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流动博物馆"走进临沂十六中 学生感受文物魅力

2016年03月29日 16: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3月29日上午,由临沂市文广新局主办、临沂市博物馆承办的“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走进临沂第十六中学,现场六百余名学生不出校门,近距离感受古代文物的魅力。

    3月29日上午,“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走进临沂第十六中学

    临沂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解蛋壳陶杯

    仔细听,详细记

    讲解员向学生们讲解历史知识

    体验一把制作拓片过程

      大众网临沂3月29日讯(记者 林鹏)3月29日上午,由临沂市文广新局主办、临沂市博物馆承办的“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走进临沂第十六中学,现场六百余名学生不出校门,近距离感受古代文物的魅力。

      “很高兴来到临沂第十六中学,以‘流动博物馆’的形式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咱们家乡的历史文化,介绍临沂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上午10时,临沂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姜潇简洁的开场白,拉开了“流动博物馆”文博课堂的序幕。姜萧围绕王羲之生平,向学生们讲述琅琊王氏,进而引申至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王羲之故居洗砚池晋墓,娓娓道来。

      临沂市博物馆工作人员高天则以“餐桌上的古代临沂”为题,讲解古代不同时期的餐桌饮食方式和餐具。高天着重讲述了临沂本地出土、展示在临沂市博物馆的文物,并现场展示蛋壳陶杯、陶鬶等复制品,向学生们介绍古人高超的工艺。大众网记者看到,不少学生认真听讲,专门携带纸笔做详细记录。

      而在学校的操场上,临沂市博物馆专门设置了临沂历史文化主题展览,十余个门形展架,悬挂着关于临沂历史文化的详细注解,讲解员正在向学生讲解,吸引了学生驻足聆听。临沂市博物馆还专门带来拓片体验用具,让学生们现场体验制作拓片过程。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生李诚诚把拓片用具表面清洗干净,将要拓的花纹剔刷清晰,盖上大小合适的宣纸,把纸轻轻润湿,然后在湿纸上蒙一层软性吸水的保护纸面,用毛刷轻轻敲捶,使湿纸贴附在拓片用具表面。李诚诚除去蒙上的那层纸,等湿纸稍干,蘸适量的墨敷匀,在突起的物象上轻轻扑打,拓片就这样制好了。“原来拓片是这样做出来的”!李诚诚感叹,这种亲身体验制作拓片的过程,有趣而又长知识。

      大众网记者获悉,“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是临沂市博物馆2016年社会教育大型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围绕“让文物活起来”,推进馆校结合。临沂市博物馆还将推出“探寻家乡历史·十万青少年走进博物馆”、“送展下乡·文化惠民”、“文博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等活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