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13岁残疾女孩1周学会游泳夺4金:想参加残奥会

2016年04月20日 16:44:00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从不熟悉水性到一周时间学会游泳,经过2个多月集训后到参赛,她一举夺得四川省第八届残运会女子游泳4项金牌;时隔1年后,她代表四川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残运会,收获2块铜牌和一个第6名,她有一个美丽名字——蓝婧雯。

      

      蓝婧雯收获的奖牌和证书

      从不熟悉水性到一周时间学会游泳,经过2个多月集训后到参赛,她一举夺得四川省第八届残运会女子游泳4项金牌;时隔1年后,她代表四川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残运会,收获2块铜牌和一个第6名,她有一个美丽名字——蓝婧雯。

      逆境中成长的阳光娃

      “她手掌大,单手臂长70厘米,双臂伸展达175厘米,是个游泳人才。” 近日,记者到隆昌县石燕桥镇油房九年制学校采访时,蓝婧雯在班主任李远慧的搀扶下站立起来,体育老师用卷尺丈量蓝婧雯的手臂后说。

      在老师的帮助下,重新回到座位上的蓝婧雯,阳光开朗,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今年13岁的蓝婧雯,家住石燕桥镇净土村5组,她患有先天性脑瘫,下肢重度残疾。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她和父亲蓝发彬、奶奶、曾祖母生活在贫困的小山村。

      一家4口人,曾祖母已90高龄,蓝婧雯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家中一老一小的生活,全靠体弱多病的奶奶照顾,父亲种地和打零工,则是全家人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虽然身患残疾,但她有着乐观向上、顽强努力的生活态度。

      父亲蓝发彬对女儿宠爱有加,除了挣钱养家。上学期间,每天按时接送她读书,为了她的身体康复,带着她四处求医。2009年时,先后为她做过脚和腰部手术。“辛苦累点都没关系,我就希望她像正常的小孩一样,快乐成长,今后能够生活自理。”蓝发彬对女儿流露出怜爱之情。

      一次机缘改变生活轨迹

      2014年4月的一天,11岁的蓝婧雯,在成都八一康复中心做康复治疗时,无意间被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集训队的总教练熊非发现并一眼相中。“当时,我正为全国第九届残运会选苗子,蓝婧雯虽然脑瘫,但站立起有160厘米,尤其是她的手大臂长,非常符合游泳项目特征。”

      接下来,从来不识水性的蓝婧雯,在熊教练的调教下,只用了一个星期就学会了游泳,随后就进入艰苦的集训。

      谈及爱徒,熊教练称赞道,她起步低,但吃苦耐劳,有股不服输劲头。刚开始训练,她经常呛水,双手划水发力不平衡,熊教练就手把手矫正她的泳姿,有意识培养她的上肢力量,弥补不足,通过强化训练,她进步很快。“游泳对脑瘫患者来说,是恢复身体机能的最好方式,不像在陆地易受伤;在水中有浮力、有压力,游泳既柔性又有力量。”熊非说道。

      2014年8月,蓝婧雯参加四川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一举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50米蛙泳、50米仰泳、100米蛙泳4块金牌。

      2015年9月,蓝婧雯代表四川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取得50米蛙泳、150米混合泳两项比赛的铜牌和100米自由泳比赛第六名的好成绩。

      学校社会都来关心她

      蓝婧雯在残疾人体育项目上取得优异成绩,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注。2015年9月,她正式跨进学校大门,成为一名小学生,就读一年级二班。

      “蓝靖雯同学身残志不残,是名特殊人才,全校师生要尽力帮助她,使其健康快乐成长。”校长罗崇林说道。

      为此,学校还专门制订出关爱蓝婧雯随班就读的实施方案,成立以班主任李远慧为组长的帮扶小组,确保蓝靖雯同学“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

      “入学以来,蓝靖雯学习刻苦,由于残疾,她动手书写很困难,但口头表达能力强,在3月份的单元测试中,数学考了96分,语文在不念题情况下,考了58分,非常不错。”李远慧表扬她。

      鉴于蓝靖雯家庭的困难情况,学校向隆昌县红十字会提出助学申请,红会及时给予资助。随后,县红十字会通过友好城市江苏省太仓市红十字会发起帮扶倡议,太仓市实验小学蒲公英中队已认领帮扶蓝婧雯。

      “女儿的成长过程,得到这么多人关心帮助和鼓励,作为家长,我一辈子都会铭记在心,教育孩子学会感恩,今后努力回报社会。”蓝发彬感慨道。

      采访结束时,蓝靖雯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心愿,想去巴西参加残奥会。“虽然蓝靖雯有游泳天赋,但考虑她年龄小,尚在求学阶段,加之奥运集训强度大,就放弃了;但我会密切关注她,有机会一定会招募她来集训。”熊教练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