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保持高压监管 守住“临沂蓝”是政治任务

2015年10月16日 08:56: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10月才过一半,临沂就出现了两次‘爆表’,有气象原因,也有思想松懈、监管不力等原因,‘临沂蓝’必须保住,是一项政治任务。”15日上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调度会召开,通报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和后督察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10月才过一半,临沂就出现了两次‘爆表’,有气象原因,也有思想松懈、监管不力等原因,‘临沂蓝’必须保住,是一项政治任务。”15日上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调度会召开,通报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和后督察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首先播放了一组突出环境问题的新闻短片,曝光了近日在各县区查处的一系列环境问题。随后工业治理组、扬尘治理组、机动车治理组、生态治理组相继发言、表态。

      副市长侯晓滨指出,临沂举全市之力铁腕治霾,近期出现两次爆表,空气质量指数(AQI)竟然比其他城市还高,这与临沂“气质”实际情况不符,与大半年以来的努力也不符。随后,侯晓滨强调,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要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继续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全面清理土小企业;要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严把机动车检测关,加强对加油站油品的检查;要加强城市扬尘与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大力整治城区西部板材锅炉;要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努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要建立气象预警与大气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对大气污染治理做到提前预警、行动。

      会议还要求,将城区无硬化的道路硬化计划纳入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气象、环保部门联合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尽早进行预警。

      问题

      半个月内“气质”两次“爆表”

      会议指出,虽然对10月天气有预判,但没想到会这么差,这是不该有的局面,按说,11月采暖季开始,才是面临最大考验的时候。

      据了解,目前我市大气治理存在的问题,一是环境空气质量仍然不容乐观。今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幅度较大,但PM10、二氧化氮浓度全省排名靠后。明年起,省环保厅将臭氧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将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月份以来,全市空气质量全面反弹,同时,进入供暖季后,燃煤量增加、气象条件等不利因素,遏制空气质量反弹压力较大。二是新排查企业整治难度大。在市委2号文的基础上,又新排查523家工业企业。多数企业污染治理设施配套不完善,部分企业治理难度较大,玻璃、日用瓷行业问题尤为突出。三是部分企业污染治理不彻底。自9月30日以来,通过昼夜检查后督察企业264家,有1家治理设施擅自停运,3家无组织排放问题较重,12家料场密闭不彻底,厂区积尘问题比较突出。四是土小企业取缔不彻底,有的街镇甚至出现区域性反弹。五是西部集中供热中心建设、“退城入园”进度需要进一步加快。

      举措

      抗住采暖季“气质”反弹压力

      1、加快新排查企业整治力度。对新排查的玻璃制品、日用瓷、VOC企业、锻造锻打等行业,根据行业治理特点,分类整治,严格把关,重点解决玻璃行业氨氮化物排放问题,确保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2、持续实施刚性执法监管。继续保持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加大巡查、夜查、突查的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超标排污、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杜绝整治复查企业出现污染反弹。对环保部挂牌督办的企业,严格按照约谈纪要、挂牌督办要求、彻底整改到位;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严禁擅自恢复生产。

      3、加强区域性后督察监管。继续采取后督察监管。继续采取抽选1个乡镇、逐个村居地毯式解剖督查的方式,开展好土小项目清理取缔工作,直至全市所有乡镇全部完成。同时,采用同样方式,对排污企业集中的区域进行后督察,逐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工作督导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4、加强企业备案帮扶引导。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完善治理设施建设、尽快完善环保手续和备案。对出现的各类问题抓小、抓早、抓苗头,及时予以解决。对重点企业,坚持驻厂服务;对复杂疑难问题,及时协助邀请专家会诊,帮助企业尽快解决。

      5、提前筹备,制定2016年工作计划。分15个调研组对各县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现状、下步打算进行调研,托清能源消耗、产业政策、审批手续、污染治理、监测达标、信息公开、立案处罚等情况,查摆存在的问题,分行业制定整改方案和技术规范,推动工业企业向精细化管理迈进。

      同时,积极配合做好退城入园、西部板材集中供热和城区煤炭管控等工作,做好采暖季最严峻大气反弹。

      倡议

      捍卫“临沂蓝”我们能做点啥

      面对减少雾霾天气,我们普通民众应该做些什么?本报发出倡议:

      1.距离5公里内,请选择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或拼车。

      2.如果自己开车,请不要让发动机空转超过30秒。

      3.如果在路上看到车辆排放滚滚黑烟,秸秆、垃圾焚烧冒烟等,可以拨打12345电话举报。

      4.如果你看到有餐馆直排油烟,可以建议他们安装过滤装置或到美食网站上给他们差评。

      5.如果你看到工地上土堆裸露尘土飞扬,你可以拨打12345投诉。

      6.如果你怀疑加油站有油气泄漏,可拨打12345投诉。

      7.你还可以随手拍定位工业污染源,监督违法行为,并在微博中@临沂环境。

      8.使用清洁炉灶,保护家人的健康。

      9.大气政策法规的修改和制定时,试试参与公众意愿征集,表达你的声音。

      10.如果你家在烧煤,在可以负担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烧劣质煤炭。

      行动

      秸秆禁烧

      秋季以来,我市就秸秆禁烧工作做了大量布置,仍然没有堵住秸秆的焚烧,临沂7天国庆假期,3天在霾中度过。根据市大气办后督察组督察,通报汇总,全市秋季共发现秸秆焚烧火点109起。相应的问责和处罚机制已经启动,一定得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查到就罚,一查到底,不算完。

      工业污染治理

      13家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检查企业,7家企业恢复生产,其他6家企业仍停产。57家停产整治企业,恢复生产41家,其他16家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412家限产限期治理企业,完成治理任务解限企业351家,转为停产整治32家,关闭搬迁29家。

      土小企业清除

      全市清理土小污染企业1570家。对“12345市民热线”反应的1487个环境信访问题进行核查,95个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因土小企业污染等问题,市大气办对取缔不到位的2个县区的2个街镇进行公开约谈,并对4个县区所涉及的6个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执法监管

      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和“两个必查”要求,开展昼夜不间断执法检查,核查工业企业9963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867家次,责令停产整改215家,移送公安案件51起,累计处罚5023.2万元。安装在线监测设施268家。

      扬尘治理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建筑工地和市政工地876个,治理达标801个,达标率91%,184个混凝土搅拌站,治理达标147个,达标率80%,未达标工地和搅拌站均已全部停工整改。截至目前,全市餐饮网店2550家,整治达标2516家,对34家拒不整改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

      机动车治理

      于6月30日全部完成淘汰黄标车38123辆的2015年全年任务。依法查处黄标车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行为92815起。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抽检加油站1066家,对不合格油品涉及的360座加油站已全部立案查处,罚款462万元,停业整顿加油站10家。依法取缔拆除非法加油站点323处。g

      记者 付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