种类、数量、规格、时间和地点等事项,接受监督检查。”我们的母亲河沂河等水域,禁止放生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物种,包括外来种、杂交种和转基因种等。有些市民不了解沂河水域原本的生态结构,所以放生到水中的某些水生动物是投放水域中所没有的物种,外来动物的到来会占据原有水域中某个物种的生活空间,破坏生态结构。

      记者了解到,中国·沂河放鱼节放流的鱼种都是水产良种,放流前都进行了严格的检疫,保证鱼种健康、优质、无特异性病原、无药物残留。每年金秋十月举行放鱼活动也是有讲究的,十月份沂河主汛期已过,河道水位变化不大,可以为鱼种提供比较稳定生长的环境;在气温、水温比较适宜下进行鱼种放流,便于操作,鱼种成活率较高;而且在冰封期前,鱼种可以充分摄食生长、增强体质,确保自然越冬,到次年6月份下一个汛期到来之前,鱼种可以在沂河中稳定生长一个生长周期,有利于放流效果;再就是深秋放流,此时凶猛肉食性鱼类的摄食率下降,放流的鱼种被捕食的几率下降,有利于在自然界的存活。

      据悉,在放生中比较常见的宠物巴西龟,性情凶猛,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繁殖力强。有些本地物种会被它吃掉,有些跟它食性相近的本地物种竞争不过它,会对本地生态系统造成很大破坏,很多国家都把巴西龟列为危险性外来物种,是禁止放生的。在此提醒市民,外来物种不能随意放生,其中一些品种是禁止放生的,比如常见的食人鲳、巴西龟、雀鳝、鳄龟、清道夫等,遇到不明物种可打电话向市渔业局相关专家进行咨询。g

      记者 郑文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