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管理、设施仍处于低水平 创建景区或是生生园未来出路

2015年10月29日 08:37:00 作者:付茜 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有人说,临沂生生园的秋美过初恋,但由于前来游玩的游客增多,加上疏于管理,导致生生园遭到破坏。对此,专家表示,收费是一种保护自然资源的有效手段,但创建景区才是对生生园长久保护的“正途”。

      有人说,临沂生生园的秋美过初恋,但由于前来游玩的游客增多,加上疏于管理,导致生生园遭到破坏。尽管“救救银杏林”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但生生园的现状仍令人担忧。为了加强对古木的保护,缓解管理方面的资金压力,近日生生园管理方开始对入园拍摄婚纱照的盈利性机构收费。对此,专家表示,收费是一种保护自然资源的有效手段,但创建景区才是对生生园长久保护的“正途”。

      园内设施简陋市民盼完善

      28日下午,记者在生生园门口看到,尽管当天不是周末,但入口处依旧围了不少卖鸡蛋灌饼、冰糖葫芦和铁板烧的小吃摊。进入园内,三三两两的游客边欣赏美景边拍照。

      记者注意到,尽管树上的银杏叶只是微微泛黄,但游客们的兴致很高。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园里的设施早已没有了当初的模样,之前的各种栅栏早已没了踪影,树桩形状的垃圾桶也显得有些破旧。

      带着家人一起来游玩的市民林伟告诉记者,去年他在网上看到生生园内设施遭破坏,垃圾遍地的照片时,十分心痛,“我记得去年来的时候,这片花海周围还竖着栅栏。今年再来,发现已经没有了,可能是进来玩的人太多,被破坏了。”

      林伟表示,虽然园内没有了垃圾,没有了小贩,但园内一些必要的设施不能少,“真心盼望着这片让临沂人引以为傲的银杏林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

      葛家王平庄社区:“量体裁衣”,生生园规划已启动

      “这两年生生园遭到较大破坏,围栏护栏也断了不少,尤其是随意丢垃圾的现象严重。”葛家王平庄社区的葛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游客或打或捡到银杏果后,直接剥皮取果实,搞得园里尽是果肉皮,“其实园里垃圾桶很多,但有时会出现垃圾桶里的垃圾还不如地上的一半多。”

      葛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园内有16名保洁人员,他们主要照看园里的树木,尤其是银杏树,劝阻游客打银杏果及清理游客扔下的垃圾,“平日里还好管理,但一到秋天,来玩的人多起来后,他们都应付不了。为了规范生生园的管理,缓解资金压力,社区居委才开会决定对进园的盈利性单位收取一定的卫生费。”

      对于生生园的未来,葛家王平庄社区也有自己的规划。葛姓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已经找了南京的一家设计院,为生生园规划设计,提升景观效果,“届时园子中间可能会挖一条水系,目前方案还在设计完善中。”

      对于今后会不会对所有游客收费的问题,该葛姓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居委打算将生生园建成旅游景区,至于收不收费到时候再说,当务之急是让生生园重新焕发往日风采。

      临大商学院院长许汝贞:收费是保护手段,创建景区才是“正途”

      对于生生园开始面向盈利性单位收费的问题,临沂大学商学院院长许汝贞认为,收费是保护自然资源的一种有效手段,但为了长久保护这片稀缺资源,还应加强对园区及周边区域的规划,尽早创建景区。

      “通过收费来限制人流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这些古树木的破坏,管理方如果依法收费,并把这些费用用到园区的维护管理上,收费就是合理的。”许汝贞表示,生生园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游玩,不能放任这些稀缺资源遭到破坏。

      “由于园内空间小,人流量大,所以管理者应该针对这一点对生生园进行重新规划,提升整个园区的档次,并争取创建旅游景区,与周边的园博园连成一体。这样一来,景区的硬件设施就会更加完善,收取门票后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人流,有利于长久保护这片园林。”许汝贞建议。

      市旅游局:想创建景区软硬件须达标

      市旅游局规划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要想“升级”成景区,生生园就必须按照国家标准建立游客中心、停车场、厕所等必要的硬件设施,各类指示牌也必须完整,“在完成规划设计后,管理方可以向市旅游局提出申请,通过一系列评审打分,如果合格就可以被授予A级景区的牌子了。”

      记者付茜 金成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