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临港新闻

临港区:向环境污染亮剑 打响生态保卫战

2015年03月30日 10:37:00 作者:石静 来源:大众网
2014年,临港区龙王河富民桥、绣针河清泉林2个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空气优良天数 236天,位居全市第四,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3项指标平均值全市最低……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使生态宜居的“临港优势”日益凸显。站在新起点,引领新常态,重塑新动力,2015年临港区向环境污染亮剑,为“美丽临港”展现持久魅力,打响了一场生态保卫战。

    临港区:向环境污染亮剑 打响生态保卫战

      □大众网通讯员 石静

      2014年,临港区龙王河富民桥、绣针河清泉林2个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空气优良天数 236天,位居全市第四,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3项指标平均值全市最低……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使生态宜居的“临港优势”日益凸显。站在新起点,引领新常态,重塑新动力,2015年临港区向环境污染亮剑,为“美丽临港”展现持久魅力,打响了一场生态保卫战。

      坚持“零容忍”,彰显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信心。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临港区列出五张“清单”,为蓝天白云、清新空气“除霾洗尘”。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治理这一“头号清单”,按照市里强力推进的“三个一批”的要求,集中力量啃下工业污染这块“硬骨头”。对重点工业项目污染问题,采取“严防死守”的跟踪战术,督促已经停产整治的企业严格按照清洁生产的标准和要求,尽快配套环保治理设施,确保达标排放。经环保审批的其他钢铁、水泥(粉磨站)、页岩砖、玻璃等生产企业和20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将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施或工况监控系统,并于5月31日前与市环保部门联网。今后城区范围内一律不准新上钢铁、有色金属、焦化、化肥、化工、铸造、冶炼、电解铝等重污染项目。对未经环保审批的土小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清理;对石材行业,采取关停一批、整治一批、合并提升一批的措施,实现整体提升,通过密闭生产、配套除尘设备、安装喷淋装置等进行全面整治。今年以来,针对区内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共下达整改通知28份,立案处罚企业7家。

      突出抓好城市扬尘这一“净土清单”。对工地扬尘实行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篷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洗率“ 6个100%”治理措施,对拆迁工地实行围挡、洒水、覆盖、冲洗、密闭等治理措施,达不到要求的立即停工整改。对渣土扬尘严格实行密闭运输,严禁抛洒遗漏,凡违规车辆顶格处罚、扣押车辆,所涉工地停工停建。开展“道路洗尘”,确保城区道路无积尘。加大城区绿化及裸露地面扬尘治理,提高绿化覆盖率,对城区裸露地面及临时闲置土地进行硬化、绿化,确保整治全覆盖。整治露天采石场扬尘污染,取缔关停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违法采石场,对生态破坏严重的区域进行覆绿治理。突出抓好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这一“低碳清单”。今年将完成266辆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严查尾气超标排放车辆,对黄标车和大货车实行限行,同时,制定实施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点年度计划,建立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突出抓好小锅炉、餐饮油烟、秸秆禁烧这一“除烟清单”。现有锅炉一律限期6月底前建设脱硫除尘设备或者改清洁能源,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一律淘汰。严禁露天焚烧垃圾、树叶,重点餐饮企业一律安装使用净化设施,坚决杜绝秸秆焚烧行为,同时落实农机补贴政策,大力推行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等综合利用。突出抓好生态修复这一“绿色清单”。临港区坚持将做好污染治理的“减法”与做好植绿护绿的“加法”同步推进。充分利用春季造林和雨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加快北部荒山绿化造林,确保今年荒山造林不低于3000亩,其他造林不低于7000亩,确保今年新增绿化面积13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8.1%;加快矿山复绿行动,力争露天矿山环境平均治理率达65%,土地复垦率达70%。

      严把“水字关”,确保顺利通过迎淮考核。3月底,我市将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检查,临港区境内有2个出境断面。为确保山东迎淮实现“八连冠”,临港区以丝毫不松懈、时刻不怠慢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严把“水字关”。对屠宰厂、食品厂、养殖场及排放量较大的学校、医院、社区等各类污染源,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坚决杜绝垃圾入河,对重点污染河段定期实行清淤治理,紧急情况下封堵重污染河道,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同时对列入规划的3个治污工程,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确保将其打造成迎淮亮点工程,高质量展现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和成果。

      开展“大检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近日临港区开展了一次“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环境保护大检查,依据新《环保法》进一步加强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清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市政府下发的加严标准,对符合停产治理标准的坚决落实停产措施,对整治完成企业要求复产的严格检测检查,对检查中新发现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活动中,严厉查处重点突出案件,对检查中发现的满足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追究刑责等条件的重点案件,从快、从严、从重查处,真正做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切实让违法企业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