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莒南:7.5万人积极抗旱 投入资金1290余万元

2014年07月24日 18:00:00 作者:满健 王梦瑶 高雪 来源:大众网
“2002年夏天那场大旱是近十年以来范围最大、损失最重的。那年的情况跟现在差不多,春天旱,到夏天继续旱,这样旱下去怎么得了?”提起大旱,莒南县大店镇玉皇沟村妇女主任郭彦梅记忆犹新。24日上午,为了解当地旱情,记者来到莒南县大店镇玉皇沟村。

    水龙头已经锈迹斑斑

    地里枯萎的玉米

    工作人员给村民送饮用水

    村民的饮用水都是通过大桶运过来的

    接水的孩子

    挑水回家的村民

      大众网临沂7月24日讯(见习记者 满健 实习生 王梦瑶 高雪)“2002年夏天那场大旱是近十年以来范围最大、损失最重的。那年的情况跟现在差不多,春天旱,到夏天继续旱,这样旱下去怎么得了?”提起大旱,莒南县大店镇玉皇沟村妇女主任郭彦梅记忆犹新。24日上午,为了解当地旱情,记者来到莒南县大店镇玉皇沟村。

      饮水困难 忍痛卖掉9头猪

      人都没水用了,哪还顾得了猪

      玉皇沟村海拔413米,是莒南县最偏远的地区。因为地势高,所以供水机械没法把水打上去,老百姓本来饮水就困难,遇到这种罕见的旱情,吃水已经成为了第一大难题。

      “原来村里不旱的时候还能从井里挑水吃,现在天一旱,很多村民家里的打的浅水井都已经没有水了,也就还有村民打的一些40、50米的深水井还有一些水,没有水的就去有水的人家借一些水喝。”郭彦梅告诉记者,由于天旱没办法,村民们只能相互借水吃。

      “很多人天不亮就在井边等着,等着泉出来一些水接着。有时候实在渴急了就宁愿一夜不睡,有一次我凌晨四点过去水已经没有了。”郭彦梅说。

      随后,记者跟随郭彦梅来到送水现场。村民们正拿来家里各种能用的工具和水利部门分发的水桶来接水。

      “幸亏水利局给我们送水,要不都不知道该怎么吃水了,真是辛苦他们了。”

      今年57岁的鲁秀爱提着两个水利部门发的水桶正在排队等水,因为要回去离供水不远的家中推小推车把水运回去,记者跟随鲁秀爱来到她的家中。鲁秀爱把提来的水费力的倒进水缸里,过去习惯性的拧了拧已经锈迹斑斑的水龙头,对记者无奈的笑了笑,提起空桶继续朝送水车走去。

      “没办法洗澡,每隔三四天,就用毛巾抹下身子,也就过去了,前几天也把家里的9头猪给卖了。”鲁秀爱说,虽然自己也很心疼,人都没水用了,哪还顾得了猪。

      已解决32万人饮水困难

      投入抗旱人员7.5万、抗旱设备4.8万台、抗旱资金1290万元

      送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送来大概7500万方水,基本上能缓解村里的吃水问题。“我们送的水是从县城100多米的深水井抽上来的,工作人员每天不到上班时间久开始抽水装水,从县城到这里不好走,必须提前行动,可不能耽误了乡亲们用水。”莒南兴禹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树君说道。

      据了解,今年莒南累计降雨179.4mm,较历年同期减少63%。加上气温偏高,土壤失墒严重,莒南县农作物受旱达68万亩,其中重旱33万亩,21座水库放不出水,469座塘坝已经干涸,1.3万人饮水困难因主要集中于石莲子、大店等镇山丘地区,没有水吃已经成为部分村庄最大的难题。

      旱情发生以来,莒南县水利、农业、气象、防办等部门单位密切协作,及时掌握旱情动态和抗旱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指导抗旱减灾工作。目前全县已有7.5万人投入抗旱行动中,动用抗旱设备4.8万台套,投入资金1290万元,浇灌面积18.7万亩次。

      “板泉、洙边、相沟、坊前、涝坡五个镇旱情有所缓解,大店、相邸、文疃、涝坡、相沟五处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了3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石莲子镇驻地自来水开启,当地群众可24小时取水饮用。”莒南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对塘坝、谷坊、机井、泵站等小型水源工程,采取自流、提灌、车拉人担相结合的方式,能引则引,能提则提,最大限度地发挥水源作用,确保水源工程周围农田得到有效灌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