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真不能放孔明灯了!临沂出台“三禁”通告

2016年02月22日 08:40:00 作者:赵泽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飘起来是“流动的火患”,落下来不是垃圾就是灾难……连日来,本报以《今年元宵节对孔明灯说“不”》为题进行了持续报道。违反本通告规定,拒绝、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因燃放孔明灯造成火灾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飘起来是“流动的火患”,落下来不是垃圾就是灾难……连日来,本报以《今年元宵节对孔明灯说“不”》为题进行了持续报道。21日,记者获悉,为消除因燃放孔明灯带来的安全隐患,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发布通告,全面禁止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

      通告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非法生产、销售孔明灯的,由工商等有关部门负责制止、查处或取缔。对未经批准占道经营以及其他流动摊贩销售孔明灯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对于违反规定燃放孔明灯的,或拒不服从管理、妨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据相关规定予以查处;因燃放孔明灯造成火灾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为加大我市禁止制售燃放孔明灯宣传教育工作,我市相关部门将在节日期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市区特别是重点严管区域的巡逻检查工作,并建立举报制度,及时劝阻、制止燃放孔明灯的行为。在此提醒市民,这次真的不能再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了。

      记者 赵泽军

      “三禁”通告

      为消除因燃放孔明灯带来的安全隐患,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决定禁止在我市范围内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临沂市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

      二、各级政府及广大村居和企业要按照“属地管理、教育为主”的原则,积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开展禁止制售燃放孔明灯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重要节日期间以及重点地区的巡逻检查,建立举报制度,及时劝阻和制止燃放孔明灯的行为。

      三、非法生产、销售孔明灯的,由工商等有关部门负责制止、查处或取缔。对未经批准占道经营以及其他流动摊贩销售孔明灯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查处。

      四、对擅自燃放孔明灯的,由公安部门负责制止和查处。对在林区、文物保护区、公园(广场)燃放孔明灯的,由林业、文物保护单位、公园(广场)管理单位负责制止和查处。

      五、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要将禁止燃放孔明灯作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要对各学校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学校相关工作的督促检查。

      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将孔明灯的查禁工作作为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监督考核。

      七、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要组织社区(村)积极开展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所辖区域巡逻检查,发现燃放孔明灯的,及时予以劝阻、制止,并报告有关部门或单位。

      八、违反本通告规定,拒绝、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因燃放孔明灯造成火灾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各单位和广大群众要自觉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秩序,支持配合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禁止燃放“孔明灯”的管理工作,不生产、不销售、不购买、不燃放孔明灯,并主动劝阻燃放孔明灯行为。

      十、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