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怪物"频祸害庄稼 原是野猪闯入五彩山

2014年07月21日 09:03:00 作者:杨帆 车少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在村民困惑与惶恐中,10日凌晨,有人无意中用监控拍到了疑似“怪物”的身影,是两头罕见的大型野猪在作祟。随行的市动植物园动物管理科科长宋桂强在看过视频后说,“通过视频,我们可以确信五彩山确实存在至少两头大型野猪。

      在位于临沂沂南县双堠镇境内的蒙山东路五彩山上,近来频现大块庄稼地一夜间被彻底毁坏的怪现象,西瓜被啃到只剩皮,地瓜被刨得仅剩秧,甚至连村民饲养的家畜也未能幸免,被肢解得支离破碎,如梦魇般的神秘“怪物”出现传闻在当地不胫而走。

      在村民困惑与惶恐中,10日凌晨,有人无意中用监控拍到了疑似“怪物”的身影,是两头罕见的大型野猪在作祟。究竟传说中的怪物是不是野猪?为了帮当地村民求得真相,从17日起,记者在临沂动植物园专家帮助下,进山搜寻线索。

      破坏现场田地绝收遗留有茶碗大蹄印

      记者与临沂动植物园专家一行扎进五彩山区,沿途不断听到村民举报自己的田地遭到“怪物”祸害。在大山深处的五彩庄,记者碰到了新近庄稼遭到破坏的村民薛克然,“就在15日下雨的晚上,我家位于双山半山腰4分地大的地瓜田被拱的只剩下秧了,还没长成的地瓜一个也没剩,田里到处都是茶碗大的脚印。”

      在薛克然带领下,记者一行沿着根本没有路的山梁往双山爬去,一路崎岖可谓每一步都跌跌撞撞。在半山腰一块梯田里,只见到处都是被扯断的瓜秧,土壤有被掀翻的痕迹,里面一个地瓜都找不到。“我事先在这四下扯了反光布条,想恐吓山猫野兽,结果也没起任何作用。”薛克然指着地里遗留的足印给专家看,“这圆形的印记跟咱老百姓家用的茶碗一样大,印在地里足有两三指深,足见这家伙分量很重。且上下梯田间的土坎落差足有1米多,这家伙很轻松就能翻上来,灵活性可见十分了得。”

      走访中记者一行听说,与五彩庄一山之隔的费县大青山林场侧营寺分场新近也遭受破坏,便翻越10余里山路赶去查看。在林场负责人姜兆成带领下,大家来到林场山峪里的一片西瓜地,只见满地都是开始腐烂的西瓜皮。“这次破坏发生在7月10日凌晨,几乎让地里的西瓜绝收,破坏者嘴很刁,专啃西瓜瓤,皮一点都不吃,且长在一旁的梢瓜也没被糟蹋。”而瓜地里遗留的足印,经专家鉴定与薛克然地瓜地里痕迹相似,基本可以断定为同一家伙所为。

      攀谈中,姜兆成场长还讲述了其他几起破坏事件,“这月初我们场里其他职工种植的地瓜,也曾一夜间被破坏了半亩多。而就在上个月下旬,我们林场后院外栽种的老栗子树,还被东西往树下拱开了半米深的大坑,鲜树根都被啃光了。”

      通过梳理村民与林场职工讲述的经历,记者一行获得了一个有价值的线索,即“怪物”活动规律往往以五天至一周为周期,今天夜里在一处作案,大约一周后还会再回到附近搞破坏。而这期间,其他地方则会爆出被破坏的消息,但路线上却毫无规律可言。

      “怪物”目击记录长达两年褐红色有鬃毛很像野猪

      进山搜寻线索过程中,记者一行逢人便打听,被问及的村民们大都声称“怪物”是大野猪。其中很多人是听闻别人传言,但也不乏声称亲眼看见的村民,其中68岁的原南石门乡科技副乡长、义务护林员薛允存更是曾在50米的近距离亲眼见过野猪。

      老家就在五彩庄的薛允存,从科技副乡长位上卸任后,便回到五彩山当起了义务护林员,每天都要到山林巡视的他对大山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应该说有村民目击山上出现野猪已有两年多了,而就在今年初,我巡山到五彩山凤凰崖北山时,无意中就撞见了传说中的野猪。”薛允存十分肯定地说,自己当时撞见野猪时间距不足50米,只见两头野猪一大一小,周身呈现褐红色,背上长满锐利的鬃毛,肚子溜圆、鼻子很长,个头大的足有300斤重。

      “当时看见我手里拿着东西,这两个家伙调头就往山里窜,速度很快,身体也很灵活,一转眼的工夫就消失在密林里无影无踪了。”薛允存说,以前五彩山中常出没黄鼠狼、狍子等小型野兽,如今亲眼见到山里还有大型野猪,着实是吓一跳。

      走访中,山里的羊倌则向记者与专家描述起他亲见的野猪模样,“大的体重约有300斤,小的也不下200斤,两头野猪都怪胖,长得很壮实,长度在1.7米左右,灰红色的皮毛,直立着小耳朵,背上有厚厚的鬃毛,而且嘴上有獠牙。可能是因为长期在山地活动的原因,四个蹄趾尖基本都被磨平了,成了滑溜的圆形,爬起山来比人快多了。”

      尽管,野猪目击记录已零星出现两年多,但真正大规模破坏事件还是从今年开始的。而薛允存根据近两年来目击发生地点,为记者和专家大致圈定了一个野猪活动范围,“北到双堠镇茅草崖村,南到费县薛庄镇北部,东到青驼镇西部,西到双堠镇五彩山,这里差不多都属于五彩山麓。活动区域方圆万亩,都是植被茂密的山林,果木与山泉丰富,动物可以说一年到头都不愁吃喝。”

      监控视频意外捕捉“怪物”身影谜底解开如何处置却难倒各方

      有证人目击大型野猪在五彩山出没,破坏现场遗留的足印、啃咬痕迹也似乎是野猪所为,是否就可断定为祸田地的“怪物”就是野猪?由于事发时间都集中在深夜和凌晨,在没有直接证据的情况下,贸然下结论显然为时尚早。

      然而在走访中,一个村民出示的一段监控视频,则将谜底彻底揭晓。在费县大青山林场侧营寺分场辖区内,7月10日凌晨,前来包地搞经济作物种植的林向东庭院里发生了一场“血案”,自己的鸡圈被东西无端闯入,在一旁的兔子笼也被撬开,4只兔子被肢解,现场仅存四肢与头没被吃掉。一觉醒来的林向东被眼前这一幕惊呆,他亟不可待地翻查起自家安装的监控,想找到“凶手”是谁。而翻查的结果则让他大吃一惊,竟是野猪所为。

      记者与专家闻讯赶到林向东家时,他向大伙回放了那段监控视频,“从10日凌晨2点多,一大一小两头野猪窜进我家鸡圈开始,它们便到处破坏,直到4点多吃饱喝足才离开,而这么长的时间我竟对院子里发生的一切浑然不知。”记者注意到,林向东的院子对面不远处就是姜兆成所在林场被破坏的西瓜田,而两次破坏行动时间也惊人地巧合在一起,都是7月10日凌晨。

      随行的市动植物园动物管理科科长宋桂强在看过视频后说,“通过视频,我们可以确信五彩山确实存在至少两头大型野猪。走访中看到的破坏现场留痕,也符合野猪的生理特性和生活习性,我认为断定所谓‘怪物’就是野猪具有可信度。”

      谜底解开了,然而至此新的问题却又出现。这些野猪来自哪里?又将如何处置为妙?受访的村民都在抱怨野猪为祸越来越频繁,破坏庄稼损失惨重;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则认为这是生态保护的成果,应当加以保护;而随行专家则认为,野猪出现在五彩山相当于外来生物入侵,在没有天敌的情况下,如果肆意繁殖将对原有生态构成威胁。众说纷纭,一时难有决断,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这批野猪能在被誉为临沂后花园的五彩山野生环境中存活,足见当地生态环境优越与保护成效显著。

      为了探寻五彩山野猪的来龙,更为它的去脉找到妥善的归宿,晚报记者将继续进行关注。

      野生动物专家提醒:切勿冒险进山逮野猪

      “沂南双堠五彩山出现野猪,现在是有视频有真相,消息一传出肯定会激发很多人的好奇心,尽管野猪不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但我要提醒大家切勿冒险进山逮野猪。”跟随记者进山探寻“怪物”真相的临沂动植物园动物管理科科长宋桂强,特意提醒广大市民说。

      “俗话说,一猪二熊三老虎,在野生环境下,野猪攻击性更令人生畏。五彩山的野猪从有目击报告时间算起,至少已在野外生存两年以上了,应该说野性十足,从生吞村民家兔的血腥一幕便可见一斑。”宋桂强说,通过监控视频对比周边参照物可见,这两头野猪中个头大的约有300斤重,在野外环境中能长这么大已算是大型个体,其攻击性不容小觑,“从目前村民口述看,偶然碰到人后野猪还都主动躲避,但若认为人将伤害它,野猪发怒后果将不堪设想。即便人爬到树上逃避,过往记录显示,它都能拱倒大树,且其皮糙肉厚也不是轻易能被伤害的。”(记者 杨帆 车少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