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近5万毕业生回乡就业 就业观念变迁的背后

2014年05月16日 08:46 作者:刘遥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从上海某高校毕业后,苏军成功拿到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其中一家的offer,开始了这样的生活。在累出肝病住院之前,他从未想过回临沂发展。

      上个月,海南大学毕业后曾在深圳从事IT行业的崔海,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像崔海一样回临沂工作的人数正逐渐上升,他们有的是大学毕业后直接返乡就业,有的在外地特别是“北上广”等大城市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回到临沂,而今年回来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4.5万人。 

      每逢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就撩拨公众心弦。临沂的年轻人从“生活在别处”“孔雀东南飞”,到如今“逃离北上广”“凤凰还归巢”,其背后是就业观念的变迁。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恋家? 

      为了家人的心愿 

      “北京是一种经历,而不是全部生活” 

      27岁的超超是蒙阴人,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进入国内IT行业某龙头企业集团工作,月薪比在本地就业的高中同学要多5000元,工作两年,如今已小有积蓄。

      如果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孩子,这样的生活状态十分理想。但是最近,超超开始留意临沂的事业单位招考信息。

      “我爸每次打电话要说什么,我用大拇脚趾头都能想得出来,无非是‘不当官、不当将,在北京帮不上你忙’,或是‘该找对象了,回家找知根知底儿’。”超超说。

      超超是家中独女,自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每年只有过年才回一趟老家,爸妈总觉得女儿工作地点太远,连见上一面都不容易,就找各种理由催她回来。

      “以前我总觉得烦,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恋家。”超超也体谅父母的心情,决定回临沂找一份工作。在刚刚报名结束的临沂市事业单位招聘中,她申请到相对心仪的职位,不久后回来考试。

      “有些过程只是一种经历,比如北京,但这不是全部生活。虽然还没待够,但现在我会担心,子欲养而亲不待。”超超归意已决。

      为了更安稳的工作 

      “一天飞三个城市,醒来都不知在哪” 

      开口纳斯达克指数,闭口上市企业年报,靠一杯杯的星巴克,让自己在每个加班到凌晨的日子里保持清醒……这就是苏军此前的生活状态。

      从上海某高校毕业后,苏军成功拿到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其中一家的offer,开始了这样的生活。在累出肝病住院之前,他从未想过回临沂发展。

      “忙季的时候,一天飞三个城市,半夜醒来我都很恍惚,不知睡在哪个城市的酒店。”苏军自嘲,“挣钱很多,但没时间花。”

      因为长期加班熬夜对肝部有损伤,他倒在了凌晨的工作台上。“住院期间,我想了很多,最终决定回家创业,至少没有那么累。”2013年,苏军回临沂开了一家婚庆工作室,自己当老板。

      在接受采访时,苏军说,在上海他没有户口,除了同事、客户,也没有一个亲朋好友。回到临沂,虽然创业之初有些辛苦,但比起每天打飞的的日子稳定多了。“虽然挣的没以前多了,但整个人都很安稳,很幸福。”苏军说。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