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明天临沂阳光沙滩放鱼 放鱼节后将采取护鱼措施

2015年10月16日 09:15:00 作者:郑文婷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自2015中国·沂河放鱼节连续报道以来,放鱼节的各项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许多爱心企业和市民都积极参与到这项公益性渔业文化活动中来,认购鱼苗,为保护我们的生态家园献一份爱心。据了解,放鱼节后市渔业局将加强后续管理,采取一系列护鱼措施,确保此次放流的成效。

      自2015中国·沂河放鱼节连续报道以来,放鱼节的各项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许多爱心企业和市民都积极参与到这项公益性渔业文化活动中来,认购鱼苗,为保护我们的生态家园献一份爱心。据了解,放鱼节后市渔业局将加强后续管理,采取一系列护鱼措施,确保此次放流的成效。

      “首当其冲的就是实施增殖水域禁渔保护。”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7日放鱼节圆满结束后,他们将联合城管局、园林局加强渔政执法巡逻,以增殖放流水域为重点,清理河段、水库非法网具、船只,打击偷捕、电、炸、毒鱼等非法行为,保证增殖放流效果,同时为周边水域生态安全、渔业安全提供良好的保障。对放流鱼种进行保护和育肥,提高苗种的成活率,增强放流鱼种体质,确保放流鱼种可以自然越冬。再就是通过增殖放流水域周边设立的警示牌和宣传标语牌,联合新闻媒体开展渔业生物资源保护宣传报道等,大力宣传电、炸、毒鱼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及保护渔业生物资源的重要性,提高广大群众自觉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爱护生态保护的氛围。

      另外,渔业局还将开展增殖放流后的资源调查、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工作。对放流鱼种生长情况,水体中浮游动植物和鱼类种群数量、结构变化以及水体总氮、总磷等理化指标进行跟踪监测,随时掌握资源变动情况,以便进行放流效果的评价。

      在全市各大水系、水库持续加大资源养护力度,促进水域生态修复,既是国家《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的要求,又是实施我市“清水工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建设“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的重大举措。以中国·沂河放鱼节为纽带,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开展鱼类增殖放流,“以鱼净水”,保护碧水蓝天,是渔业的生态功能与社会公益的体现,也是弘扬沂河善文化的重要拓展。

      据了解,中国·沂河放鱼节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以来,共在水库河流、景观水系、武河湿地等不同水域累计放流大规格净水鱼类、增殖鱼类2亿多尾,有效修复了我市水域生态环境,对涵养渔业资源、净化城市水系、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弘扬沂蒙渔业文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17日在阳光沙滩举行的2015第五届中国·沂河放鱼节即将来临,还想亲自体验沂河放鱼活动的热心市民们,后天还可以到阳光沙滩现场报名参加,放鱼养水,为了让母亲河沂河更加清澈美丽,一起约起来吧。g

      记者 郑文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