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曹家王庄村企改制 居民领到股权证成股东

2014年07月19日 13:40:00 作者: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19日上午,临沂市兰山街道曹家王庄社区居民齐聚在社区广场,他们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股权证,这标志着社区集体经济改制后居民成为了股东,这也是临沂市村居企业股份改制第一例。

      

      曹家王庄社区居民领取股权证,成为了股东

      

      居民魏九询领到股权证,高兴地向记者展示

      大众网临沂7月19日讯(记者 孔红星)19日上午,临沂市兰山街道曹家王庄社区居民齐聚在社区广场,他们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股权证,这标志着社区集体经济改制后居民成为了股东,这也是临沂市村居企业股份改制第一例。

      “社区历经16年的滚动式发展,整体经济大大提高。在这次改制中,作为社区的老户居民,我无偿得到失地居民补偿股和居民土地拆迁补偿股共124700股。”居民魏九询高兴地对大众网记者说,之前孩子不享受社区福利,但改制后作为本居居民同样也无偿得到居民补偿股三万股,根据分配标准,对比以前社区福利,整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

      曹家王庄社区居民宋家礼,今年72岁了,他和老伴拿到了股权证,非常高兴。“社区经济条件好了,超过70岁的老人,每人每月至少领取200元的养老金。现在可好了,我和老伴每人又分到了3万股,半年的分红一个人就能领取2400元。”社区居民的福利待遇得到提高,这得益于集体经济的改制。

      这次股改,少不了山东兰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继廉的功劳。1998年,他从兰山区兰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经贸局副局长调任到曹家王庄社区任党总支书记,和居民们一起努力,让一个负债400万元的村居,发展到现在年收入1.5亿元、交税5000万元的大社区。曹继廉说,首先感谢的是全体党员和全体居民,现在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原来是集体经济,现在改成股份经济,居民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曹继廉说。

      股改从2013年6月份开始,临沂市曹家王庄社区和社区集体企业兰华集团一致通过对社区集体经济进行股份制改造。随后,所在街道办成立了曹家王庄股改协调推进工作小组。今年3月16日,山东兰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我省首个由村居集体企业改制为居民以持股平台人人全权持股的股份制民营企业诞生。

      股改中,摸清曹家王庄社区祖居户籍情况、兰华集团员工工龄情况等信息后,股改小组制定了股东资格界定、股改实施方案、股改量化方案等五个方案。根据审计,兰华集团净资产约2.6亿元,其中2亿元被量化分割成等份两亿股,每股1元,剩下6千万元作为改制后公司的资本公积金。股权则分为四种:失地居民补偿股、土地拆迁补偿股、员工股和法人股。股东人数2142人,公司所有权属于股改后的全体股东,实现居民人人持股。根据股改方案,1998年到2013年户口在曹家王庄的居民,按15年计算,每年2000股,年龄小的按实际年龄算。

      当天,该社区居民陆续领取了股权证,这标志着曹家王庄集体经济改制工作圆满结束,各位股民们也得到了属于自己的权益保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