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大客司机缺新生力量:压力大收入低

2014年07月18日 09:00:00 作者:刘青 梅鲁生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吴锡胜说,目前临沂交运公司大客车司机超过2000名,由于客运对安全性要求极高,大客车司机需持大客车驾驶证、职业资格证、即时驾驶证明,方可从事大客车的营运工作,特别是对从事长途客运的驾驶员要求更高。

     大客车司机,手握方向盘,脚踏生死线,每天掌控着几十名乘客的命运,安全责任大。记者在临沂交运公司了解到,临沂市大客车司机平均年龄40岁左右,年薪5万余元。市场对大客车司机的需求仍有缺口。

      工作强度大准入门槛高

      “目前,临沂交运公司客运车辆已达1827部,其中省际客运车辆231部,占客运车辆的12.64%。营运线路422条,营运班次5792个,营运里程2.8万公里,辐射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临沂交运公司安保处副处长吴锡胜说,临沂的客运网络发达,几乎覆盖全国所有县市,运输量全省第二,仅次于济南,客运范围大,点多、面广、线长,路况复杂,气候变化多样,这给安全要求特别高的客运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吴锡胜说,目前临沂交运公司大客车司机超过2000名,由于客运对安全性要求极高,大客车司机需持大客车驾驶证、职业资格证、即时驾驶证明,方可从事大客车的营运工作,特别是对从事长途客运的驾驶员要求更高。

      根据2010年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道路客运安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客运车辆每日运行里程超过400公里(高速公路直达客运超过600公里)的,客运企业应当配备两名以上驾驶员。驾驶员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或者24小时内累计驾驶不得超过8小时。交运公司根据客运线路和客运车辆的运行时间,合理调配驾驶员,严格落实防止疲劳驾驶措施,减少了安全隐患。

      吴锡胜说,特别是近几年来,临沂市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大力发展县域公交,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等,这也是技术娴熟驾驶员相对少的原因之一。

      司机年龄偏大,工资偏低

      “我今年43岁,从事运输工作已有26年,其中前6年从事货运工作,后20年从事客运工作。”临沂长途客运总站的长途线路大客车司机刘兆磊说。临沂汽车客运总站绝大多数大客车司机年龄都在40岁左右,驾驶技术处于比较成熟的时期,从业经验丰富,由于长途营运线路劳动强度大,安全责任要求高,压力还是较大的。

      刘兆磊说,大车司机到了40岁以后,就感到精神和体力有些不支,已不能从事长途货运,大货车司机风险更高,整天吃睡在车上,没有强壮的身体是不行的。按照公司规定,大客车司机超过55周岁,就不能跨省营运了。

      “相对大客车司机的高压力劳动,一个月收入4400元有些偏低,大客车司机的收入基本上是大货车司机的一半。”刘兆磊说。因为大货车司机的风险更高、更辛苦,开大货车的司机大部分是二三十岁的青壮年司机,他们精力旺盛,体力强壮,能够承受长途货运的艰辛和压力。大客车司机年龄普遍超过40周岁,已挣不了那种“拼命钱”。

      安全“高压线”让人如履薄冰

      临沂交运公司安全总监叶桂林说,大客车司机担负着运输乘客的重任,运输途中,几十名乘客的生命和安全完全掌控在司机手中,安全问题是“高压线”,安全问题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大客车司机每天上岗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近年来,公司投巨资建设了客车运营监控中心和短信提示平台,高科技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叶桂林说,大客车运营中心可以通过GPS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每台营运客车的安全运行情况,对超速、超时、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即时发出改正指令,同时针对特殊路况及恶劣天气情况,短信平台会提前发布信息,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叶桂林说,通过近几年的安全综合整治,大客车司机超速、疲劳驾驶的状况大为改观。据统计,今年超速车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5%,疲劳驾驶也比年同期下降85%以上。同时,临沂交运公司还实行“双考”过关上岗制度,大客车司机每年体检必须合格,违规积分必须通过培训消除后方能上岗,这两项措施将大客车司机牢牢地捆绑在“保险绳”上。

      叶桂林说,大客车进出车站有“三不进站、十不出站”的规定,营运途中有监控中心和短信提示平台,整个长途客运过程管理极为严格,大大减少了乘客和司机的安全隐患。

      记者 刘青 梅鲁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