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十二五成绩单]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5年11月06日 08:23:00 作者:孟君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几年前,在临沂费县薛庄镇抗大小学,很多学生的家长嫌学校孬,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转走,而今,新学校建成后一改昔日破旧的模样,色彩明亮的两座楼房矗立在翠绿的山坳里,成为夺目的地标。

      五年,把学校建成最漂亮的房子 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几年前,在临沂费县薛庄镇抗大小学,很多学生的家长嫌学校孬,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转走,而今,新学校建成后一改昔日破旧的模样,色彩明亮的两座楼房矗立在翠绿的山坳里,成为夺目的地标。于是,很多转走的学生又转回来了。

      再也不用托人让孩子到城里上学了

      “真没想到,才几年多的光景,俺庄的小学校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建得忒漂亮了,和城里的学校一样好,再也不用托人让孩子到城里上学了。”说起如今村里的学校,费县朱田镇由吾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不由地感叹。

      而除了由吾小学,走进朱田镇的任何一处学校,记者看到,在青山绿树环抱中,这里的学校比城里的学校建设得还要好,崭新的教学楼,舒适的学生公寓,宽敞的食堂餐厅,大气的塑胶运动场,已经成为偏远山区农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在临沂农村学校,曾经的房屋简陋、设施落后现象已经不见踪影。位于兰山区最北端的李官镇地处山区,往年该镇学校每年都会有一部分学生转学到城区学校。而从去年开始,该镇没有一个学生转学。新建的教室里,电子白板替代了老式黑板,数字投影机、音响、电脑、电子监控等数字化教学设备,彻底颠覆了以前农村学校的破旧形象。

      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与以往农村老师手拿粉笔干巴巴地在讲台上讲课不同,现在农村学校班里也用上了触控一体机,“班班通”多媒体丰富了教育教学手段,拓展了教学表现形式,老师们个个都变成了手拿魔术棒的魔术师,原本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而且现在学校有美术室、书法室、实验室、活动室等,孩子的生活更加丰富,学生也享受到了更多的教育资源。”该老师说。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5年来,不仅仅是农村学校,城区学校也大变样。

      “新建的田径场就跟我们原来的老校区一样大。”临沂第九中学校长伊永贵自豪地告诉记者。原来,在占地36亩的老校区一侧,兰山区划出40余亩土地扩建了学校,并且增加了10多个专业功能教室。临沂第九中学的变化仅仅是这几年来临沂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城区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名校进北城”工程在2013年5月应运而生,6月上旬,北城新区13所义务教育学校、3所幼儿园集中挂牌,9月,这些学校、幼儿园全部以新校名对外招生。2013年9月2日上午10点,在临沂一小岔河校区一年级一班教室里,51名小学新生正坐在崭新的教室里通过电子白板收看《开学第一课》。“名校进北城工程”全面启动后,更名后的临沂一小岔河校区已经焕然一新。

      2014年秋季新生报到时,记者在临沂一小岔河校区看到,尽管离正式报到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不少心急的家长已经带着孩子将校门围个水泄不通。据了解,在当年的招生中,临沂一小岔河校区原计划招生2个班,但为了能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招生计划从2个班变为4个班,最后又变为6个班。

      当时,带着女儿前去报到的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年在附近买房子时,虽然价格便宜,但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入学问题,两年前还跟丈夫商量是不是等女儿上小学时到市里租个房子,完全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上名校。周女士说,学校里的老师也都是从一小本部调来的,把女儿送去她很放心。

      越来越多师生尝到“小班额”甜头

      在我们儿时的记忆中,学校里总是几十个孩子挤在同一间教室,冬天呵出的二氧化碳足够整个教室取暖,夏天则人挨人坐着热得满头大汗。而这样的场景,现在看来已经永远停留在记忆中了。

      5年来,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缓解城区大班额的现状,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临沂市兰山区启动了“名校进北城”“名校进城南”“名校进西城”工程,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也让很多师生尝到了“小班额”的甜头。

      2011年9月,北城新区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正式开课。面对当时学校里4个班123名孩子,小班额让杨焕云老师感受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教学氛围。“当班里的孩子多时,管起纪律来,老师就像警察,现在孩子少了,我可以拿出更多的精力去把课讲得更精彩。”记者观察,在小班额课堂中,短短40分钟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能被老师提问一遍,而这在以往的大班额学校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小班额的出现,很快就得到了家长们的青睐。在北城新区上班的家长张朋就是其中之一。张朋告诉记者,2012年看到北城新区一系列新学校的招生计划时,小班额这个特色最吸引他。“当时招生计划上每个班限制招收不超过40个孩子,同样是两个老师管理。”张朋说,由于自己在北城新区也有房子,把孩子送到市里和在北城新区上小学,来回接送的时间基本相当。于是,与家人商量了一下,张朋就把孩子送到了北城的学校。如今,儿子已经上四年级了,小班额教育让孩子有非常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儿子也越来越大方活泼。

      链接

      据了解,2013年以来,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规划投资48亿元,改造项目3614个,改造校舍42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4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3479个,开工面积403万平方米,项目开工率为96.26%,居全省前列。累计争取省校舍标准化工程专项资金9.7亿元,占全省资金总量的1/6。目前,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随处可见崭新的校舍、优美的校园,“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在临沂已成为现实。

      目前,兰山区、罗庄区、高新区、临沭县4个县区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国家评估认定,河东区、经济开发区、沂南县、沂水县、费县、莒南县、临港区7个县区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省政府教育督导专家组给予“走在全省东部前列”的高度评价。

      2014-2018年全市共需改造1663所学校,规划资金84.3亿元。规划新建校舍485万平方米,规划资金59.08亿元;计算机和教学设备、运动场地等其他规划资金25.32亿元。2015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64.0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26.14%,较去年同期增长15.6%;各级政府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政策,按照义务教育经费分担比例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农村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达到710元、910元。截至今年7月,全市规划校舍建设类项目已开工学校1242所,开工面积283万平方米,分别占五年规划数的75%、56%,已竣工900所,竣工面积达128.1万平方米;规划设施设备采购类项目总金额17.65亿元,目前正按计划稳步实施。

        记者 孟君 通讯员 刘金松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