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市民医保卡被锁手术费咋报 人社所:补缴欠费

2015年10月21日 08:49:00 作者:赵泽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因胆囊结石住院治疗,住院2个多月,花费了4万多元后,准备持医保卡先报销一部分医药费,谁知查询后被告知该医保卡被锁死,无法正常使用,家住兰陵县长城镇的徐廷新老人就遭遇了麻烦事。20日,老人的儿子徐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

      据徐先生介绍,他父亲徐廷新今年84岁,是原乡镇广播站的退休职工。“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由于经常需要看病拿药,医保卡一直用着。”徐先生说,2个月前,父亲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家人就将其送到了医院,经检查是胆囊结石,需要住院治疗,“在医院住了两个月,各项费用花费了4万多元。家里经济条件也不是太好,就想着先报销一部分,再继续住院治疗。谁知持医保卡去查询报销时却被告知,这张卡已经被锁死不能使用。”

      徐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发现这个情况后,他感觉很惊讶,就带着医保卡到当地医保部门咨询。“镇上人社所的工作人员帮忙进行了查询,称这种情况是医保费没有及时缴纳所致,需要交钱后才能解锁。”徐先生说,老人退休多年,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让他难以理解,“工作人员称由于镇上财政吃紧,所以没有及时缴纳保费。因为着急使用,听说后,我就提出自己先缴上这部分钱,让他们先给解锁,我们先用着;但他们就是不同意,医保报销到现在没有一点进展。”

      兰陵县长城镇人社所:医保欠费导致,下月补缴 

      对于徐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兰陵县长城镇党委,听完情况介绍后,其人社所刘所长称,确实有这种情况,他们也接到了该市民的反映,并予以回复。

      刘所长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只要是参保市民,医疗保险每个人都得缴纳。“由于该参保市民是乡镇退休职工,参保费用的缴纳是由乡镇财政承担,上半年的费用已经通过财政扣除缴纳;由于乡镇没有多少工业,造成乡镇财政吃紧,所以从7月份开始就没有缴纳。”刘所长说。

      对于徐先生提出自己先交上这部分钱,打算解锁后先用着未经同意的质疑。刘所长称,根据规定,单位职工的医疗保险,必须统一缴纳,自己缴纳不行。“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都是如此,此事我们也跟上级反映过,因为这一块不属于自己缴纳,上边不答应。整个乡镇都是这种情况,我们已经给领导汇报,领导也很着急,现在正在想办法,争取11月份给缴上,年底给报出来。”

      兰陵县人社局:需补缴欠费,才能解锁 

      随后,记者将该问题向兰陵县人社局反映,其医保处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接到了反映,正在沟通协调。“参保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欠缴3个月,医保卡就自动锁死。”该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定,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保费的缴纳由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退休后由单位缴纳,“该参保市民原来属于镇上工作人员,这笔费用应该由镇里负责,需补缴欠费后,医保卡才能解锁。”

      医保卡在什么情况下会停卡?怎样才能继续开通使用呢?该工作人员称,参保市民的医保卡在几种情况下才无法使用:一是停保或欠费导致锁卡;单位及职工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的次月起,便享受医疗待遇,参保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欠缴大于等于3个月,封锁其单位人员个人账户划拨、基本医疗、大病医疗待遇,一直到补齐欠费。二是系统或医保IC卡故障导致无法刷卡;如果是系统故障,等故障排除就可以正常刷卡了,如果是医保IC卡本身出现故障,参保人员应持卡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故障处理。三是办理了挂失手续未及时补办新卡,也会导致医保卡无法正常使用,需要及时补办新卡。

        记者赵泽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