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临港新闻

临沂临港区:小樱桃做活致富大文章

2016年04月21日 07: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三面环山、面向阳,龙潭、龙门分立两旁,仙女过后馋的慌。”这个美丽的山村因其依山傍水,故取名为大山河村。但因其位于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的一个偏僻的地方,“地无三尺平,行车路不通,山货卖不出,外人进不来……”,因此,多年前村民们一直过着温饱难足的日子。

    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河村大樱桃

    临沂临港区樱桃市场

      大众网临沂讯 “三面环山、面向阳,龙潭、龙门分立两旁,仙女过后馋的慌。”这个美丽的山村因其依山傍水,故取名为大山河村。但因其位于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的一个偏僻的地方,“地无三尺平,行车路不通,山货卖不出,外人进不来……”,因此,多年前村民们一直过着温饱难足的日子。而它的兴起与广为人知源于大樱桃,这个从名字上就蕴含诗意的山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旅游生态园。

      1981年,那时还属于大山公社的大山河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首先从烟台引进了7亩大樱桃进行试种,并成为当地第一个开始种植大樱桃的村庄,也开启了一段美与富同行的传奇故事。

      然而大山河的变化并非一帆风顺,起初,这个急于脱贫致富的小山村走了许多的弯路。

      “1985年我们借了镇党委的一辆吉普车,拉着300斤的大樱桃就去青岛闯市场,没想到只能卖到2元一斤。”现任大山河村党支部书记的滕厚军告诉记者,在试种的过程中,由于大樱桃不被大家所认可,销路不畅,导致大山河村民们本来就不高涨的热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很多人相继砍伐掉了自家的大樱桃树。

      “我一直觉得这个早春第一‘红果果’有前途,事实证明确实如此。”1995年,滕厚军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便先后7次去烟台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可以说,转变村民们的观念是接下来的一个难题。”滕厚军笑着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一些外出学习的果农代表看到了希望。很快,村里就统一调出100亩地,让老百姓们入股,实行集体管理。

      为了打响大樱桃的名声,滕厚军积极寻找销售市场。1996年他带着500斤大樱桃去大连523批发市场“探路”,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大樱桃全部售完。“后来在坐出租车的时候,从车里的对讲机里听到,‘山东来了个小伙子真厉害,大樱桃价格一天之内从180元一斤逐渐降到10元一斤。’”腾厚军对于自己成功打出市场的这一销售手段很是自豪,“客户口口相传,这是对我们产品的最大肯定。紧接着,东北、日照、连云港的客户就都来了。”

      以前村里土地面积只有364亩,在富民之路豁然开朗后,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源,大山河村多次调整土地、全面整山、向荒山要地,目前已发展大樱桃2000多亩,每家每户都有了大樱桃。“你看白色樱桃花漫山遍野,就像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滕厚军指着远处盛开的大樱桃花说,经过政府和群众的齐心努力,美丽的大山河村渐渐焕发出了光彩。

      常言道: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功夫摘不来。种植大樱桃靠的是先进的技术、严格的管理和系统化的服务。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品种单一、管理技术落后等问题也随之凸显出来,为解决这些问题,村里每年都组织果农去烟台、泰安、大连等地考察学习,参加果品信息交流会等,及时掌握市场行情。今年1月,大山河村成立村办的腾家合作社,将更科学地引导全村140户果农积极打造精品、拓宽市场、拉长“链条”,助力“小”樱桃长成大产业。“今年又出去考察了好几个品种,有刘庆忠教授推荐的‘吉塞拉’‘燕子’,还有从烟台引进的‘福晨’‘福星’等。”滕厚军说。

      在大樱桃产业的带动下,大山河村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果农们还积极探索出了多种致富途径,除了销售大樱桃、嫁接树苗,还积极打造精品采摘园、农家乐等致富项目。“现在年收入达到10万、20万的太多了。”滕厚军笑着说。

      一业兴,百业旺。近几年,大山河村还积极抓住乡村旅游发展机遇,将环境保护与提高经济相结合,完成了一系列生态工程,大大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如今,随着大山河村的甜蜜事业越做越大,一个美丽富饶的新农村已呈现在世人面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