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只为一个承诺 临沂兄弟俩照顾俩位孤寡老人30年

2015年11月09日 08:28:00 作者:王璐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在临沂蒙阴县旧寨乡大上峪村,有两位孤寡老人,哥哥于忠福今年82岁,弟弟于忠才今年74岁。于忠才耳朵聋,于忠福腿脚行走不便,这两位老人无儿无女还身患绝症,但是几十年来他们却生活得有滋有味,生活充满了乐趣。用两位老人的话说,这一切多亏了侯传光和侯传密兄弟俩。

      侯传光,蒙阴三中政教处主任;侯传密,蒙阴县检察院侦监科科长,他们两人是双胞胎兄弟,今年47岁了。自1986年以来,这对双胞胎兄弟就一起携手照顾两位孤寡老人,这一照顾就是30年,他们用平凡的举动演绎了一场人间的大爱。

      30年前许下承诺照顾两位老人 

      侯传光和侯传密的父亲叫侯士英。早在1958年济南钢铁厂建厂时,侯士英和于忠才既是工友又是同乡,他们在济钢共同工作了4年,期间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62年,他们两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回乡支援农村建设。父亲侯士英通过于忠才又认识了他的哥哥于忠福。后来侯士英娶妻生子,生下了双胞胎侯传光、侯传密,而于家兄弟却一直没有结婚。

      1986年快过春节了,侯传光、侯传密17岁,他们都在上学,学校放了寒假回到家里与父母一起过春节。父亲侯士英把两个孩子叫到跟前说:“现在又过年了,家家都是团圆的日子,可于家的你们两位叔叔孤苦伶仃无人照顾,你们拿点东西过去看看他们,以后你们参加了工作,逢年过节,平时有空多去看看、照顾一下他们……”

      双胞胎兄弟俩从小就尊老爱幼,孝顺父母,听到父亲的嘱咐,他们两人坚定地对父亲说:“爸爸你就放心吧,等我们考上学参加了工作,一定不会忘了两位叔叔,我们一定会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一生。”

      那个春节,是他们兄弟俩非常难忘的一个春节。他们给两位于家叔叔送去了过年的用品。更重要的是,从那时候起,他们的心里就牢牢地记下了一个承诺,那就是一生一世照顾两位孤寡叔叔。

      从1986年起,侯传光和侯传密兄弟两人,平时一有空就去看望相隔五十多里的两个孤寡叔叔,一个承诺坚守一生。

      中秋节、春节都在老人家里过 

      侯传光和侯传密兄弟两人凭借优异的成绩都考入上师范院校,毕业后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哥哥侯传光被分配到乡镇中学任教,教学成绩优秀,被调入蒙阴三中工作。弟弟侯传密考入了蒙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

      兄弟俩参加工作以后,都挣工资了,有能力照顾两位孤寡叔叔了。平时他们俩一有空就一块去看望老人,在生活上资助、照顾老人。看到家里生活用品破旧了,就买新的给他们更换;春秋冬季时节,给他们买新衣服换季。

      在农村,无儿女的孤寡老人每到过节是个十分痛苦、难过的日子,尤其是中秋节和春节。为了两位孤寡叔叔能够享受过节的欢乐,侯传光和侯传密每年都要过两个中秋节、过两个春节。大年三十中午,先陪着两位孤寡叔叔过年,一定买新衣服给老人过年,添加喜庆,下午才回自己家中陪父母双亲再过年三十。每年的大初一拜两次年,年初一早晨在自己家里给本家拜年,下午不管风雪,他和弟弟领着妻子、孩子,带着礼物一定准时到两个孤寡叔叔家拜年,带来家庭的天伦之乐。

      有一年年三十正逢下大雪,路上的积雪很深,道路不通车,非常难走。侯传光和弟弟侯传密从早上出发,从县城一路推着自行车步行,花了5个多小时才赶到50多里外的老人家里。期间,两位老人跑到几里外的山路上接了好几次都没接到。他们刚失望地回到家,看到两位侄子一瘸一拐地推着自行车走到院子里时,老人既心疼又感动,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兄弟俩就是自己的孩子 

      在农村,老人生病是最麻烦的事情,无儿女的孤寡老人更是艰难。2008年夏天,于忠福由于腿脚不方便摔倒,开水烫伤了身上和脸上。等到星期天,在侯传密和侯传光看望时,发现烫伤的地方都化脓感染,伤口处发出恶臭味。兄弟俩把老人接到县医院忙前忙后伺候,治好后,把他送回家。于忠福曾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他们弟兄俩及时发现治疗,早就没命了。”

      如今,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一位患有皮肤癌,一位患有膀胱癌。近几年,侯传光和弟弟去的次数更多了,老人难受了,他们就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经常为老人寻医送药。有时候他们去还带上孩子、朋友一起去看老人。有一位姓相的朋友知道此事后很是感动,和他们一起照顾老人也有6个年头了。他们每次去都为老人打扫卫生,铺床叠被,地里的农活也是经常帮着干。

      “我们穿的衣服,柴米油盐,生活用的炊具,包括家电助听器,都给我们买着,30年了,他们兄弟俩就像自己的孩子……”谈起侯传光和侯传密兄弟,两位老人感动地说。他们村的人都十分羡慕这对孤寡老人,同时也十分敬仰和称赞侯传光和侯传密。

      通讯员 张圣虎 记者 王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