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沂南:1.8万人坚守抗旱 抱起膀来共度难关

2014年07月23日 19:18:00 作者:满健 王梦瑶 高雪 来源:大众网
“目前,我们坚守抗旱的劳力有1.8万人,另近万台机械参与抗旱保苗,计投入资金700多万。”沂南县水利局副局长、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赵成进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6万亩作物浇了一遍水,对防止作物减产、绝产起到了关键作用。已经解决了4100人饮水困难。

    即将枯萎的芋头秧子

    村民看着已经枯黄的芋头秧一脸的无奈

    村民们正抽取最后一点积水

    为了最后一点收获,村民一桶一桶的提水浇地

    赵成进检查滴灌设备

      大众网临沂7月23日讯(见习记者 满健 实习生 王梦瑶 高雪)“目前,我们坚守抗旱的劳力共达1.8万人,另近万台机械参与抗旱保苗,计投入资金700多万。”沂南县水利局副局长、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赵成进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6万亩作物浇了一遍水,对防止作物减产、绝产起到了关键作用。已经解决了4100人饮水困难。

      7月23日,沂南县铜井镇水红峪村的村民王增金站在防汛堤上盯着从水库中间突出来的小岛发呆,他在水红峪住了已经45年,这种情况也没见过几次,他又盯了一会,等水中的水桶盛满,就挑起朝田间走去。

      在水红峪,大众网记者看到,村东十几年没有干涸的的大湾已经基本见底,七八台抽水机沿着湾崖一溜排开,村民们正努力的抽取最后一点点积水送到田间地头。“多亏了昨晚下了一场雨,不然连这一点水也没有了。”王增金告诉大众网记者。

      随后大众网记者跟随王增金到田间查看,只见村民们正用手扶拖拉机拉水浇地,“我们把水装在两头扎好的薄膜袋里用拖拉机拉到这里的啊,真是不容易,虽然没办法全部浇灌,但能浇多少就浇多少吧。”正在浇地的村民李淑伟说道。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村民们都非常积极,县里组织我们采取滴灌、漫灌、用电动车拉水,把水装在两头扎好的薄膜袋里用拖拉机拉到田里等多种方式浇灌。”村支书李淑金告诉大众网记者。

      记者了解到,水红峪村常年种植生姜、芋头、花生,村子水源少,蒸发严重,今年的旱情特别严重。有三分之一的芋头旱死了,很多生姜停止生长。随后李淑金带记者来一片灾情已经缓解的农田,介绍说:“这是县水利局帮我们修的机井,我们在这里采用滴灌的方式,这种方式缓解了方圆200亩地的旱情。”

      “我们村村民的收入全靠这些农作物了,这里是丘陵地区,水源匮乏而且共用,以前村民会因为谁先用水谁后用水的事情发生争执,有的人甚至把抽水用的工具藏起来好几天,不让别人用,因此经常打架,但是真遇到了大旱,这种情况一次也没有发生,大家抱起膀来一起共度难关。”李淑金坚定的说。

      据了解,入夏以来,受持续高温影响,沂南县旱情严重,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达69万亩,其中成灾面积达到48.65万亩,重灾面积达5.94万亩。有部分村庄计1.5万人吃水遇到困难。其中马牧池乡、岸堤、铜井成为受灾最严重的乡镇。

      “2012年以来,我县在西部乡镇建设了小农水工程,保证了近3万亩作物的浇灌用水;在全县范围内找了109眼深井;农村饮水安全寨子水厂二期工程已经竣工,现在对3个乡镇、近10万人集中供水,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斜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工程和马牧池乡高效节水灌溉两个项目区工程已全部完成,受益面积4.5万亩。”赵成进告诉记者。

      “这些工程对抗旱和解决农村居民生活用水起到了关键作用,到目前,各乡镇不等不靠,积极发动村民抗旱自救,累由于受灾面积比较大,部分群众或者因缺少劳力、或者因资金困难不能进行抗旱,我们会财政上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地方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赵成进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