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支付宝上线"扶老人险" 最高赔2万元2万多人购买

2015年10月22日 09:46:00 作者:樊凯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重阳节来临,网上出现了一种新的险种——“扶老人险”,用户支付3元,一年期间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并提供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记者看到,在“扶老人险”投保页面所公告的《保险条款》显示,包括山东在内,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苏、四川、河北等26个省市均支持购买该险种。

      重阳节来临,网上出现了一种新的险种——“扶老人险”,用户支付3元,一年期间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并提供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这种“鼓励”善良的保险,能让大家在老人摔倒后无所顾忌地伸出援手吗?

      扶老人被讹 最高可赔2万元

      21日,记者打开“支付宝”——“财富”——“我的保障”页面,看到“扶老人险”被放到了推荐产品顶端。根据投保页面的产品介绍,该险种旨在“该保险由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保费3元,是保障因老人出现摔伤撞伤等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反而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限额2万元。保期一年,并赠送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记者看到,在“扶老人险”投保页面所公告的《保险条款》显示,包括山东在内,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苏、四川、河北等26个省市均支持购买该险种。

      随后记者联系到临沂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客服人员表示,“老人险”由华安财产保险和支付宝合作推出,采用电子保单承保,投保人可登陆华安保险官网下载保单,投保和理赔等信息均可在险种购买页面找到。

      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投保人因为扶老人遇上了“被讹”的状况,就可以向保险公司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商寻求帮助,寻求对自身权益的保障,投保1年可以获得最高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

      市民:其实我们很想扶

      “扶老人险”上线后,立马引发网友热议,截至21日下午5点,在支付宝官方微博上,“扶老人险”微博转发4058条,点赞数为3105条。新浪微博“扶老人险”话题也达到了380.5万的讨论数。据了解,自10月17日支付宝推出“扶老人险”以来,仅3天时间,就有2.6万人参与投保。

      有网友戏称,敢扶老人、拍马云涂鸦、吃新疆切糕、点青岛大虾的都是土豪。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他们表示看到老人倒地,都想伸出援助之手,但认为扶老人具有一定风险,不敢扶。3人表示有了“扶老人险”,或许有了保障。

      “其实我们很想扶,看到老人摔倒在地,真的很想搭把手扶起来,但近些年发生很多扶老人‘被讹’事件,我们年轻人该怎么做?或许‘扶老人险’会给我们一些保障。”市民赵丽丽说。

      市民王子豪表示,“扶老人险”参保的费用不高,推出这个险种,其实就是鼓励大家扶老人,做好事。如果真要被讹上了,能够提供诉讼费用。不管买不买保险,不敢扶的时候,还是照样不敢扶。

      律师:扶老人保留证据

      支付宝刚刚推出“扶老人险”,山东三禾律师事务所所长徐加莹便认真研读该保险相关条款。徐加莹表示,支付宝推出“扶老人险”首先是有一定社会需求,属于商业行为,商家有其商业目的,推出这个险种具有社会价值和公益价值。

      徐加莹说,当扶老人“被讹”,大部分民众在诉诸法律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或者担心可能产生的高额诉讼费和赔偿费用。投保后可获得高额诉讼费用,也是一种保障。

      徐加莹建议,帮助老人应该保留证据,可使用手机录像、录音或提前寻找证人,伸出援助之手前做好保护自身利益的工作。同时,对于老人讹诈事件,公安部门还需依照法律严惩,彰显公平公正的力量。人老了,需要被尊敬,但犯了错一样要付出代价。

        记者 樊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