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山东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临沂换流站获世界之最

2015年12月15日 19:41:00 作者:林鹏 刘丽君 李天波 来源:大众网
12月15日,山东省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上海庙~山东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国家电网临沂公司特高压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悉,该工程中的临沂换流站工程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功率最大的和首批网侧采用分层接入的换流站工程。

       

      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动员现场

       大众网临沂12月15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刘丽君 李天波)12月15日,山东省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上海庙~山东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国家电网临沂公司特高压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悉,该工程中的临沂换流站工程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功率最大的和首批网侧采用分层接入的换流站工程。 

      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换流站,止于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临沂换流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6省(自治区),线路全长1230.5千米,黄河大跨越线路2.8千米。其中,山东境内线路长约302.1千米。特高压电网建设将有助于缓解全省能源供需矛盾和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并满足全省电力需求和经济发展。“该工程是‘西电东送’的一部分,在上海庙和临沂各建一个换流站,特高压直流工程完工后,预计提供的清洁能源占山东省能源需求量的20%。”临沂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张达告诉大众网记者。 

      其中,新建山东临沂换流站,新增换流容量1000万千瓦,安装单台容量48.6万千伏安的换流变14台,其中2台备用;安装单台容量48.3万千伏安的换流变14台,其中2台备用。建设总容量为637万千乏的无功补偿装置,建设1000千伏交流出线间隔2个,建设500千伏交流出线间隔6个。临沂换流站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功率最大的和首批网侧采用分层接入的换流站工程。“工程竣工投产后,所用清洁能源将替代临沂本地目前使用的大部分火电,为‘沂蒙蓝’助力。”张达告诉大众网记者,近几年随着临沂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用电需求和用电负荷分别呈现出快和高的趋势。而临沂特高压及配套工程建成后,可为临沂提供年用电量近65%的电能支撑,输电能力达1000万千瓦,解决供电紧张同时,大幅提升环境质量。  

      临沂换流站工程建设,将历经场平施工、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竣工投产等环节。而占地面积大,技术含量高,新研发设备直接从日照港运输等因素,成为摆在该工程面前的重要课题。据了解,今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计划2017年10月31日前投产,力争用时22个月完成。  

      新建上海庙换流站至临沂换流站1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线路长度1230.5千米,导线截面8x1250平方毫米;黄河大跨越线路2.8千米,导线截面6x900平方毫米,输电能力1000万千瓦。山东临沂换流站、临沂侧接地极及接地极线路、全部1230.5千米,±800千伏直流线路以及相关二次系统工程,动态投资合计157.93亿元,其中资本金31.59亿元,由山东省电力公司出资建设。 

      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位于沂南县,总用地面积406亩,征地涉及两个乡镇6个村庄的710户居民。为确保工程早日具备开工条件,沂南县成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6个工作组,全面负责青苗赔偿工作。仅用一个月的时间,稳妥完成了赔偿清理工作,6月20日前,完成了换流站场地周边围挡搭设和相关地块的平整,具备了入场开工条件。

      延伸阅读:什么是特高压 

      ±800千伏及以上的交流特高压,相较于500千伏电压等级具有输送容量大、输电距离远,输电损耗低、节约输电走廊等技术优势。 

      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杆塔结构简单,单位输送容量线路走廊窄,造价低,损耗小,输送能力强,用于超远距离,超大容量“点对点”输电,但两端的换流站和逆变站构造较为复杂,成本高,中间不易落点,类似于“直达航班”。特高压交流输电用于电网主网架构建和大容量,远距离输电,类似于输电线路中的“高速公路”:交流电可以使用变压器直接升压或降压,线路中间可以随地落点,电力的接入传输和消纳十分灵活。

      基于我国能源和需求逆向分布的国情,为了满足更大容量,更远距离的电力传输,发展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成为我国电网发展的战略方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邓梦娇)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