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解决“大班额”方案已定 力争明年减4成

2015年11月06日 08:01: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几年来,“大班额”问题在城区学校普遍存在,这也成为老师和家长最为头疼的事。在全市民生工作大会上,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被列为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临沂市吹响了解决“大班额”的号角。目前,我市解决“大班额”问题方案已制定完成,目前正在报省教育厅审批,待批复后将统一向社会公布。

      近几年来,“大班额”问题在城区学校普遍存在,这也成为老师和家长最为头疼的事。在全市民生工作大会上,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被列为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临沂市吹响了解决“大班额”的号角。目前,我市解决“大班额”问题方案已制定完成,目前正在报省教育厅审批,待批复后将统一向社会公布。

      ◎教育现状

      城区小学大班额普遍存在 前后桌距离有的不足30厘米

      近年来,因为“择校热”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迅速增加,城区学校的班额变得越来越“臃肿”,一个班70多人已成为普遍现象。据初步统计,全市现有中小学班级2万多个,超过国家和省规定的“大班额”近一半,城区“大班额”又占总数的80%以上。“大班额”问题不仅影响教学质量,也存安全隐患。

      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所学校发现,“大班额”现象十分普遍。其中,在一间60平方米左右的大班额教室里,塞下了70多名学生,前后桌之间的距离有的甚至不足30厘米。

      ◎老师说 大班额苦了孩子累了老师

      “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上课的时候,根本无法兼顾到每一名学生。”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杨焕云老师一提到“大班额”就直喊头疼,“老师精力有限,如果学生过多,老师在课堂上就要花更多的精力去维持课堂秩序,这样一来教学效率就会大打折扣,而且学生接受教育的能力千差万别,即使在课堂上看到有学生有压力,也无法做到针对性辅导。”

      “我一直想把教室装扮得更温馨一些,放上鱼缸,摆上鲜花……但教室就那么大,根本就无法实现。”临沂三小五年级老师王再梅对“大班额”也有些“痛恨”,“因为学生太多,在教室里开展分组学习都比较困难,一些先进的个性化教学方式也无法实行。”

      如果改成“小班额”会怎样呢?临沂三小一年级12班的班主任左爱娟说,一间教室的面积多在60平方米左右,70人的“超大班额”需要安放35张双人课桌,如果减少到45人,则只需要安放23张双人课桌。减少了12张课桌后,课桌间的距离就会变大,每个学生的“占地面积”也会增加很多。

      ◎家长心声 盼孩子能“占”个大点的地儿

      每到冬天,家长孙蕾就犯愁,因为她儿子班里一共有74名学生,课桌间的距离太小,如果儿子穿得太多、太厚,进入教室后,每次起身都很困难。

      “他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看到一个个孩子挤在教室里,感觉很无奈。”孙蕾一直都很担心,这狭小的空间会不会影响儿子的身体发育。

      对于“大班额”问题,孙蕾也和很多家长讨论过,除了空间小以外,她更担心的是儿子的学习成绩,“我跟班主任交流过,老师一节课最多能提问十多名学生,其他的根本照顾不过来,加上我儿子比较腼腆,遇到问题也不会主动找老师,长此以往,孩子的成绩肯定会受影响。”

      “以前也听说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治标不治本’。”孙蕾期盼着这次“大班额”问题能有效解决,让孩子们在教室里能“占”到更大的地儿。

      ◎教育部门

      扩大城镇办学容量 “全面改薄”再提速 2017年底基本解决“大班额”

      今年9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20亿元以奖代补资金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同时省政府也明确,各地需在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根据计划,我市将扩大城镇办学容量,加快“全面改薄”步伐,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

      明年新建、改扩建68所中小学

      解决全市“大班额”问题,大体需要投资60多亿元、用地7000余亩、教师8500多名。我市将本着“合理布局、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考虑城镇规模、人口结构、服务半径等因素,列出到2017年改扩建和新建学校名单。根据计划,我市在2016年将完成新建、改建城镇普通级中小学68所,新增学位8.2万个。

      2017年底基本解决“大班额”

      确保明年秋季开学消化40%的“大班额”,到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

      其中,北城新区在确保4所新建学校明年秋季投入使用的基础上,2017年秋季开学前还将再建成中小学校12处,满足新城区教学需求。

      536所农村学校明年完成改造

      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完善“两热一暖一改”等配套设施,加快“全面改薄”步伐。2016年确保完成改造农村学校536所,建设面积26.5万平方米,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确保2015年突破15亿元,为推进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等重点教育民生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金成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