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环卫工人是环保卫士也是宣传环保的"哨兵"

2014年05月26日 08:53: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有人称赞环卫工人是“城市黄玫瑰”、“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对此,张京美笑着说,不仅如此,他们还是宣传城市环保的“哨兵”。让临沂城变得更美,是她和同事们的最大心愿。

     这座城市,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最靓丽的橘色,却经常被人们淡忘;他们穿梭在街头巷尾,用辛勤的汗水擦亮城市。这就是我们心中的最美劳动者——环卫工人。 

      其实,除了对环境卫生的贡献外,他们也在身体力行地宣传和保护着我们身边的环境,为我们的城市环保“站岗放哨”。 

      >> “我们个个都是环保卫士” 

      “当我看到最美环保卫士评选的消息后,我就觉得我们这个群体应该参与,因为我们很具有发言权,其实除了大家熟悉的日常工作外,我们也在宣传和践行着环保工作,个个都是环保卫士。”张京美说,日常的本职工作让他们有了这个优势。

      张京美,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作者,也是通达路以东、蒙山大道以西、金雀山路以北、银雀山路以南片区的环卫负责人。“我们这个片区人口密度大,生活垃圾多,但市民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各种垃圾都混装在一起。”张京美说,她和同事们必须将垃圾再重新分类。

      “废金属和塑料可以卖掉,进入流通市场,这样可以节约资源。听说一块废电池就能污染一亩土地,大家都仔细地收集起来集中存放,避免电池跟随其余生活垃圾一块填埋污染了环境。”张京美微笑着说,

      秋冬季节,落叶特别多,边扫边装,环卫工人累折了腰,在张京美的影响下,片区内从未出现过将落叶偷偷焚烧、污染空气的情况。

      >> 宣传城市环保的“哨兵” 

      张京美说,片区内在建项目多,运输建筑材料或垃圾的工程车自然不少,因此道路污染较重,清理渣土成了最苦最累的活,特别是每次大雨后,大量的沙石淤泥堆积在道路上。为了让市民有一个干净的出行环境,她经常带着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排沙清道。“打扫时为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我都让工作人员压着笤帚轻轻地扫。”张京美说。

      同时,片区内的开阳路夜市,是目前临沂市市区出摊时间长,人流量大,占道经营严重,管理混乱的夜市之一。每天天不黑就有人摆摊,凌晨三四点才陆续散去,每次留下的垃圾能堆成小山……为了保证开阳路路段的整洁,张京美每天都是领着片区成员,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地打扫。

      “夜市的地上,油污遍地是常有的事,我们就用铁锨、铲子将油污铲掉,我们也经常给市场里的摊主摊贩们发放宣传册,呼吁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不要随意往下水道倾倒垃圾等。”张京美说。

      有人称赞环卫工人是“城市黄玫瑰”、“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对此,张京美笑着说,不仅如此,他们还是宣传城市环保的“哨兵”。让临沂城变得更美,是她和同事们的最大心愿。

      记者付茜 实习生陆秋蒙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