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东关拆迁工地又挖出一枚航弹 已被专家引爆

2016年01月15日 08:41:00 作者:李墨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13日晚6时许,在6日曾经挖出过航弹的市区沂州路与考棚街拆迁工地,第3枚沉睡已久的航弹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破土而出。14日12时许,这枚沉睡了近70年的航弹被引爆。

      1月13日晚6时许,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沂州路派出所再次接到有疑似炸弹的紧急警情。由于有了前几天的处理经验,民警们赶到现场后,很快确定不明物体确为临沂出土的第6枚航空炸弹。“随后我们赶紧对现场进行了封锁控制,并联系了排爆专家。”治安大队二中队指导员朱化海介绍说。

      14日上午8时50分,记者赶到市区沂州路与考棚街的拆迁工地,在工地东侧,记者看到一处深坑外侧已被拉起了警戒线,走近深坑,一枚长约1.5米的航弹半身没在泥土中,一根长约5米的固定带已经捆绑在了弹身中央。

      “现在我们已经确定,这枚航弹为解放战争时期的爆破弹。”爆破专家张中建,拿着一本有关各种炸弹的专业书籍向记者介绍说。根据出土航弹的外部形态,已确定该航弹为236公斤的爆破弹,目前尾翼和弹头风扇状的装置已经被锈蚀,弹身上的字母已经看不清。

      “这枚爆破弹能装97.5公斤炸药,弹身在1471——1500毫米之间,直径为325毫米,是属于美军的。”张中建补充说。这枚爆破弹被锈蚀的尾翼长度应该在410毫米。一旦这枚爆破弹在目前坠落的位置爆炸,杀伤力将会波及1—2公里。

      随后,众人都紧张地等待吊车司机的到来,希望将爆破弹迅速运至安全位置。但由于工地现场的吊车轮胎突然跑气,直到上午10时30分,航弹才被顺利装车。

      上午11时许,航弹再次被运到了上次选好的爆破点——兰山区李庄镇河湾村废弃的沙场。为了保障爆破弹被顺利引爆,此次爆破专家增加了引爆炸药的重量。“我们用了将近20公斤炸药、3根雷管。中午12点左右顺利爆破了。”张中建说。

      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涂玉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