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事业单位招考有变化 高学历人才纳入招考范围

2016年03月31日 07:50:00 作者:唐丽丽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众所周知,2015年是国家和我省着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一年,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新政策。”  记者获悉,今年全市各级公立医院根据实际需求设置了1189个招聘岗位,由卫计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简章统一面向社会发布。

      众所周知,2015年是国家和我省着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一年,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新政策。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深化改革之年。为适应这些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临沂事业单位招考在组织形式等方面有哪些调整?对此记者采访了我市人社部门。

      教师招聘以县为主>> 倾向中小学,解决大班额

      记者了解到,本次教师招聘计划继续向中小学教师倾斜,共发布教育类计划2958个,占总计划的53.3%。不仅如此,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根据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要求,教师招聘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为主,市、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发布所属学校教育类岗位招聘简章,按公开招聘程序规定自主组织报名、笔试和面试。

      为什么今年教师招聘以县为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我省发布《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规定“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职能分工,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考核等管理职能”。2015年印发《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强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的统筹配置和管理功能。

      “对此,我市也专门出台了相关文件,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按职能分工,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的管理职能。我市今年教师招聘以县为单位组织招聘,由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拟定公开招聘简章,并按公开招聘程序规定自主组织报名、笔试和面试,是顺应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该负责人表示。

      公立医院自主拟定岗位设置方案>> 公开招聘,分类管理

      “根据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公立医院招聘按鲁办发〔2015〕53号文件精神,今年公立医院招聘简章由市、县区卫计部门发布,全市统一组织笔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全市共发布县级公立医院招聘计划1189个。各级组织、人社部门作为公开招聘工作主管机关将加强监督、指导和管理,确保公开招聘考试考务安全。

      各公立医院是按什么标准自主拟定岗位设置方案的?据介绍,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医院在人员控制总量内制定并执行用人计划,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医院根据规定自主拟定岗位设置方案,按规定公开招聘,实行分类管理。具体操作是公立医院根据业务水平、类型特点、床位数、门诊量等研究提出本单位人员控制总量,在人员控制总量内自主制定、执行新进人员计划。”

      记者获悉,今年全市各级公立医院根据实际需求设置了1189个招聘岗位,由卫计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简章统一面向社会发布。公立医院招聘也须按事业单位招聘有关规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经考试、考察、体检、公示,最后确定拟聘用人员,由聘用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其委托人与受聘人员签订聘用合同,确立人事关系。招聘工作完成后,将新进人员名单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备案。

      高学历人才纳入本次招考范围>> 不再单独招考

      30日下午,我市各县区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陆续公布,细心的考生会发现,不少县区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对学历要求较高。“这些是急需紧缺岗位,高学历人才引进岗位。”记者了解到,根据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意见,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今年高学历人才引进工作不再单独组织,纳入本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范围,按招聘层级统一组织。

      据悉,为配合做好全市“三引一促”招才引智工作,各县区共设置硕士研究生以上岗位834个,用于引进县区急需的、专业紧缺的、学历层次较高的专业技术人才。

        记者 唐丽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