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2016临沂新脚步]新政频出轻松买房

2016年01月01日 11:12:00 作者:郑文婷 来源:沂蒙晚报
2015年临沂的楼市新政主要出台了两大政策,一个是9月1日开始实施的《临沂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另外一个是10月30 日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的我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该意见为临沂的房产回暖带来一波利好消息。另外,央行的5次降息,也刺激 了我市房地产的复苏和发展。
      2015年临沂楼市放大招减免税、公积金多功能化……

      2015年临沂的楼市新政主要出台了两大政策,一个是9月1日开始实施的《临沂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另外一个是10月30 日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的我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该意见为临沂的房产回暖带来一波利好消息。另外,央行的5次降息,也刺激 了我市房地产的复苏和发展。

      2015年9月1日,《临沂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正式实施。

      此次规范的市区主要包括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办法》提出,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按属地管 理的原则,由所在区人民政府作出征收决定。对未经权属登记的房屋,房屋征收部门应当提请区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依法进行认定和处理。

      《办法》规定,被征收人既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最低货币补偿不低于当地新房价格90%;最低货币补偿面积为45平方米; 有工商登记和纳税记录且持续经营1年以上的“住改非”房屋,可以在住宅补偿价格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补偿,但最高不超过40%。简装按30元/平方米补偿,精 装是其2倍;配房、储藏室、车库的补偿实行货币补偿,货币补偿的标准由评估机构评估确定。还建安置房配建的车位、车库、储藏室采取市场化运作,由住户自愿 购买;选择货币补偿的,临时安置费按3个月计发;选择产权调换的,按实际过渡时间计算,不足1个月的,按1个月计发,过渡期限最长为36个月;产权调换过 渡期:多层24个月,高层36个月。

      同年10月30日,市政府通过了我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出减免个人住房转让的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下同)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个人对外销售购买2年以上的非普通住房,按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

      在发挥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方面,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 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同时,使用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

      同时,根据《省意见》中“及时清理涉及房地产的不合理收费、押金、监管资金等,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要坚决取消,收费标准过高的要适当降低”的规定,我市借鉴了省内其他地市的做法,对开发建设过程中规费征收范围和时间节点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2016年消化库存是主要方向上班族、农民工轻松买房

      据了解,2015年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2016年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向,以满足新 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成为楼市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我市2015年10月份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可以 看出,2016年临沂的房地产市场和全国的大方向是一致的,基调就是去库存。

      2015年央行5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一路降至4.9%,降幅高达20%。种种利好政策让毕业仅三年的上班族李云飞确定了2016年买房的计划。

      老家在山西太原的李云飞告诉记者,他是临沂大学2013届的毕业生,为了女朋友毕业后留在了临沂。

      参加工作以来,李云飞省吃俭用,每个月都在卡里存3000多元攒首付,目前,已经攒了十几万元。李云飞打算再申请20万元公积金贷款,不用家里 父母操心就能买套均价6000多元的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2016年起按照最新的公积金贷款利率3.25%计算,每个月只需要偿还1200元左右房 贷,“明年的房产新政策越来越宽松,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还打算帮父母申请一套公租房。”李云飞说,相信明年会有许多像他一样的 上班族和进场农民工,会考虑买房,而且会享受到众多政策优惠福利。

      记者郑文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