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价高需求旺菜农收入却降 雪灾致临沂大棚菜减产

2016年03月21日 08:26: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春节以来,临沂蔬菜市场上茄子价格持续保持“高姿态”,当下的收购价直接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高价同时市场需求有增无减。受雪灾寒潮影响,大棚里的茄子不少花芽被冻坏难成果。

      春节以来,临沂蔬菜市场上茄子价格持续保持“高姿态”,当下的收购价直接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高价同时市场需求有增无减。面对这一近十年来最好的市场行情,本该赚个盆满钵满的茄农们却无奈叹息收入比同期减少过半。这究竟是怎么回事?18日,记者来到我市最大的茄子种植基地——河东区珍林园蔬菜种植合作社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河东区茄子种植基地,不少品质不合格的茄子被淘汰出来。

      有市无货 面对好行情只能干着急

      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河东区的珍林园蔬菜种植合作社,该合作社有着240多亩茄子种植大棚,在临沂当地规模首屈一指。合作社负责人程学刚正忙着和外地经销商打电话,“兄弟,现在真的是摘不出货啊!等一有货保证第一时间通知你来拉!”

      采访中程学刚告诉记者,从春节前开始当地茄子的收购价大幅上涨,正月更是高达4块多一斤,近日也一直保持在三块七八一斤,“去年这时候收购价一斤也就不到2块钱,今年直接翻了一番,我种了近十年茄子了,这时候是从来没有这么高的价的。”茄子价高且市场需求旺盛,本该是件令其高兴的事,但程学刚看起来却是满面愁容,“现在的情况是,有价有市就是没有货啊!”

      “盐城的一个客户,从3月6日就开始联系我要货,到现在也没能给供上,这些日子天天有客户打电话来问有没有货。”程学刚无奈地说,往年这时候是忙茄子的销路,挨个给客户打电话让人家来拉货,现在是天天接电话被催着要货,“客户着急,我们更急啊,眼看着现在茄子这么好的价格,可棚里摘不出量来,没得卖呀!”

      雪灾寒潮 茄子生长尚未恢复元气

      程学刚带着记者来到几处茄子种植大棚,记者看到架起的茄子藤上成果稀稀疏疏,有些刚刚开出花芽。“往年这时候大棚里茄子从下到上好几排,结得密密麻麻的,今年收成可是差远了,年前一场雪灾和寒潮直接把茄子冻坏了。”

      程学刚告诉记者,大棚茄子生长对温度要求较高,需要在15摄氏度左右,春节前的一场雪灾和寒潮使得大棚气温最高也就能到七八度,而正是大棚茄子高产期,“那一茬茄子直接被冻得烂果,成果是黑心的不能吃,正长着的花芽也都冻坏了,这不到现在没缓过劲来。”程学刚说,雪灾寒潮致使茄子减产的同时,品质也受到影响,“很多棚里产出的茄子短小、畸形,只能半价销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合作社长期向九州超市供货,九州超市能占到走货量的三分之一,另外无锡、江苏、盐城等外地经销商也经常来拉货。往年此时合作社的一个大棚每天可采摘1000斤左右的成果,而今年直接减少了6成,每天最多可摘三四百斤成果。“往年一天走货量就要一万多斤,现如今也就只能保证九州超市的供货,外地的客户基本都顾不上了。”程学刚告诉记者,眼下大棚茄子还在恢复期,新一茬花芽已经长出来了,预计还要25天左右成果上市,到时供货量可恢复正常。

      菜篮子沉甸甸 临沂蔬菜普遍价高量少

      在对当地菜农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价有市却不上量,并非茄子个例。2016年春节前的一场雪灾以及随之而来的寒潮让临沂当地的蔬菜大棚普遍受损,产量和品质都远不如往年,不少菜品至今未能恢复正常的产能,由此春节后的菜篮子至今沉甸甸。

      “我们这边还种了一部分青椒、西红柿,产量同样比往年减少了近半。现在青椒收购价一斤就要5元以上,可棚里青椒几天也不见长,也只能看着高价干着急。”程学刚说。随后记者又联系到沂南辛集镇当地蔬菜经销大户刘树泰,眼下正是辛集镇大棚黄瓜和芸豆大量上市季节。

      刘树泰告诉记者,当地芸豆近日的收购价一斤为4.5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5元,但产量却很不乐观。“往年一个棚好点的一天能收两三百斤,现在也就有七八十斤,欠收严重。而且今年的货主要卖给外省了,很多江苏、上海的客户来拉货价格给的高,要知道原来当地的芸豆是卖不出省的。”刘树泰介绍说,当地黄瓜收购价今年一斤也上涨了三四毛钱,但受年前雪灾寒潮影响,同样是减产降质,“一亩地减产两三百斤,果形、颜色都不如往年好。”

      采访中记者也得知,随着近来气温回暖,受灾的蔬菜大棚也渐渐开始恢复生产,预计短期内菜量就恢复正常,届时菜价也将随之下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